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杜家毫:加快新常态下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杜家毫

2015年06月04日08: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杜家毫:加快新常态下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确立并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新常态下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新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促进其发展的环境、政策,及其承担的使命也发生了极大变化,全社会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既寄予厚望,更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必须准确分析、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非公有制经济已经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从发展现状看,湖南非公有制经济的总量、质量、效益都在加快提升,为进一步做大规模、提高水平奠定了基础。2014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59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近60%;10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吸纳二、三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实缴税金总额占全省的“半壁江山”以上,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从发展环境看,无论是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政策,还是湖南的具体措施和各项改革,都在为非公有制经济“松绑减负”,释放“利好”。近几年来,湖南出台实施行政程序规定、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和政府服务规定,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三清单一目录”制度,制定优化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公布涉企收费目录,以及国家和省级专项支持经费公开、公示、上网申请等,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

非公有制经济面临做大做强做优的新机遇。国家正大力实施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三大战略,创造了巨大的投资和产品需求,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湖南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国、全球范围的产能转移、产业协作、产品输出中占据一席之地。对非公有制经济不合理规定的废除,以及各种隐性壁垒的消除,为非公有制经济全面进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创造了条件。尤其是,国家允许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对一些具有盈利预期的公益性项目,采取公私合营(PPP)的方式,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有序参与。湖南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均有分布,并在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明确规定国有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鼓励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企改革和国有资本重组,创造了新的政策环境。我们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抢抓机遇、用好机遇,在更广阔的舞台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非公有制经济已步入大有作为的新时期。当前,湖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要求我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确保减速不失势、调整不休整。非公有制经济在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开放以及吸纳就业、推动改革、引领创新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全可以发挥市场经济风向标、改革发展试金石、技术创新先行者的优势,先行一步、快走一步,成为稳增长的生力军。尤其是,根植于湖湘文化的企业家,从来就具备“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精神,创造了很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据统计,全省专利的65%、技术创新的75%、新产品的80%都来自非公有制企业,190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非公有制企业占90%以上。全省非公有制企业要努力在新常态下自我革命、自我更新、自我提升,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要为全省适应引领新常态作出积极贡献

适应引领新常态、实现稳增长各项目标,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投入、主动作为,共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探索开拓市场、培育消费的经验。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需求萎缩、市场疲软。全省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培育市场、发现新的商机、引导消费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为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有色冶金、工程承包等产业创造良好机会。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善于抢占先机、勇于走出国门,积极构建国际营销网络,促进湖南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拓展更大国际市场、占有更多市场份额。要主动适应“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以互联网思维谋划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和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的作用,创新生产和营销模式,促进商品销售线上、线下互动,把生产与消费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新的生产+消费模式,以进一步降低全产业链成本,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附加值。要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的形势,积极发现和培育文化教育、健康养老、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绿色环保等新兴消费热点,带动居民消费升级,不断扩大消费需求。

争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示范。非公有制企业机制活、适应性强,创新驱动愿望强烈,在新的发展时期,更要引领全省企业进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轨道。要促进传统企业转型。这方面,湖南有些非公有制企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比如,远大集团发展住宅产业;三一重工由单一装备制造业向装备制造业和综合服务业转型,拓展液化天然气、风力发电等新产品;蓝思科技积极发展新材料等,这些例子都说明非公经济具有转型创新发展的活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企业利用现有的技术、市场和制造优势,积极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开展“二次创业”、走出经营困境。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就湖南而言,这几年迅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3D打印、工业机器人、两型住宅、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主要是非公有制企业支撑和创造的。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站在产业发展、技术变革和市场变化的最前沿,积极发展新技术、主动研发新产品、率先发展新业态、不断探索新模式,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要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我们既要培育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也要培育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要依托湖南的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全产业链的协作配套,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协同创新,实现专业化生产、社会化协作,形成大中小微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

创新挖潜增效、自我提升的机制。非公有制企业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向市场要发展、向管理要效益。要提升信息化水平。国家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中国制造2025”总体规划,湖南也将结合省情实际,制定具体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加快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向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延伸,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适应法治社会建设要求和市场规则,坚持按法律、按规矩、按市场原则办事,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路子。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经验和模式,提高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依靠精细的管理降低成本、挖潜增效。要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质量就是品牌和竞争力,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要将质量内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向技术创新、加强管理和人才培养要质量,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技能,推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服务,依靠质量奠定企业长远发展的坚实基础。

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统一。社会责任感是企业发展常青的基础,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要自觉担当社会责任。要严格落实《劳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善待员工,保障员工的工作条件和待遇,为员工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尤其是当前经济形势严峻,要慎重裁员,让员工安心工作、体面工作。要切实履行环保责任,严格落实《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制度,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发挥效益,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要严格依法保障消费者权益,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着力打造企业新形象。

致力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级各部门要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齐心协力、改进服务,努力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一方面,要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认真落实“三清单一目录”,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准入手续,彻底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一批行政审批中介事项、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的关卡、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收费的要求,大力清理规范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行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坚决整治“红顶中介”,清除审批“灰色地带”。按照“非禁即入”原则,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和准入条件,支持非公有制企业通过PPP等方式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等领域。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把该管的事务管到位。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严格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者行业禁入制度,加快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多元共治格局。

创新方式、优化服务。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的实际需求,逐个产业、逐个企业实施精准化服务,在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开拓新兴市场等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服务外向型企业时,要在通关、出口信贷和退税、咨询服务、风险防范等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地扩大产品出口,更好地防控投资风险。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纳机制,形成具备政策咨询、创业创新、人员培训、技术研发、融资担保、法律援助、商务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推动县、市、区政府、园区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支持更多优秀的非公有制企业上市融资。

锻造队伍、提升素质。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关键还要有一批敢闯、敢干、敢试的企业家。要引导企业家扎扎实实创业、老老实实做事,以实干、实业、实绩铸造湖湘企业家的精气神。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家的思想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具有现代理念、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要大力宣传国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推广成功企业的经验模式,提升企业家的成就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家发展的良好氛围。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诚实诚信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是推动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积极作为,努力推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新湘评论》2015年第11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