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原地区燃星火

安报

2015年05月29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0多年前,伴随着南湖红船的启航,中原地区也燃起了革命的星火。

1921年秋,中共北京区委在洛阳建立《工人周刊》发行站,陇海铁路洛阳车站员司(工程师)游天洋被聘为特约发行员和特约通讯员。《工人周刊》注重结合实际宣传马克思主义,受到工人和进步知识分子的欢迎。

11月20日,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至观音堂(今河南陕县境内)全线工人大罢工,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立即派文虎(罗章龙)前往洛阳指导斗争。文虎来到洛阳,与游天洋等人一起领导陇海铁路工人大罢工,取得了胜利。这为中国共产党洛阳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罢工胜利后,由李大钊、文虎介绍,游天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洛阳第一个共产党员。12月,中共北方区委批准建立中国共产党洛阳组,由游天洋、白眉珊、王福顺三人组成,游天洋任组长。这是河南省也是陇海铁路沿线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

随着中共洛阳组的成立,河南各地党的组织迅速发展。1922年6月,郑州已有8名党员,并成立了党小组。9月,全国铁路负责人之一张昆弟在龙海路开封车头厂先后发展冯万祥、凌必应、杨生发加入共产党,不久成立了党支部,书记是凌必应。党支部建立后,又发展了20多名党员。

到了1922年底,在河南的京汉、陇海两铁路线上的主要城镇基本上都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或有党员在开展工作。1922年,在党的领导下,河南工人运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郑州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