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省安远县:“三完善三助力”稳步推进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

2015年06月03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安远县高度重视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通过完善选人用人、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三项机制,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作用,稳步推进村民小组长队伍建设。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助力村民小组长队伍素质提高。一是配齐村民小组长。按照“规模适度集中、方便生产生活、有利群众自治”的原则,对原有村民小组长进行调整,并按照“一组一长”原则配齐各组的村民小组长。二是依法选举产生。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或户代表会议依法选举产生村民小组长,鼓励村“两委”成员通过合法程序兼任村民小组组长。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村民小组长颁发当选证。三是拓宽选人渠道。在“政治可靠、遵纪守法、熟悉村情、热心公益、办事公道、村民信任、身体健康”的原则上,进一步拓宽用人范围。重点在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复员退伍军人、回乡优秀外出务工等人员中,推选一批有开拓进取精神、有文化、懂经济的人选进村民小组,进一步提高村民小组长队伍整体素质。截至目前,全县共选举产生村民小组长1805人,比2011年增加39人,进一步扩大了村民小组长的覆盖范围。

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助力村民小组长提升个人能力。一是业务能力培训。村民小组长选举产生后,由各乡(镇)党委政府统一组织村民小组长培训,提高村民小组长的履职能力。通过邀请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授课,对村民小组长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将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新农合新农保等工作作为培训内容。二是致富能力培训。通过组织村民小组长前往生态农场等产业孵化基地,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有计划、分层次加强村民小组长的致富和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培训。三是特色培训。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组织村民小组长定期收看网上的致富节目,提升他们的致富本领。将推动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典型人物事迹、致富经验、实用技术汇编成学习资料,通过录制成光盘发送到各村,方便村民小组长自学。截至目前,通过多种途径,共培训村民小组长3600多人次。

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助力村民小组长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建立健全村民小组长误工补助稳步提升机制。力争村民小组长的误工补助每年有提高,确保现有的误工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工作成效显著,年度考核优秀的村民小组长,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给予适当奖励。二是将优秀村民小组长作为后备干部实习制的重要来源。推进优秀村民小组长进村“两委”工作,将优秀的村民小组长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加以重点培养,充分调动村民组长工作积极性,形成了相互竞争、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精神鼓励。每年年终组织开展“优秀村民小组长”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通过专项表彰、宣传媒体或各种相关会议,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增强村民小组长队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安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叶一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