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玉妹:“三严三实”是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

? 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玉妹

2015年06月03日13: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三严三实”是组织部门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三严三实”的要求,与对组织部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做到“三严三实”,才能担当责任、履职尽责、为民造福;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思想根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是“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三严三实”不仅是组工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在于一个“严”字、一个“实”字,实质就是“严”字当头,重在“实”处,其内涵十分丰富而深刻。首先,“三严三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就要用实践的观点、群众的观点、历史的观点来看待权力、看待事业、看待政绩。其次,“三严三实”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指明了作风建设的方向,是群众路线的时代要求。它与反“四风”、破“四风”,构成了作风建设“立”与“破”的辩证统一。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就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树立清风正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再次,“三严三实”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行动指南。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就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就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要找准组织部门落实“三严三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关键要与组织部门的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切实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干部、组织、人才工作全过程。一要把“三严三实”放在公道正派选干部配班子上。坚持做到培养锻炼干部有“三严三实”的目标,考核考察干部有“三严三实”的尺度,管理监督干部有“三严三实”的依据。要大力选拔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好干部。要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集民意民智,拿出不辞辛劳、甘之如饴的精神,把好干部选拔上来,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二要把“三严三实”放在攻坚克难抓基层打基础上。坚持遵循工作规律,从实际出发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要突出问题导向,把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聚焦到基层组织覆盖不到位、作用不明显,部分党员先锋队意识淡化、组织纪律性不强等突出问题上,聚焦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薄弱环节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个解决、一件件落实。三要把“三严三实”放在不拘一格聚人才促发展上。选拔评价人才要突出思想作风和职业道德,注重看其工作作风是否严谨扎实、能力水平是否得到业界公认、成果贡献是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创造一流条件、打造一流环境,真正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要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只有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做到自身正、自身强、自身硬,推动工作才有底气,要求别人才能让人服气。一要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做好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组织部门的首要政治本色、组工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对党绝对忠诚是具体的、有实质内容的,就是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切实履行好选贤任能、育人聚才、固本强基的职责;就是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关键时刻靠得住,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敬畏权力。每个组工干部都要深深地懂得,用人权是执政权的核心,它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将其作为牟取私利的工具。要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确保用人权的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三要公道正派。组织部门的工作特点,决定了公道正派是最鲜明的职业特征。要公道待人,不搞亲亲疏疏,不搞团团伙伙,做到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不为人情所缚,不为个人得失所困,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组织上的公道、公平、公正。要严于律己,正派做人,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严防在不知不觉中变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能力。四要精于业务。发扬“安专迷”精神,练好基本功,当好业务通,成为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的行家里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