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四个处方”提升农村党员管理水平

2015年05月29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以来,湛河区通过对农村党员采取设岗定责、教育培训、结对帮扶、强化考核“四个处方”,着力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拓宽党员致富链,激发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积极性。

一是设岗定责搭平台。湛河区结合各村实际和农村党员的特点,本着按需设岗、因人选岗、责任到人的原则,设立了政策宣传岗、科技示范岗、卫生保洁岗、计生监督岗等多个岗位;采取无职党员个人竞聘、村党支部定岗的方式确定岗位责任人,并针对每个岗位制定了责任目标和具体考核标准。目前,全区已有20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通过申岗、领岗、定岗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二是结对帮扶树形象。针对农村困难党员的不同特点,通过政策扶持、生活救助、智力扶持等不同的帮扶形式,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增强他们的“双带”能力;各村党支部组织引导党员与本村的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每位党员固定联系1—2户贫困群众进行结对帮扶,通过技术、信息等帮助,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时,对年老多病、因残致贫的党员以生活救助为主;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生产经营头脑和致富门路的党员,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等培训资源加大实用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发展生产和脱贫致富的能力。目前,农村党员与贫困党员共结成帮扶对子300余个。

三是教育培训提素质。通过采取集中办班、现场辅导、基地示范等方式,把农村中致富能人、科技能人培养成党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农村党员的科技知识培训,帮助党员拓展工作思路、提高种养技能。同时,与党员面对面进行谈心交流,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工作难题,引导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发展意识,提高致富带富能力。目前,全区共培养“双强”型党员干部200余名,培养致富能手330余名,培养党员致富能手150余名,利用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党员开展教育培训5余次,受训党员达400余人次。

四是强化考核促实效。建立健全百分制考评、党员评议等制度,强化对党员的监督和约束。围绕党员在扶贫帮困、带领群众致富、党员作用发挥等表现,通过群众代表评、党员互评、党支部评,对党员进行考核,并将评比结果公开,增强党员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对党员交纳党费、完成工作任务、参加组织生活、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情况定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结合评议结果奖优罚劣,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并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对落后党员,由党组织安排专人帮助查找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责任限期整改,促使其尽快转化为合格党员。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靳丹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