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记河北安平县王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向阳

2015年06月05日11:1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整齐的楼房,功能齐全的村民服务中心,人人享有股份的沿街门店,漂亮的农贸市场……6月3日,安平县王各庄村的村民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村党支部书记李向阳带领他们建设的。

回村任职不为别的,就是要带着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2003年,在外闯荡了十几年的李向阳回到了家乡王各庄村。他从16岁就在广州、深圳等地经商,如今已是成功的企业家。他原想回乡创业大干一番,但镇领导却找到他,希望他能借在外经商积累的经验,挑起全村发展的重担。

35岁的李向阳没有犹豫,决定用行动回馈生他养他的家乡。

王各庄村是鬃尾专业村,但都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清洗鬃尾时,大街上污水遍地,群众意见很大。为改变这种状况,李向阳和大家商量,在村里空闲处建起了统一的清洗厂和专用晒货场,免费为鬃尾加工户提供服务。多年的问题一朝解决,李向阳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由于鬃尾等原材料完全靠进口,市场波动很大,国际金融危机后,全村鬃尾产业受到很大影响。“王各庄村的发展不能靠单一产业,必须多业发展。”经过深思熟虑,李向阳和村里的工商户一起商讨后,决定借安平丝网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增上丝网摊点,实现王各庄村产业的又一次跨越。然而丝网业耗电量大,加上用电受限,企业经常陷于停产的境地。

发展丝网,没有稳定的电力供应就是一句空话。李向阳二话没说,拿出10多万元积蓄新上了4台变压器。接下来的几年,他积极协调电力等有关部门年年增容,先后上了7台变压器,实现了全村电力增容1000千伏安,保障了村民丝网加工的需要。王各庄先后涌现出200多家丝网企业,借势而起的丝网产业成为王各庄村的新希望。

丝网产业发展起来了,但受限于场地,很多企业仍蜗居在村里。李向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在县创业孵化基地安置了30多家丝网企业。短短几年时间,有的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在河北中暖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年轻的总经理黄彦军说起去年的搬迁仍然感慨。他在村里的工厂只有400平方米,年收入只有100多万元。搬入基地后,短短一年时间,生产能力就扩大了数倍,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亿元。

建设新民居,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王各庄村地处县城与工业区的接合部。2010年工业区规划建设后,李向阳感到发展的机遇来了,他要让村民过上新生活。

一个大胆的设想在李向阳心中酝酿,他要把王各庄整体改造提升,在村南闲地上建设新民居,腾出旧村址500多亩地将来建创业辅导基地。这样既能解决工商户的经营场地问题,又能增加集体收入。

在获得全体村民共识后,2011年新民居建设正式启动。由于村民拿不出那么多资金,新民居建设一度陷入困境。没有钱只能借助外力,村里引进山东一家开发商垫支建设。李向阳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苦,协调建设的各项手续和遇到的难题。

如今,16栋6+1电梯楼房、村民服务中心、沿街门店、农贸市场全部建成。李向阳指着即将投用的新民居和村民服务中心说,今年供暖前480户村民将全部搬入新民居,村民服务中心也将投入使用。这里不仅有医疗室、图书室,还有超市、文化广场等,过去红白事用餐要跑县城,不光浪费,还不方便,现在1000多平方米的大厅可同时容纳600人就餐,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现代生活。

6月2日,我们在村民服务中心看到,陈建峰和其他30名村民正办理门店手续。负责这项工作的村民代表陈广照说,村里为村民的将来考虑,每个村民都能分到10平方米的门店,打包租赁后,作为股东每年都能收到红利。

大家的事大家办,让村民民主参与村务管理

李向阳说,党支部的工作就是服务好全村群众,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最好的衡量尺度。

从上任起,李向阳就充分发扬民主,大家的事大家办,凡村里重大事项都由村民共同协商决定。

新民居建设开始后,不少事情涉及村民切身利益,为了把好事办好,党支部完善了村民议事会制度。2013年全体村民投票选举出26名村民代表,全程参与事前事中事后村务决策管理,由于村民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迅速推动了村里各项工作开展。

遇事听取群众意见,不让决策跑偏。今年村里沿红旗街、经一路的门店将全部建成。开始时,村里想作为集体资产对外出租,年底向村民分红。经过发放明白纸征求村民意见后,大部分村民倾向划归个人。党支部就顺应民意,按每人10平方米分到村民名下。对于3万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村民愿意全民入股,作为集体资产统一对外出租,解决村民后续生存保障。

村民黄宗民说,在王各庄村,党支部做事公道,村民说话管用,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的合力。

如今,王各庄村的街道全部得到了硬化,生活用水实现了高压不间断供应,有线电视实现了户户通,夜晚街道照明实现了全覆盖,村内监控系统全部启用,全村工商企业达到了300多家,其中30多家已成为全县骨干企业,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5万元,村民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陈凤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