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漾濞县:党建“三把火”开启服务直通车

2015年05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漾濞县太平乡面对本乡经济底子薄,产业基础弱的实际,努力寻找突破口,通过推行“挂帮代合”工作方式、“一站式”为民服务模式、“群议会”民主制度,通过服务“三连击”,积极带领村民发展致富,吹响了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挂帮代合”,集体经济结硕果。一是集体经济见实效。太平乡党委围绕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带领群众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目标,扭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牛鼻子”,不断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采取党员干部挂农户,帮助扶持挂钩联系点出思路、找项目和为群众代办事务,通过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发展村组集体经济的“挂帮代合”工作措施,让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农村,深入群众,问民情、助民困、结民亲、解民忧,用真情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目前,已完成构皮村、罗士登村两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构皮村发展核桃林地1宗,面积50亩,实行承包管理,预计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罗士登村投资建成200多个摊位的集贸市场,年末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二是特色产业实现长足发展。太平乡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1234”发展思路和实施“三项工程”的战略目标,结合太平实际,实施以“围绕跨越发展一个目标,力促农村基础和农民素质两个提升,培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能源三大产业”的“123”发展思路,推行“1+4”(一个模式加四大基地),着力打造知名的高原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区。主要建设“全国知名的优质漾濞核桃生产基地”“面向滇西中心城市重要的生态畜禽基地”“全省优质核桃种苗繁育基地”“全省知名的林下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推行以核桃为龙头的“1+X”即核桃+优质种苗(或林下中草药、畜牧业)良性循环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已种植重楼500余亩,滇橄榄200亩,魔芋100亩,建成多块示范基地和一块1200多亩的种质资源库。

“一站式”,服务群众零距离。一是完善便民服务建设。该乡推行“一个大厅、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的模式,依托便民服务大厅这一载体,将各服务部门纳入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公开便民服务项目和办事程序,限时办结,今年截至目前已为民办结各类事项500余件;二是在村级全面推行民事代办点,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村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入村入户,收集民众请求和意愿,通过梳理,及时为民解忧,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群议会”,沟通渠道全通畅。“群议会”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经农户家庭内部推荐产生1名,任期3年,每30-50户农户组成议事委员,分为全体委员会和集中委员会两个层次,并制定了《群众议事委员会议事规则十条(试行)》作为规范化条例,引导民众就当地的生态保护、项目建设、民生工程、法制建设等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决定,为群众参与政治经济生活提供新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升党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和效用,从而真正提高村民自治的能力,该乡已将太平村大平地和箐口村袁家两个村民小组作为试点,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目前大平地“群众议事委员会”已召开了2次会议,分别推选了集中委员会委员和通过《大平地水源林保护村规民约》,并将决定事项以书面形式送到每户家中;袁家村民小组已召开了2次“群议会”,分别推选出委员38名,并确定了学习农村法律法规和林下种植业两个议题。群议会也是一个民众监督为民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太平村村委会主任张顺华说:“通过群议会,民众充分发挥了自主的权利和义务,能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当家作主的自豪,同时也是对我们的工作的强有力的监督,让我们的服务更加透明。”

(云南大理州漾濞县党建云平台 江静龙 常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