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之道 德在其首

——选自李建华同志所作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

2015年06月04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要求,必须重视解决领导干部的品行品德、党性修养问题。为官之道,德在其首。

当了官不等于品行就好,职务高不等于境界就高。从古到今,历朝历代都非常注重官员的品德、官德修养。《礼记?大学》中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是排在第一位的,这在我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的传统思想中,也是一以贯之的。封建社会对“德”的重视尚且如此,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应该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觉悟、更高的境界。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也是放在首位的。

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并不是出在无“才”上,而是出在无“德”上。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查处的100多名中管干部腐败案件看,他们之所以腐化堕落,一方面是对党的纪律、党的制度视若无睹,仅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上,没有入脑入心,没有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就是没有守住道德的底线,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道德规范都没有做到。从我区查处的腐败案件看,有的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道德败坏,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底线。“其身正,不仅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品行品德不过关,就没有资格当干部。

修身首先是修德。领导干部必须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常修为政之德,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保持健康情趣,以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干好事业,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律己重在守住小节。小节不保,大节难守。现在,有些人把“君子不拘小节”奉为至理名言,由接受点小礼品、贪占点小便宜、乱办些小事情,慢慢发展到胆子越来越大,一发而不可收拾。有了战战兢兢的第一次,就有大大方方的第二次,就有习以为常的第三次、第四次,贪腐的堤坝就这样被冲毁了。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告诫,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把好“第一道防线”、关好“第一道闸门”,防微杜渐,洁身自好。

家风家教不是小事。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经常写信教育、告诫自己的家人和孩子,许多人到现在还喜欢读《曾国藩家书》,还有近现代的《傅雷家书》也深受人们喜爱。从这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许多贪官“官本位”“封妻荫子”的封建思想很严重,有的一人当官“全家腐”;有的主政一方,老婆孩子经商办企业;有的“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发财,带坏了官场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也毁了家庭。领导干部必须对家庭负责,自己要带头从严要求,把家庭、子女、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

宁夏《共产党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