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党旗高扬在希望的田野——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掠影

2015年06月07日09:1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让党旗高扬在希望的田野

  初夏时节,浙江大地,绿意盎然。万绿丛中,那一抹红色格外耀眼。

  他们是村里的带头人,治水拆违一线,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村里的致富能手,扶危济困时从不落后……他们,是来自农村基层的党员,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太湖之畔到瓯江两岸,他们深深扎根在乡村土壤,扎根在基层群众心中。

  关键时期立得起来、急难时刻冲得上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用自觉行动,描绘出一道道亮丽的红色风景。

  关键时期立得起来

  ——中心工作有了“主心骨”

  如果有空,海宁市马桥街道先锋村党委书记许文华喜欢在村里转转,整齐的独栋楼房、干净的村道里巷、别致的农民公园、清澈的河道……整个村子祥和宁静。可一年多前的先锋村,违法建筑还曾“遍地开花”。

  在拆违的“硬骨头”前,许文华没有退缩。为撬动全村拆违的“第一块砖”,许文华决定“先革自己的命”,拆掉了收益颇丰的村集体违建。在他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带头自拆,存在多年的违法建筑纷纷倒下。

  在基层第一线,像许文华一样的农村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创建等中心工作的最前线,他们用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诠释着属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立起了先锋模范的标杆。

  钱塘江上游的龙游县,曾是传统生猪养殖基地,“低、小、散”养殖场造成的污染困扰当地多年。众多党员养殖户顾全大局带头拆除猪棚,放弃自家利益。在党员们的示范下,村民纷纷拆除猪棚,一个个脏乱差的村庄蝶变为美丽乡村。

  在“五水共治”攻坚战中,农村党员干部拼搏在一线。天台县洪畴镇下往村党支部书记丁金有,在车里放了一把锄头,走到哪里干到哪里。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有条淤积多年的水渠,党支部委员朱月光带头跳入1米多深的臭水中清淤,被感动的村民纷纷跟上,渠道旧貌终换新颜。

  一位位优秀的农村党员干部,在重点项目、中心工作的主战场上脱颖而出。在农村广阔天地,他们不畏艰难,用闯劲和拼劲,解决一个个难题,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农村党员干部的风采。

  急难时刻冲得上来

  ——群众身边有了“贴心人”

  金华岭下镇岭五村古朴的坡阳古街上,街边的党员服务站格外显眼。翻开站里的记事本,上面记录着村民的家长里短、急事难事。“党员就应该在日常点滴中做出样子。”站长汤春仙说。如今,村里15名党员轮流值勤,为村民、游客免费提供服务。村民们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他们的联系党员。贴心的为民服务,为坡阳老街平添了几分暖色。

  哪里群众有急难,哪里就有党员。在浙江,这样的场景已随处可见:党员干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为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慰问;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共念致富经,共走致富路。

  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移沿山村村民芮银坤,这些天格外开心。他经营的木线条生意产值提高了20%。“多亏互助会的帮忙。”他说。曾经,资金缺乏、销售遇到瓶颈等难题困扰他多时。好在,由村党组织牵头组建的党群创业互助会,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有创业意愿、有潜力的低收入党员群众一一结对。精通加工生产工艺的党员朱建根来了,擅长销售的党员周红强来了,村党总支书记褚云江也来了。有了他们的帮助,芮银坤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平湖,438个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城乡一体新社区为单位设立的农村党员先锋站,逐渐成为了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站”。先锋站里,每名党员都有自己的“责任田”,村民有什么急事难事,先想到的是找结对党员。

  近年来,我省坚持一以贯之地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充分整合社会公共服务资源,组建以农村党员为核心的服务团队,农村党员联系到户。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喜事丧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党员为民服务“无缝隙、无盲点、无遗漏”,架起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一张涵盖乡村边边角角的浙江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网络,正把广大党员和群众紧密联接。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乡间田野有了“先锋队”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些耳熟能详的乡村俗语,是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热切期望。

  一场在浙江大地开展的“特殊体检”仍在进行。“体检表”上,“党性健康”、“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醒目的字眼提醒每位党员要增强党性修养,守纪律、讲纪律。

  在浙江各地,定期对党员进行“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切实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每月有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每半年评议党员、每年评定不合格党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开展志愿服务等情况,都成为体检的重要内容,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定的重要依据。

  在浙江各地,农村党员日常行为的优劣曝在聚光灯下。2013年起,我省对农村党员实行先锋指数考评,硬碰硬地对不合格党员进行认定和处置。一把尺子量到底,党员干事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科学的评价体系,量化测评党员先进性,亮出党员孰优孰劣,以先进带后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们欣喜地发现,带有浙江印记的农村基层党建举措,正一点一滴改变着农村基层党员的精神面貌和言行举止,也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强。

  在永嘉县桥头镇街头村,哪里有矛盾纠纷,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村支书陈明仲。只要一个电话,陈明仲就会赶过来调解,有着几十年调解经验的他,总能将各种复杂矛盾一一化解。温州自2013年10月开展“红色细胞工程”以来,像陈明仲这样的“红色细胞”越来越多。在温州农村,党员家庭户户挂牌,1户党员家庭户挂钩帮带5至10户群众,就近提供各类服务。苍南县宜山镇宜一村设立了卫生服务岗、治安维护岗、党务监督岗等5个党员先锋岗,让全村91名党员有岗有责、有所作为。

  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子。党员个体带动党员全家,党员家庭带动全村群众,红色力量正深深扎根于农村。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正飘扬在浙江希望的田野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