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们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记樟木口岸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伦珠

2015年06月07日10:2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们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在整个“4·25”地震发生之初,最牵动人心的紧急时刻,莫过于樟木镇的道路和通讯完全中断的那段“孤岛”时期。

面对地震带来的危险和未知的恐惧,在紧要关头,那里的群众是如何抗震自救,将地震的危害降到最低点;又是谁在危难时刻,彰显英雄本色,为营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冲锋陷阵……

要解答这些疑问,非第一时间全面投入抗震救灾一线的党员干部莫属。

樟木口岸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伦珠,便是其中之一。

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伦珠全力投入应急救灾各项工作,在积极组织群众抗震自救的同时,临危受命担任“孤岛”樟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副指挥长,肩负起了6000余人的后勤保障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忘我的精神,践行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慌乱中,有一位镇定的指挥者

4月25日14时11分,大地在震动。刹那间,山上尘烟四起,大小石头汇集成洪流直扑下来,满街都是慌乱的人群、恐慌的眼神以及妇女和孩子的哭喊声。

不到一会儿,樟木口岸管委会办公楼前,聚集了大量避灾群众。但由于地震当天正值星期六休息日,加之管委会工作人员分散到各点上工作,管委会只有伦珠一人值班。

作为管委会负责人之一的伦珠,虽然从未经历如此强烈地震,心中也不禁有些许紧张,但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他尽量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并及时联系寻找熟悉当地地质情况的同事,立马投入到组织群众抗震自救的工作中。

面对几百号人惊慌失措的眼神,伦珠大声喊道:“大家请不要惊慌,我是管委会副主任,请大家听我指挥!”

经过简要介绍自己,伦珠向惊慌失措的避难群众细心解释情况并疏导情绪。待群众激动的情绪有稍微的安稳后,伦珠环顾四周,探查周围情况,尽快想出自救方案。

水利专业出身的伦珠心知山上随时会有乱石滚下,加之天空乌云密布,眼看就要有暴雨骤降,老天也没给樟木群众喘息的机会。如不及时转移群众到更安全的场所避难,后果不堪设想。

心中掂量后,伦珠决定组织群众到地势更加平坦安全的场所。很快,包括当地边民、外来务工人员、商户、游客等组成的1000多人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不到半小时就成功把全部避难群众转移至管委会办公楼上坡方向的安全地带,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临危受命,紧急疏散和安置群众

5月27日,樟木成立了由聂拉木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李冬任指挥长的指挥中心后,伦珠临危受命担任副指挥长,全面负责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此时,聂拉木通往樟木的318国道,短短30公里,有十几处塌方、两处雪崩,短时间根本无法打通,通信在地震后早已中断,樟木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

在如此艰难险要时刻,伦珠下达了第一道命令:“迅速搭建简易帐篷,征用所有超市方便面等食品,征用所有宾馆棉被!”命令下达后,多数商户也主动捐出方便面、矿泉水、饮料等生活必需品,及时保证了群众的基本物资供应。

在转移安置群众工作之初,保证物资持续保障是最艰巨的任务之一。4月28日晚12点,位于电站沟的群众安置点向指挥中呼叫告急,告知柴油发电机油料紧缺,影响安置点群众用电需求,紧急请求指挥部立即调配。

伦珠和工作人员一行顾不得此时樟木满街砖头瓦砾和山上滚石坠落危险,徒步两个多小时,肩挑背扛地把油料及时送到了电站沟的群众安置点,保证了安置点不断电。

为不影响指挥部的工作正常开展,伦珠一行当晚油料送达后星夜赶回指挥中心,并按照指挥中心关于指挥人员24小时值班的规定,继续开展工作。

作为指挥中心领导之一,伦珠以身作则,把所有物资都全部发放给受灾群众,自己每次值班仅用一张独凳休息。

面对余震的危险,及时组织群众转移

318国道聂拉木至樟木段终于被抢通的次日,4月29日中午12时许,细雨。

樟木镇抗震救灾协调指挥部的简易帐篷里,电话铃声响起。电话中,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下达了“全员马上转移”的指令。

由于受地震及多次余震影响,樟木地质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随时可能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樟木镇随时可能被泥石流淹没。

转移命令下达后,仍有大量群众对指挥部发出“我们不走,我们要与樟木共存亡”的呼声。

威胁无处不在,更大灾情也随时可能发生,群众徘徊不定,对紧急转移充满消极情绪——

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夏尔巴人积累的财富全部在这里;从未离开过樟木家园的老人心中无法承受“弃家逃亡”的命运;在樟木打拼了几十年的商户,全家生计都靠当地经营……

此时,伦珠站了出来,用早已沙哑的声音,苦口婆心地耐心劝导群众,让他们认识灾害的危害性,尽全力贯彻落实区党委作出的决策部署。

听到伦珠的认真讲解以及答应满足群众提出的各种条件要求后,群众才开始主动接受安全转移工作。

等到伦珠负责的群众全部完成转移之后,伦珠又主动返回灾情最严重的立新和雪布岗村,投入到了最危险的山区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

震后安置,尽心尽力服务群众

4月30日13时,樟木群众全部安全转移,伦珠乘车离开了工作3年多的樟木,直奔拉孜县安置点,那里有800余名受灾群众在等着他。

几日没合眼的他,在车从樟木开往拉孜县的路程中才得以进入久违的梦乡。

地震发生后,灾区群众普遍受到心理创伤,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失眠,一些失去亲人的灾民更是悲痛欲绝。此刻,没有比安抚更重要的工作,稳定人心是当务之急。

赶到安置点的伦珠,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安置点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安置点的供电、通信、吃住和医疗卫生等生活保障。

随着灾区群众生活保障质量的不断提高,群众的情绪也日益稳定。如今,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灾后恢复重建的前期工作阶段,伦珠又继续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

从地震发生至今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伦珠没有回过一趟家,没见过一次妻儿。

“我虽然没有回过家,但是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都会理解我。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天灾面前谁都可以躲避,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冲在前面,因为有我们群众就有主心骨。”伦珠动情的说。(记者 益西加措 丹增平措 常川 孙开远 陈志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