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凌源:高站位设立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 构建抓大党建工作格局

2015年06月02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辽宁省凌源市高站位设置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创新提出构建抓大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

高规格设置工作站点。为迅速形成大抓基层的工作局面,市委书记亲自布置指导站建设工作,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题部务会研究建站方案,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市30个乡镇街共设立6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全部为副科级机构,每个指导站负责指导5个乡镇(街道)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景)区的党建工作,实现全市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全覆盖。

高层次配置工作人员。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作为培养优秀领导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从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乡镇街副职领导干部和市委部门中层干部中确定了6名站长人选,其中有2人为乡镇党委副书记,2人为副乡镇长。同时从全市有党务工作经验、文字综合能力较强的干部中为每个站选派了1—2名专职工作人员和4名兼职工作人员,保证了指导站的工作力量。

高要求设定工作职责。根据省、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职责,结合市委提出的抓大党建要求,创新将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的工作职责进行了扩展延伸,把基层党建、宣传思想、精神文明、社会治理、信访维稳、群团建设、班子和干部日常考察等纳入工作范畴。各指导站在接受组织部工作安排的同时,要接受宣传部、政法委、信访局、群团组织及其他相关部门单位的工作指导,努力使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成为全市党建各项任务的区域性指导督查专项机构,统筹抓好组织、思想、作风、制度等党建工作,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倒三角”状态,实现全面发展、整体推进。

高标准制定工作制度。为确保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真正发挥作用,市委创新制定了常委包点负责制度,即:每个指导站由一名市委常委包点指导负责,通过定期到站指导检查,听取站长工作汇报,召开工作协调会等方式,推动指导站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取得预期成效。市委还统一制定了每月巡查督导、工作例会、调度考核及双向交流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明晰了各指导站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考核办法,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另外实行指导站牵头负责重点党建工作制度,每个指导站负责一个全市党建重点工作的计划制定、统筹推进、经验总结等工作,推动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同时,各指导站建立完善了工作日志、巡查记录、请销假、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

高投入保障工作开展。本着便于工作开展的原则,全市统一指定将指导站办公地点设在区域内工作基础扎实、党建成效明显、交通相对便利的乡镇街,并单独设立办公室,悬挂指导站站牌。同时为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的正常运转,市委为每个指导站确定了10万元的专项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市委投资近30万元,为每个指导站配备2台电脑、1台打印机、1台传真机、1部数码相机、2个U盘、4套办公桌椅、1套办公沙发、2个办公橱柜等设备,统一安装了电话及宽带,保证了指导站的正常运转,促进了指导站的作用发挥。

(辽宁省凌源市党建云平台 供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