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运用“三步法”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2015年06月03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从“三步法”入手,抓实大学生村官培养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大学生村官增长才干和成长进步,更好地服务农村基层。

第一步是通过结对帮联,畅通大学生村官就业渠道。推行区委组织部、镇、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活动,通过个别谈心谈话、集中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手把手”地传授农村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及时发布各级各类招录考试信息,引导大学生村官多样化发展。2008年以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39名大学生村官中共有12名考录为公务员、8名考录为事业编制人员、3名考录为国企工作人员,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多渠道就业的良性发展趋势。

第二步是依据奖惩制度,激发大学生村官工作热情。制定了《青山区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青山区大学生村官工资发放办法(试行)》等系列办法,对大学生村官出勤情况、完成村“两委”工作任务、办实事好事、刊发调研信息文章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管理考核。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有效运用考核结果,先后对8名被评为“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专题表彰,对1名被评为“不称职”大学生村官给予辞退处理,逐步形成了大学生村官奖优罚劣的良性管理机制。

第三步是结合换届选举,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根据大学生村官日常从事农村工作的具体表现,结合镇、村领导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推选出一批综合素质强、热爱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并将其储备为村干部的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近年来,共有6名大学生村干部被纳入村干部后备干部库中。以2015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引导鼓励这部分大学生村官参与选举,在村干部换届选举激烈的竞争中,有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当选为村党支部委员,为大学生村官扎根于农村、服务于农村搭建了有利平台。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刘兆峰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