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带一路 四川要做西部领头羊

李文

2015年06月04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带一路”的国内中心在西部,西部的中心在哪里?在四川!

四川要做西部领头羊,应加快交通、油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丝绸之路战略资源综合运输体系。

西部省区市是“一带一路”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一带一路”带来新的地缘红利,西部交通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加快,则将推进地缘红利的释放。

现在全球经济重心转到亚洲,亚洲重心在中国,而中国的新一轮增长点将主要在西部地区爆发。“一带一路”国内段部分将推动国家战略由“向东”到“向西、向南”转移。

四川是全国资源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和西部经济大省,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的腹心地带,发挥着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重要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要做西部领头羊。

以建设国际区域性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管道运输等基础设施为重点,打造以四川为中心、辐射中西部、连接国内外的多式联运的战略资源综合运输体系中,四川应抓住机遇。以西向为例,加快推进川藏、隆黄、成都至格尔木、成都至西宁铁路,雅安至康定、汶川至马尔康、绵阳至九寨沟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形成通往中亚和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运输通道。南向要积极对接中缅油气管道入境原油和天然气利用,加快推进楚雄-攀枝花-西昌天然气管道、楚雄-攀枝花成品油管道项目建设,促进成品油、天然气入川。

四川还应带动西部地区协同发展,推进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巩固成都至南亚、东南亚航线优势地位,重点辐射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俄罗斯及东欧国家及地区,构建高效便捷的亚欧航空物流通道。(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