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南充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由一站办结向一窗办结演变

2015年05月22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充市政务服务中心狠抓并联审批改革,通过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对接落实国、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精简审批事项,清理前置条件,成立专门机构,进一步夯实并联审批基础;通过制定落实配套措施,编制并联审批目录,科学制定并联审批方案,落实配套措施,着力优化并联审批流程;通过着力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落实集中受理、推行“3+X”流程线和代办服务,做实并联审批工作。确保并联审批工作深入推进,实现了一站办结向一窗办结演变,审批服务提档升级,审批效能大大提升。要深化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真正从“一站式”向“一窗式”审批转变,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建立并联审批联动机制,优化并联审批流程和加强中介机构的管理和培育。

由一站办结向一窗办结演变

——南充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深化并联审批改革

实行并联审批,是贯彻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深化并联审批对于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投资环境、降低行政成本,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等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市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国、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紧紧围绕打造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川东北投资首选地的目标,深化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标国、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市并联审批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主要做法

目前,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有31个、审批事项67项。2014年,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56.6万件,其中并联审批67件,涉及金额42.5亿元,主要包括企业设立登记、政府投资类建设、社会投资类建设等事项,涉及工商、环保、发改、质监等19个审批部门。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制订了《南充经济开发区项目行政审批工作优化方案》,企业设立登记审批由法定119个工作日压缩到34个工作日办结。

(一)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夯实并联审批基础。对接落实国、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精简审批事项,清理前置条件,成立专门机构,进一步夯实并联审批基础。

一是成立专门机构。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并联审批科,充实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制定并实施并联审批的规章制度,全程跟踪服务并联审批,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并联审批工作。设立重大项目服务处和并联审批专区,将涉及市区两级的重大项目实行市区联动审批,组织有关部门窗口会商告知、同步审查、联合踏勘、上门服务。

二是精简审批事项。会同市法制办等部门开展项目清理,去年4月10日前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非许可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的初审工作。在去年保留89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通过合并、取消、下放、转变管理方式等,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设定,目前保留审批事项67项,取消下放合并转服务22项,精简率达24.7%。

三是清理前置条件。遵循合法、合理、效能、监督的原则,会同市优化办、法制办对保留的67项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条件进行清理,该保留的保留,该削减的削减;有的则是把前置条件改成后置条件,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前置条件452项,删除表述含糊的前置条件68项。

(二)制定落实配套措施,优化并联审批流程。编制并联审批目录,科学制定并联审批方案,落实配套措施,着力优化并联审批流程。

一是制定并联审批方案。会同市工商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制定了企业设立登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三类并联审批方案,通过统一并联审批流程、构建网络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措施切实解决审批部门之间互为前置、相互制约的问题。2014年,组织联审项目31个,平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90%以上。

二是编制并联审批目录。制定《南充市并联审批事项目录》,将企业设立登记类、国家投资类建设等42项(类)涉及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编入目录,实行目录管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印发《涉及两个及以上部门审批的事项并联审批工作方案》,对纳入《南充市并联审批事项目录》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联合告知、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统一发件”的流程实施并联审批。

三是落实配套工作制度。市区联动制,对涉及市、区两级的重大项目组织市、区两级审批部门会商告知、同步审查、限时办结。2014年,对南充金泰源实业等9个项目实施了联动审批。联合踏勘制。对需到现场进行实质要件审查的事项,组织相关部门窗口到现场踏勘、同步会审。实行联合踏勘后,开办大型娱乐场所现场勘验由过去30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先办后补制”。对互为法定前置条件或审批权限不在市本级而造成不能同时提供相关资料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宏观产业政策的基础上,行政审批部门预先作出审批决定,申请人事后补齐相关资料。

(三)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做实并联审批工作。着力创新政务服务方式,落实集中受理、推行“3+X”流程线和代办服务,确保并联审批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建立集中受理中心。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二楼建立集中受理中心,分设企业设立、国家投资类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3个集中受理窗口,由市工商局、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局各派出1名工作人员驻守窗口,按照《南充市企业设立登记并联审批工作方案》、《南充市政府投资类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方案》、《南充市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方案》,牵头受理、办理相应审批事项。今年1—9月,对南充保利万和国际影城、玉树科技等57个项目实施了并联审批。

二是推行“3+X”审批流程线。建立“3+X”审批流程线,由市政务服务中心三个集中受理窗口牵头,相关的X个部门配合,按照《南充经济开发区项目行政审批工作优化方案》确定的“联合告知、集中受理、一表定责、同步审批、送照上门”的办法受理、办理南充经开区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助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通过推行“3+X”流程线优化审批流程,目前,企业设立登记、政府投资类建设、社会投资类建设三类审批项目分别提速75%、69.7%、66.6%,比以前节省45个、200个、78个工作日。

三是实施代办服务。出台《南充市重大项目代办服务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代办服务范围、职责、义务;在集中受理中心设立由并联审批科牵头的代办服务窗口,窗口配备5名代办工作人员,根据企业需要,无偿为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不含国家宏观调控项目、房地产项目等)全程代办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去年3—12月,为南充金泰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炜新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21个项目实施了代办服务。

二、工作成效

推行并深化并联审批,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一系列繁琐的事情,办事时间缩短了、工作效率更高了、投资环境更优了。

一是一站办结向一窗办结转变。现在进入二楼并联审批的主要有市工商、建设、消防、环保等10多个部门,工作人员30余人。按照申请事项的分类,分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企业设立登记分别设立并联审批工作平台。各窗口是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工作主体和责任主体,投资建设项目按照“联合告知、集中受理、一表定责、同步审批、送照上门”的工作流程运行,紧紧围绕投资建设项目和企业经营项目这两个核心,两个平台实行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责任追究制。按照规定:投资建设项目总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企业设立登记总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二是审批服务提档升级。“一窗受理、并联现场审批、一站式办结”,窗口职责的明确和行政流程的优化,带给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是高效优质的服务。建立并联审批集中受理中心,并不是简单的把各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而是通过具体的并联审批流程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能职责有效的连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真正实现并联审批的连心、联接、连效,真正体现了办事流程最优、办事效率最高、办事群众最满意的政务服务宗旨,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三是审批效能大大提升。为更好更快地推进项目的实施,在并联审批运行过程中,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集中受理和代办服务,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纷纷授章、授权、授责。与此同时,各窗口也开辟绿色通道,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2014年4月中旬,南充保利万和国际影城项目业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施工许可证相关事宜。市政务服务中心按规定启动“3+X”流程线审批流程,集中受理窗口将所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需提交资料、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信息一次性告知办事企业。项目所涉及的规划、人防、气象、消防和住建部门等部门窗口按本部门的单项件程序受理,并行启动、分项操作,同步进入审批程序,各部门窗口在限定时间内办结相关行政审批事项后,将批文或证照交政务服务中心重大项目服务处。5月12日,市政务服务中心重大项目处统一将所有批文或证照送达项目业主。整个审批时长仅17个工作日,该项目业主对南充市“3+X”重大项目快审快办流程表示非常满意。

三、思考与建议

2013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答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时答道:机构改革不易,转变职能更难,因为它更深刻。我经常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要彻底改变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就必须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的要求,深化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真正从“一站式”向“一窗式”审批转变。

(一)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市政府《关于2014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南府发〔2014〕8号)要求,凡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非行政许可项目、转为服务的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部门充分授权首席代表,建立以窗口服务群众为主导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相关部门应围绕“一窗负责制”要求,进一步建立内部对接机制和工作流程,尽可能将涉及并联审批的审批职权和负责审批的人员安排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健全完善以窗口为主导的运行机制。

(二)建立并联审批联动机制。并联审批的良好运行依赖于政府的强力推进和良好的协调机制。建立并联审批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政府层面的协调体系,对接协调中心与窗口部门、部门与部门、窗口与部门之间的关系,着力解决并联审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贯彻落实《南充市重大项目代办服务工作办法(试行)》,充实代办员队伍,无偿为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强化市、县(市、区)两级联动协调机制,实现办事群众就地就近申报和“一个窗口进出”,提高转报事项审批效率。推行投资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一费制”,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收费在一个窗口一次性缴纳。

(三)优化并联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流程是深化并联审批的基础。简化审批要件,按照“合并、削减、简化”原则对无设置依据的申请材料予以取消、精简重复申报资料。优化审批流程,取消无法定依据审批流程,取消以监管环节作前置条件的程序,强化流程标准化。压缩办结时限,原则上并联审批时限要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再提速30%以上,对形式要件的审查审批在窗口即办。按照“一窗受理、并联审核、限时办结、超时缺席默认”原则理顺事权关系,避免职责交叉导致的交叉审批,彻底解决互为前置的问题。

(四)加强中介机构的管理和培育。全面清理涉企中介机构,建立相应的配套机制,加强中介机构管理。建立并联审批中介机构信息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一批社会信誉度、质量高、效率高的中介机构入库,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随机抽取,非政府投资项目供业主自主选择。在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中介服务超市,加强对入驻中心中介机构的管理,实行“服务标准、承诺时限、收费标准”三统一,建立“在册登记、考核评定、信用评价、清退淘汰”四大运行管理机制,促进中介机构诚信经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