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一书记”要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蒋敏

2015年06月02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各地都在积极组织开展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中央明确要求:重点向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做到全覆盖。此次选派的第一书记数量多、规模大、范围广、要求严,体现了中央对选派第一书记工作的高度重视。

笔者以为,选派行政村第一书记,既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基础的需要,又是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为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第一书记要认真履职尽责,把“好干部”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对党忠诚,做党性最强的表率。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基层群众的期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我加压,切实增强党性认识,加强党性修养,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做好基层的联络员、战斗员和指挥员。建强基层党组织,努力使之成为党在农村基层的战斗堡垒和坚强领导核心。

个人干净,做纪律最严的表率。“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个人干净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和做人底线,更是第一书记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基层群众朴实善良,但基层环境复杂多变,主要体现在矛盾多、事务杂、问题实。第一书记到村后,要做到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清正、经济上清白、生活上清新,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住清贫、耐住寂寞,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不去、不该做的不做,自警自省自勉,既要干净做事,又要干净做人,既要严格约束自己,又要监督提醒别人,始终维护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敢于担当,做作风最实的表率。“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为官的职业素质,更是新时期“好干部”的内在要求。贫困村需要找准贫困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寻找摆脱贫困的对策及措施。软弱涣散村需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增强党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第一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更需要有第一担当的自觉,善担当、敢担当,以担当困难、担当发展、担当失误为己任,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与村两委干部搞好团结,与群众打成一片,对存在突出问题要逐条梳理、逐条解决。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第一书记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三严三实”,时刻把忠诚干净担当,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真正让选派行政村第一书记工作实现“选派有力、推进有序、成效明显。”

(作者单位: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