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邱县:“协会+支部”实现党建人才双发展

2015年05月27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破解农村发展党员“家族化”、“派系化”,优秀青年入党难,村后备干部选任难的问题。邱县创新理念,探索了建立“协会+支部”模式,在乡镇成立农村青年人才协会,在青年人才协会中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把优秀青年培育成农村发展人才,把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员,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实现党建人才双发展。

一、发挥人才协会作用,破解农村人才难组织问题。为破解农村青年人才难组织等问题,邱县成立了“邱县青年人才协会”, 7个乡镇分别设立了“青年人才协会分会”,重点引导35岁以下的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青年、个体经商户、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村级后备人才等农村青年中加入人才协会抱团发展。目前,已有579名组织领导型、生产型、经营型、技术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带动型6类579名青年人才纳入农村青年人才库管理,做到了身份、职业、产业规模、住址、联系方式“五清楚”。协会还采取了“手拉手”绑带模式,每名会员绑带1名发展致富意愿强烈的优秀青年,经培养达到入会条件的,可吸收入会,强化了协会发展致富辐射带动作用和协会发展潜力。

二、建立农村人才激励机制,破解农村人才作用难发挥问题。一是建立协会人才培育机制。开展“每月一讲”活动,每月邀请1-2名专家学者来邱讲学授课,拓宽人才视野,提高人才致富发展能力。二是建立人才服务服务机制。确定每年1月份为“服务人才月”,围绕农村青年人才成长、发展及其意愿,在农闲时节组织外出考察、交流研讨,促青年人才更好成才。三是建立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实施农村青年人才创业富民工程,扶持农村青年人才兴办经济实体,领办农村经济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协会,让他们在不同领域不同产业发挥专长、成就事业。四是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开展对农村青年人才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10名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并给予10000元奖励,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劲头。

三、成立人才协会党支部,破解农村青年人才入党难问题。为破解部分村发展党员工作受到家族和派系势力干扰,造成优秀青年“进不来”,老干部“下不来”,青年干部“上不来”,的问题。邱县开辟了农村青年人才入党“新通道”,在乡镇青年人才协会中建立党支部,绕过家族和派系势力障碍,直接培养、吸收带富能力强、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人才入党,破解发展党员“家族化”、“派系化”难题,进而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目前,7个乡镇人才协会党支部已培养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126名,13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30名优秀青年人才进入村党支部班子,壮大了村党支部干部队伍,增强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河北邱县县委组织部 董玉光 王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