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国斌:增强法治理念 推进“法治安区”

2015年06月04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达州市达川区把依法治区作为区委执政的基本方略,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区兴区各项事业,着力在全社会增强法治理念,维护法治权威,构建良好秩序

为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重大方略,达州市达川区着力实施“法治安区”目标。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达川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脉达川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提出“法治安区”目标。省委、市委相继对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我们进一步深化法治理念,以“法治安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达川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增强法治理念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事业

2013年9月,原达州市达县撤销行政区划,新设立达川区,总人口122万,辖54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建区之初,面临着国土、建设、国企改制等领域诸多遗留问题,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利益诉求群体频繁上访,新旧矛盾交织叠加,维护稳定压力很大。这当中,既有一些干部法治意识淡薄、执法不规范、行政不作为的原因,也有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甚至“弃法转访”、“以访压法”的问题。

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去年11月,一届区委响亮提出“法治安区”目标,把依法治区作为区委执政的基本方略,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区兴区各项事业,着力在全社会增强法治理念,维护法治权威,构建良好秩序。省委和达州市委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后,我们深刻领会省委东明书记“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市委伟侠书记“让良好的法治环境成为达州加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部署要求,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法治的“春天”,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安区”的决心和信心。

突出三个重点 着力构建党委主导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一是在组织领导上突出党委主导。充分发挥党委在依法治区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党委办公室的牵头抓总职能。对依法治区工作实行“双考核机制”,既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又作为单项考核分等次排名表彰,并把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法治档案,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在方案制定上突出地域特色。在制定出台《依法治区纲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实现“法治安区”目标的意见》,认真抓好行政执法队伍作风整顿、法治“细胞”创建、和谐社区创建“三大载体”建设,积极打造法治乡镇、法治机关、法治学校,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法治创建格局。

三是在法治宣传上突出全域覆盖。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电视台开设法治栏目,建设法治主题公园和法治宣传走廊,在机关干部、在校学生、务工人员、社区居民、宗教人士等五类重点人群中上好“依法治区”一堂课,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狠抓四项工作 推动“法治安区”尽快取得实效

一是狠抓党委依法决策。修订完善区、乡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决策规则》,把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穿于议事决策的始终,从制度层面杜绝领导干部作决策时“拍脑袋、不民主、不规范”,防止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

二是狠抓信访秩序治理。针对集访、重访、越级上访现象较多的情况,创新实施“315”群众工作法,即实行“实名举报、查实奖励、诬告查处”三项制度,坚持“一切信访问题都要在法律政策框架下研究解决”一项原则,实现“解决到位、帮扶到位、处置到位、稳控到位、问责到位”五个到位,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三是狠抓治安问题整治。坚持依法治理,集中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稳定器”作用。

四是狠抓困难群众救助。制定实施“十大民生救助制度”,对过去没有明确政策规定的贫困群众,落实救助措施,实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救助,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社会矛盾,奠定“法治安区”的良好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