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国斌:让“为民务实清廉”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座右铭

2015年06月04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是一个有机整体,为民是实质、务实是根本、清廉是关键。这简单的六个字,涵盖了对党员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对于大家来说无异于一本精缩版的《从政准则》,理应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座右铭。

一、为民,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心系万民的胸怀,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如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党员干部必须要从根本上弄清一个问题: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我国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任何一个领导干部,不管是由选举产生,还是由上级委任,都是受人民委托或授权的,决不单纯是上级领导的欣赏与恩赐,也不完全是因为个人有能力、有才干。现在,一些人不讲为工作付出多少努力,不讲为人民谋取多少利益,只热衷于“跑官、要官”,都是由于在权力来源的理解上产生了偏差。对于这些没有正确权力观的人,手中的权力越大,危害就越大。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权力来源于人民、权力用之于人民的正确观念,时刻牢记“一切为了群众”这个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让群众的力量成为支持我们事业的坚强后盾。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为人民群众谋取最大利益。要立足“情为民所系”,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发自内心地热爱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实现“利为民所谋”,始终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给群众创造实实在在的利益,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二、务实,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脚踏实地的品格,做到“思想上务实、作风上扎实、工作上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这明确告诉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对政绩观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真正的政绩应该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党和人民踏实工作、扎实苦干、干出实绩,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而不能仅仅做给上级看、做给领导看,更不能出于自己的私利私心。中央明确倡导“不能让老实人吃亏”,区委鲜明“三重三不”用人导向,就是要把实绩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之一,提拔重用那些踏实做人、扎实干事、落实有力的优秀干部。要思想务实,更深层次解放思想,把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大实践,努力破解制约城市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切实破除党员干部头脑中的落后观念、行为习惯、思维定势,着力筑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强大思想基础。要作风扎实,崇尚实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实干兴区,把“实”字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到推动发展的各个环节,真正出实招、谋实策、干实事、求实效,做一名推动达川跨越发展的实干家。要工作落实,坚持雷厉风行,不推不拖,围绕目标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三、清廉,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以公正廉洁的品质,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愧于心”

利益观是受世界观支配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利益观。一些人信奉“有权不使过期作废”或贪图“安逸享受、荣华富贵”,利益观出现偏差,直接导致内心世界的颓废与堕落,反映在现实生活中就是以权谋私,坠入“钱、权、色”网中无法自拔,最终误入歧途。这种错误利益观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和诱惑力,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抵制这种错误的利益观,坚持“每日三省吾身”,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保持公正廉洁的品质。要做到“一身正气”,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利益至上,敢于坚持原则、旗帜鲜明、较真碰硬。要做到“两袖清风”,常思贪欲之害,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要常怀律己之心,坚持与群众同甘共苦,带头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做到“无愧于心”,常常思考“在位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自己心中是否有愧?在不断反省的过程中更好地认识自己,提升自己,取得更大进步。同时,要始终保持一颗感恩之心,感恩组织的培养和家庭的支持,这既是廉洁勤政的需要,也是党性人格的体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