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课必须讲出实效

王昊魁

2015年05月29日14:3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课必须讲出实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国有条不紊地开展。专题党课作为首个“关键动作”,其成效直接关系“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三个“关键动作”的顺利进行,影响着整个专题教育的效果。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的有效手段,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纵观党的历史,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战火烽烟的革命年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坚持为身边的党员、战士讲党课,让听课的同志大受其益,乃至受用终身,许多至今仍然被传为佳话。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面对的机遇挑战、矛盾风险前所未有。为此,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打造过硬的干部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至关重要。越是改革任务艰巨,越需要凝聚全党力量,越需要用好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这个“法宝”。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明确提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课要讲出实效,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首先要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带好头,发挥好表率作用,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为下级“打好样”“定好调”。

“给别人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党课要讲出实效,领导干部就要认真学习党史,虚心了解国情,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把“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把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讲清楚,让人有所思考、有所触动、有所启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现问题并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党课要讲出实效,领导干部就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力戒形式主义,摒弃“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逐条认真梳理,逐项深入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提出解决之策,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

领导干部讲党课切忌“一阵风”,要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作用,补足领导干部精神上的“钙”,使其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服务本领,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