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思齐:以信仰之名

记者 陈红艳

2015年05月2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月前,长沙田汉大剧院,一场名为“凝聚思齐力量,实现光荣梦想”的大PARTY隆重上演。这是长沙思齐教育集团第二届思齐节暨2015春季年会,也是每个思齐人最快乐的节日。这一天,全体思齐人和高校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分享思齐过往的荣光,这一天,每位思齐人都领取了谐音为“爱思齐”的节日红包。

长沙思齐教育集团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朝气的民办教育服务机构,这个地方凝聚了173位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老师,他们将这里当作梦开始的地方。同样是这个地方,每年有来自三湘四水的7000多名学生,他们将这里作为快乐学习的首选之地。

为什么大家会选择思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一句简单的先哲之言,当家人李章悟出了自己的成功之道。

李章在创立思齐之初就建立了党组织。他深知,自己所带领的将是一个充满个性的80、90后团队,面对的是需要精心培养的下一代。如何管理、怎样办学,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以党建引领培训,以培训促进发展。”这是李章的思路,他认为,“有句古话叫‘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建引领就是那源头活水。”

“想不到”的重视

各位思齐人:信仰是人类社会中最基本最深刻的精神反映……在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总是站在时代前列的先锋们,展示出共产党人为了信仰,永葆先进、纯洁、优秀的历史画卷……

思齐先锋网的首页,一则关于“信仰”教育的通知被置于醒目位置。以信仰之名抓党建,是2015年度思齐党委的重要工作部署。

仔细浏览思齐先锋网,能看到网页设置分成党委简介、党的知识、党建动态、思政教育、群团组织5大板块,12个小栏目,内容琳琅满目,更新迅速。

除了这一张网,参观思齐的办公场所,党建痕迹也无处不在。党员活动室、展示厅都单独分割,布置精细,党委成员职责明确,为加强工作力量,党委还特定从社区聘请优秀党务人才从事专职党务。

黄维便是思齐从社区挖来的党务专干。她告诉记者,思齐虽是一个社会组织,党建氛围却非常浓厚。

据她介绍,思齐的党建可用“四有”形容,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制度理事、有场所议事。以有钱办事为例,思齐的每位党员每年都有2000元组织经费。

一个社会组织竟如此重视党建,同行的湖南省非公办主任刘建平亦表示想不到。

黄维解释,思齐对党组织的职能早已有明确定位:凝聚人心、增强活力的精神家园,党建带来的成效也有目共睹,因而对党建工作的投入比较不遗余力。

“活起来”的奥秘

走进长沙市雨花区思齐培训学校各教学点,眼前不禁一亮:成群的“小黄人”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忙这忙那。最醒目的是,很多员工胸前佩戴着金灿灿的党徽。

“佩党徽、亮身份、强服务、做表率”是2014年度思齐党委发起的一项活动。

生命在于运动,组织在于活动。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促使党员“活”起来。据有关人员介绍,在思齐,党员队伍由开办初的2人增加到了160多人。这些年轻党员好动、善思、向上,创意党组织生活成了大家的黏合剂。

拓展训练、义务支教、歌咏比赛……大大小小的活动,党委专职副书记欧阳增铜如数家珍:“好支部、好书记、好党员讨论活动是常年开展的,总校和分校都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我们还开展社区大学、父母大讲堂以及教学比武、师德师风比赛。”

“其实活动本身是次要的,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对党员自身有提升。”因此,在很多次活动之后,思齐党委会要求党员写一些心得体会。比如2012年到井冈山,2013年到曾国藩故居,2014年到庐山……考察完毕,党委将党员的学习心得汇集成《感悟井冈山》《探究修身路》《难忘庐山行》三本学习资料。

在思齐党委的工作中,员工成长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事。这与企业责任、共享、成长的文化核心融为了一体。

“我们有专门的培训学院,会针对不同岗位的员工,根据岗位胜任素质、思齐未来发展,制定培训计划。”党委副书记、总裁黄辰华向记者介绍。

思齐常年有内训,主要面向“助教”和“储备干部”。每个月还会进行专业测试、教学比武大赛,同时,也有一系列的考核制度。

内训之外,外派培训也会不定期进行,例如参加高层校长班、和君总裁班等等。

不论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只有一个目的,以人为本,让员工得到快速成长。

思齐的党员则拥有更多的成长平台。

长沙西区李民希老师的一天总是连轴转:五节课,跑四处,讲课十小时。尽管累,但李民希拥有众多的学生粉丝。思齐党委还将他评为冬日先锋,他还当上了西区副校长。

思齐还有很多个“李民希”,“作为一个民办教育机构,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为本抓党建,找到党建与共促互赢切入点。思齐的切入点就是,打造一个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团队,打造一个思齐员工和学子的幸福家园。”欧阳增铜说。

浙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企业风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