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用权是廉洁从政的核心

刘家国

2015年06月03日13: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如何用权是廉洁从政的核心

  “三严三实”既是领导干部的人生格言、政治箴言,又是推进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既是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表达,又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理论指南。“三严三实”,立起了党员干部修身为官干事的新标杆。

  修身就是修养个人的品行、道德,修炼个人的胸襟、气度,修正个人的思想、行为。“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三实”之首,告诫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理想信念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丧失理想信念,也是一些人违纪违法的总根源。徐才厚、叶万勇等案件,表面看是经济贪腐,实质上是不听党的话,对党不忠诚,理想信念丧失。对党员干部来说,践行“三严三实”,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总开关”拧紧拧好。

  一些党员干部的蜕变,大都是从吃一点、喝一点、拿一点这些身边小事、生活小节开始的,大都经历了由小到大、由表及里、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温水煮青蛙,最终导致底线失守。我们常讲,对于腐败,任何人都没有天然免疫力,任何人都不在保险箱。修身做人必须从小事小节严起,从苗头性问题治起,从日常交往和情趣爱好管起,从亲属和身边人员抓起,不断纯洁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守纪如铁不逾矩。

  如何用权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核心问题。自古以来,对待权力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是“牧民”思想,即当官做老爷;一种是“敬民”思想,即做人民的公仆。中南海新华门的照壁上,以前的封建王朝都在上面雕龙刻凤。但共产党执政后,就换上了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为人民服务”这五个金光灿灿的大字。

  现在,少数党员干部对权力认识错位,有的认为权力来源于个人奋斗;有的把权力当作一种“风光”、一种“享受”;有的把权力当作特权,搞公权私用、以权谋私。如何正确认识权力和行使权力,既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工作,不能作为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权力意味着责任,越是职位高、权力大,越要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权力行使有红线也有底线,必须按照原则、程序和规定用权,任何人都没有纪律和法律之外的特权。权力姓公不姓私,公与私的界线必须分清,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乱用。

  “三严三实”是一种工作状态,也是一种精神境界。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努力创造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官兵、无愧于使命的业绩。少数人把工作的标准和基点定在职务提升上,盯着位子干工作,有位置就努力干,没有机会就靠边看;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心思和精力外移,在位不尽职、在岗不尽责、在职不安心;有的不注重打基础谋长远,只顾眼前利益不管长远发展,单位建设面貌多年涛声依旧。

  岗位是干事创业的平台、成就事业的舞台。在哪个岗位,就要创造无愧于这个岗位的业绩,而不是占着位子不干事、不出活。考核衡量一个干部,不仅看任职时间长短,最重要的是看在岗位上干出了什么成绩。我们要自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多做部队需要官兵拥护的工作,真正使部队受益、让官兵点赞。

  ——摘自作者在四川省军区机关专题教育整顿的辅导讲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