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百姓是干部的考官

顾一娴

2015年06月03日13: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老百姓是干部的考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群众的满意,是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更是干部最大的收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考察调研时再提“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可谓振聋发聩,意义深远。

  毋庸讳言,这些年,有的干部习惯“向上看”、忘记了“往下走”,忽略了接地气,落下了“民情本”;有的干部该管理的却失职、该监督的却缺位、该服务的却没有,慢作为、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辜负了群众的信任,贻误了党的事业,侵蚀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究其原因,主观上是一些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服务意识出现偏差;客观上也与考核评价干部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有关,干部履职情况如何,群众缺乏足够的知情权和话语权。

  因此,应当积极为群众参与干部评价创造条件,让党员干部始终置身于面向百姓的大考之中,切实把百姓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探索,让百姓成为干部的考官,比如四川日前推出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体系,把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打分,客观真实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以民意“表决器”层层传导压力,就是让群众更加广泛、有效地参与干部考核,推动干部树立群众满意这一履职的基本价值导向。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干部为百姓办了实事、好事,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真正让百姓满意了,百姓心中的那杆秤,定然会给出最公道的评价。要不断完善考核评价干部方式,让百姓当考官、干部为考生,以履职担当、务实为民为考题,干部主动作为的意愿就会更为强烈,老百姓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