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多维度把握“三严三实”精髓

把“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吃准吃透(专题深思)

谭江山

2015年06月05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党员干部正确领会“三严三实”的精髓,需要从以下五个维度去思考和把握。

  理论的维度。“三严三实”仅24个字,但蕴含着一系列新要求,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三严三实”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中央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整风整改,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整党、兴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

  历史的维度。“三严三实”赓续了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深厚的群众根基和丰厚的历史积淀。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从严从实,适时开展整风运动,形成了有效的反省纠错机制。比如,延安整风运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找到了一条正确途径。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承发扬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是我们党统一思想意志、校正前进方向的重要举措。

  文化的维度。“三严三实”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文化,汲取了其中的思想精华。例如,“三严三实”强调党员干部要重视修身,这是对中华传统文化“惟贤惟德,能服于人”“为政以德”等优秀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三严三实”把严于律己作为重要准则,反映的是中华传统文化“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的境界;“三严三实”要求我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治国理念。

  现实的维度。“三严三实”是基于对全党作风现状的准确把握、着眼于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三严三实”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修身、为官、做事立下了规矩,是抵制“政治微生物”侵蚀、保证“免疫系统”健康运转的良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坚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深查细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实践的维度。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特别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新的要求。“三严三实”是革故鼎新、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军队领导干部面对周边领土主权和海上安全威胁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面对提高打赢能力和有效履行使命的迫切要求,面对深化改革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节点,必须践行“三严三实”,强化使命担当,树牢随时准备打仗的战斗队思想,锤炼统兵打仗的过硬本领,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作者为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07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