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江苏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张加华

2015年05月29日14: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质朴凝练,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也是干事创业做人的行为准则。

  锤炼党性,严以修身立境界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严以修身”既是全面深化改革语境中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现实要求,又是对中华优良传统的弘扬和继承,是价值观层面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严以修身,要修信。修信,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或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严以修身,就要解决好思想的总开关,补好理想信念这个“钙”,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避免得软骨病,否则政治上就会变质、经济上就会贪婪、生活上就会腐化、道德上就会堕落。

  严以修身,要修德。修德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我们党历来强调,领导干部要有高尚健康的生活情趣,党员干部的道德境界、生活情趣连接着党的性质和宗旨,连接着党风和政风,连接着为官从政的价值取向,是个人世界观、人生观的具体体现。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用权为民,严以用权按规则

  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意味着奉献。行使权力就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严以用权,要谨记公与私的界限。领导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决策前要看一看,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干工作时要问一问,是不是解决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看成效时要想一想,是不是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急盼的地方做起,确保我们的工作建立在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

  严以用权,要明确权与法的界限。权力运行要遵循法律的轨迹,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不滥用权力、设租寻租。要做到用权不逾矩。对一般市场主体来讲,法无禁止即可入。对各级干部来讲,只能是法律规定干什么就干什么,无法定授权不能干,任何级别的领导干部都没有法外之权,有权也不可任性。

  为政清廉,严以律己存敬畏

  古人讲“君子求诸己”“持身要严”。严以律己,是人类的一种美德,也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严以律己,要心存敬畏。“头上三尺有神明”,共产党人要把对信仰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奉为“头上神明”,日三省之;化为手中戒尺,日恒量之,树立并恪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此安身立命,以此取信于民,才能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

  严以律己,要慎独慎微。“腐由心内生,败自细微起”。慎独,指的是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慎微,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做到一辈子“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严于律己,要遵纪守法。要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的突出问题。各级干部要牢记法纪“高压线”,坚守廉洁底线。对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讲,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求真务实,谋事要实下真功

  谋事要实,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这是坚持唯物主义实践论的应有之义。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才能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谋事要实,要俯身亲民。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懂得广大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把群众的诉求当做谋事的核心内容,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当做谋事的要义关键,端正作风,务实求真,戒躁戒虚,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这是各级干部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敢于担当,创业要实求实绩

  “为官避事平生耻”。对领导干部来说,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勇于担当就是态度,破解难题就是业绩。

  创业要实,要有担当。领导干部必须有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担当的本质要求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创业要实,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正确处理好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关系,力戒工作中存在的急功近利倾向。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精力抓落实,真正把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实做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公道正派,做人要实讲忠诚

  做人要实,要做忠诚的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做对得起党、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爱戴、让同志信任的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就要一以贯之干实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业环境;对人民忠诚,就要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兑现对人民的承诺;对组织忠诚,就要胸襟坦荡,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组织利益;对同志忠诚,就要真心诚意、尽心尽力。

  做人要实,要做老实的人。习总书记曾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老实人不是庸人,是能干事、会干事,并且可以干成事的人。老实人忠厚善良,诚实守信,老实本分,服从命令,认真踏实,埋头苦干,表里如一,光明磊落。当前,各领域全方位深化改革,党的工作特别需要这样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有力作风保障的人。

  做人要实,要做公道正派的人。公道正派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质。古人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身正”“言规”“行不逾矩”,是公道正派人士基本的身份标识。党员干部要成为公道正派人士,必先正其身,把好“欲望关”,经受住权力、金钱、美女的诱惑,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优良务实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我们面前展开。各级领导干部惟有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使清风正气积聚起来,使队伍的精气神昂扬起来,以严与实的过硬作风,担当起“四个全面”的历史重任,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