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科大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许武书记讲首场党课

2015年06月03日14:49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科大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许武书记讲首场党课

  5月16日,中国科大校党委书记许武在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场党课,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并部署了学校专题教育工作,标志着中国科大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在校领导万立骏、窦贤康、张淑林、周先意、朱长飞、蒋一、王晓平、黄素芳,全体中层干部及东、西校区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主持。

  许武在题为《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看“严”和“实”的治党治国特点》的专题党课中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严”是党的建设的关键,是管党治党的底色。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现实需要,也是党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有效途径和重大战略举措,更是深刻汲取国外政党经验教训的必然结论。“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关键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管党治党的本色。他指出,“实”是改革发展的要求,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实”是最突出的特点。总书记习惯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什么总会引起强烈共鸣,产生巨大反响,甚至让人拍案叫绝?关键在于了解实际、深谙国情党情民情,实事求是地讲问题、摆现象,敢于亮剑。

  许武强调,“三严三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重要保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要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许武强调指出,要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教育优先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等一系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我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切实把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创建工作。

  许武对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中央要求,党委书记要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党政中心组和各级党政班子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等。今年年底,校级领导班子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领导班子结合年终考核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首场党课结束后,党委副书记蒋一为东、西校区师生入党积极分子讲题为《浅谈当代大学生党员如何积极践行“三严三实”》的面授党校专题党课。他从“三严三实”的含义、民族复兴与和平崛起、我们的责任与做法三个方面为学生做了深入浅出的剖析。报告会由党校常务副校长赵永飞主持。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今年4月21日,中央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4月27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和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学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

  5月16日的两场专题党课,由中国科大党委组织部、党校与物理学院分党委、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分党委联合举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