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望江县长岭镇: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2015年06月03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强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望江县长岭镇党委创优举措,狠抓落实,着力加强村党组织、大屋场党支部和村民组长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以村党总支为核心,以大屋场党支部为补充,以村民组长为依托的农村干部队伍,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一、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强化村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在继续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用,突出定性评价功能的基础上,增加党建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分值,通过量化考核,提升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升级为民服务阵地。按照“个人办公场所最小化,公共服务场所最大化”的原则,根据各村实际,要求9月底前70%的村完成规范化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2016年底,所有村都要建成规范化的服务中心,对验收达标的村,镇将给予一万元的奖补;加快后备干部培养,优化村干队伍结构,要求每个村建立后备干部台帐,报镇党委备案,并将村后备干部纳入镇党委管理,指定专人传帮带,安排其在村民小组、自然村及村务监督等岗位上进行锻炼,对于条件成熟的后备干部,经镇党委考察合格后,实行先聘用后选任制度,对表现特别优秀的,破格使用;加大软弱涣散村整顿。通过开展经常性、多层级的谈心谈话活动,帮助健全工作制度,在资金、项目上重点支持等方式,力争年底前完成今年软弱涣散村的整顿工作。

二、加强大屋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屋场党支部在美好乡村建设中“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继续发挥大屋场党支部“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美好乡村建设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作用的基础上,坚持建管用并重的原则,今年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对现存大屋场党支部班子进行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有条件的屋场探索实行支部书记和理事会长一肩挑;二是明确屋场党支部职责,即:重点做好屋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组织引领美好乡村建设工作;三是开展培训。结合党员春训班及村级各项会议,对大屋场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四是建好活动场所。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建立屋场党员活动场所,对每个新建、改建达到要求的大屋场党员活动室给予2000元奖补;五是表彰奖励。对积极履职、在引领美好乡村建设有突出贡献的支部及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加强村民组长队伍建设,延伸村级工作网络,使村民组长成为村干的得力帮手和推动村级工作的重要力量。镇财政列支近40万元,用于组长补贴,并要求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配套,明确了村民组长的职责。即:负责本村民小组的计划生育、农民建房、殡葬改革、矛盾纠纷、群众意见等信息的发现和上报;协助村分片干部做好本村民小组的医保、城乡居民保险、农业保险、治安保险、水费等各项费用的收缴工作;协助村两委组织开展水利兴修、植树造林、土地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农民建房管理、森林防火、秸杆禁烧等重点工作;协助村分片干部做好计划生育和涉农政策的宣传及相关宣传品的发放工作;积极调解邻里纠纷,帮助村两委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负责维护管理本组土地、水面、山场等集体资产,组织美好乡村建设,遵纪守法,关心困难群众,建设文明乡风;完成村两委安排的其它工作。规范对村民组长的管理。村民组长选举产生后,由村民委员会颁发证书,报镇备案。镇农组办建立村民组长名册,由村蹲片干部对本片村民组长进行日常管理,支持和督促其积极履责;每年末或次年初,由各村对村民组长履职情况进行定量评分和定性评价,对能积极完成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的,足额发放组干补贴;表现特别优秀的,在发放组干补贴的基础上,由镇党委在党员春训班上通报表彰,并进行物质奖励;对工作不积极,任务完成较差的组干,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决定补贴发放标准;对于责任意识差,未发挥任何作用,甚至发挥反作用的村民组长,全额扣除组干补贴,是党员的,视情况给予党纪处分。

(安徽省望江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杨海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