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着力提高农村党员整体素质

浙江新昌:考评“五不五先” 从严管理党员

2015年06月05日09:3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考评“五不五先” 从严管理党员

在日前举行的新昌县七星街道上礼泉村党员大会上,党员章某成为“主角”。由于章某参与打架斗殴,强包村民私活牟利,在党员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根据该县农村党员“五不五先”考核标准,应按不合格党员处置。经全体党员表决通过,章某被劝退。

长期以来,各地在处置不合格党员时,往往出现界定标准模糊、不易操作、执行偏软等现象,影响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去年以来,新昌探索实施“五不五先”考核标准,实现不合格党员处置标准具体化、考评动态化、处置程序化和工作常态化。

眼下在新昌各村,都可以在公开栏中看到一份“党员亮分表”,村里每名党员每季度所得的分数上墙公布。这些分数是在村党员大会上经过党员自评、集中互评、组织考评等环节最终得出的,像是一面镜子、一把标尺,让党员“照”出不足、“量”出差距。

新昌“五不五先”考核标准,包括农村党员理想信念、组织纪律、履职尽责、参与党内事务和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表现。“五不”,是指不符合党员条件,出现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观念不牢固、自身形象不端正、重点工作不配合、党员群众不认可等情形;“五先”,是指创业致富带在先、热心公益帮在先、联系服务走在先、破难攻坚冲在先、履职尽责干在先。党员如有“五先”表现,可以加分;有“五不”行为,则被扣分。

为了增加考核标准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该县把标准的决定权、修改权交给基层。目前,该县398个村党组织都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实施了“五不五先”考核标准。“现在,村里党员心里更加明白,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大市聚镇坑西村党支部书记吕建中说。

新昌还明确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注重党内团结,不遵守社会公德,不配合、不支持重点工作和公益事业等不合格党员的十种情形,并建立“五不五先”考核档案,把以往农村党员一次性年终考评变为动态考评。

同时,新昌将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村级不合格党员处置责任追究机制,发挥好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作用,不让人情因素、面子问题成为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拦路虎”。据介绍,去年新昌共评定警示型党员179名,处置不合格党员68名,其中除名出党28名。(记者 翁浩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