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当以“修身”为先

张兵

2015年05月29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反贪肃腐,清除了一大批党内蛀虫,打掉了不少“老虎”、“苍蝇”,神州大地涤荡一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是坚持思想建党的重大举措。

笔者以为,践行“三严三实”,首在“严以修身”。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试想,一身不修,何以齐家?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广大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如果不修身修德,就不能提高素质、提升境界,就不能做到秉公用权、严格自律,更谈不上脚踏实地谋事创业。“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只有从价值观与信念上打造了“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做到任凭“四风”滋扰,“我自岿然不动”。习近平总书记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足见“严以修身” 是基础,是根本。

那么,如何修身呢?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要静下心来,好好反思,把自己的理想志向、目标定位同国家发展、人民福祉联系起来,真正从思想上解决好“参加工作为什么、当领导干部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其次,要虚心学习、勤于学习。不仅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代先贤学习,更向抛头颅、撒热血,救国救民的革命先辈们学习;不仅向焦裕禄、菊美多吉、兰辉等先锋模范学习,更放下身段,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不仅学习革命先辈和先锋模范们如何做事,更学习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同时,还要注重自省,时常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不搞一言堂、不搞集权化,用群众雪亮的眼睛来敝除自己身上的不良习气。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当以高度的责任感修身立德,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惟有如此,才能正人心、得民意,党和国家的事业才能乘风破浪、百折不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顺利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