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秘密开垦红土地

胡大新

2015年05月29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鼎丞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7年,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不久,他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他被派遣回到金砂,不久建立中共溪南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

担任溪南党支部书记后,张鼎丞于1927年10月25日在金砂公学主持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贯彻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争取群众,武装暴动,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张鼎丞积极宣传发动群众,组织党支部成员深入各自然村,创办了14所平民夜校,动员农会会员入夜校学习。

平民夜校,上半夜学识字、算术,下半夜宣传革命道理、进行革命活动。《平民课本》的内容描写工农生活,表现工农情绪,号召工农革命,如“我们工农,创造世界人类食住衣;不劳动的资产阶级,反把我们欺。起来,起来!同心协力巩固我们的团体,努力奋斗!最后胜利必是我们的。”也有揭露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如“反动派一定要寻工农作对,他们对付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一味屠杀烧抢;一是宣传他们的欺骗政策。”

张鼎丞常常给学员们讲课。不少工农干部就是在平民夜校中开始学习文化和了解革命道理的。如范乐春烈士(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土地部部长)、张锦辉烈士(新中国成立后被评为全国十大少年英雄之一)都是当年夜校的优秀学员。

国民党反动派强令取缔农民协会,而平民夜校因为有广大群众的支持,照样上课,农民协会会员以夜校学员的身份照常进行革命活动。共产党在平民夜校中物色农民协会的积极分子参加秘密武装组织铁血团,以此作为武装暴动的骨干力量;以铁血团成员为核心带领夜校学员到深山里进行武装训练。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服从武装暴动。

1928年6月,张鼎丞领导了永定农民暴动,指挥数千溪南农民武装攻打永定县城。公学和夜校学员都武装起来,积极参加斗争;许多小学生都参加了少先队和儿童团。7月,张鼎丞和邓子恢组建了闽西第一个工农红军营,他任营长,邓任党代表,在溪南13个乡进行土地革命,建立区、乡苏维埃政府。那里成了一片红色的土地。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