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重庆两江新区 贴近市场主体抓服务

2015年05月2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两江新区是2010年由国务院直接批复成立的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政务中心由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是重庆推进内陆开放,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是集中履行省级行政审批权限的“一站式”行政服务性综合平台。

2013年12月,市政府正式行文,统一向两江新区授权下放283项市级审批管理权。从“简政放权”到“最大限度放权”,下放权限已涵盖与新区开发建设紧密相关的所有事项,基本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

为提升服务效能,政务中心牵头实施了新设企业注册登记“一表制”申报方式改革;建设手续互不为前置审批方式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外商投资审批便利化改革;“绿色通道”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试点等。网上审批系统的运行,形成行政审批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

为规范行政行为,对所有的307个审批事项实行标准化管理,逐项制定审批标准,明确审批依据、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限等内容,减少自由裁量空间。并对行政处罚等8类2406项其它行政权力,逐项编制含要素和流程图的行政权力清单。同时取消调整8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行政审批相关的34项涉企收费事项,降低收费标准25%,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通过简政放权和改革,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得以激发。2014年,政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3313件,平均单件办理时间从15.19天减少到1.79天,新设市场主体8600户,同比增长81.26%,其中内资注册资金958.31亿元人民币,外资注册资本17.88亿美元,同比增长79.78%和69.28%。

两江新区 贴近市场主体抓服务

国庆长假前一天,徐清妹匆匆走进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申请注册企业。该企业属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按规定应在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受益于市局充分授权新区工商分局,当天她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开发开放,先行先试。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探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9月中旬,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明确,按照“新区事情新区办”原则,将对两江新区最大限度放权。

办事的是新区工商分局的人,盖的却是市工商局的章,管用吗?在新区政务中心工商窗口,遇到这样的新鲜事,企业办事人员难免疑惑。“经市局授权或委托,印章完全有效。”工商分局局长董世远敢打保票。“市区两级审批一个窗口办结,我们这一块已基本实现。”

市级工商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全部下放新区。目前,新区工商登记注册当天办结率100%,当场办结率98%。

“权力下放,意味着更直接、更主动、近距离地为市场主体服务,省事!省时!省钱!”重庆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说,新区已实际履行市区两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118项。

权重了,如何用好?事多了,如何办好?秘诀在职能整合、优化、转变。

政务中心大厅,14个窗口一字排开,经济运行、建设管理、财政等新区内设部门,规划、税务、环保等市级部门分支机构,联袂运转。大部制的新区,一个经济运行局,对应市里发改、经信、统计等5部门;一个建设管理局,承担建设、市政、交通等9部门职责……

整合,不是简单地把办公桌搬进一个屋子,职能优化才是根本。在建管局,交叉、同质的事务一并办理。

更核心的在职能转变,该管的认真管好,该放的坚决放手。建管局副局长郑勇说,人少事多,集中精力抓行政审批、执法和行业管理三件事,其余的交给社会或市场。

“真没想到,1天就办好了。”京东方经营企划中心负责人表示惊讶。“1天”,指的是新区规划办办理规划条件函的时间,而其法定时限是20天。

提速增效,新区推行“一站式”集中审批,开刀进行“流程再造”,最大程度并联审批。像京东方项目,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部门,几条线齐头并进,手续一天之内全部办结。

一些审批互不设为前置条件,能提前的提前;企业材料准备等出现疏漏时,可边审批边补充……新区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平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76%。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释放了发展活力。今年1—9月,新区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达879亿元,同比增长34%。

两江新区管委会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情况介绍

主要做法:

1、实施“一站式”集中审批服务。两江新区管委会和市级部门派驻机构及延伸服务窗口共18个部门入驻政务中心,各部门履行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在大厅办理,各部门授权窗口“首席代表”行使审批决定权。

2、实施网上行政审批服务。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原则,自主研发“两江新区网上行政审批大厅”系统,建立审批项目、申请人信息、审批部门信息等三大数据库,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建设手续以及其它单项许可三大类所有审批事项均可网上查询和申办。2014年6月网上审批系统正式运行,目前已初步形成行政审批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

3、实施审批项目标准化管理。制定《两江新区行政审批项目标准化编制规则》,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为307个审批事项逐项制定审批标准,明确审批依据、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申请材料和办结时限等内容,规范审批行为,减少审批自由裁量空间。

4、实施新设企业注册登记“一表制”申报方式改革。自主开发了“一表制”申报软件,将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公安、外汇6部门申请表格合一,一窗受理、三证一章(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公章)并行办理。

5、实施建设手续互不为前置审批方式改革。在两江新区建设手续并联审批制度的基础上,以各职能部门工作协办函的形式,推行立项、规划、用地、设计、验收各环节间互不为前置审批方式改革,配套提前介入、方案协办、设计协办、联合竣工验收等审批机制。

6、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直管区范围内除特殊行业外其余所有市场主体全面实施先照后证、资本认缴、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制度改革。将90项前置行政许可改为后置,建立“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制度。

7、实施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创新社会消防管理,建立消防行政审批和技术性审查相分离制度。消防部门仅对消防设计文件进行形式审查,将技术审查交由设计单位自审小组负责,为方案和初步设计阶段主协办机制运行提供保障。消防部门审批后对建设工程消防设计质量进行抽查。

8、实施外商投资审批便利化改革。将外资企业设立及合同、章程生效和变更审批事项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备案,将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审批改为备案制。依据外资企业投资者出具的守法承诺,外资主管部门在工商登记审核后,即出具外资企业批文和批准证书。外资企业只需一次申报即可。

9、实施“绿色通道”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试点。对招商引资企业和重点项目实行绿色审批服务机制。“容缺受理”,即主件申报材料具备,申请人承诺限期补齐便可先行受理审批事项;“服务专员全程协办”,即由园区和招商部门指定服务专员,全程跟踪协办审批手续;“预约办理”,即办公时间外,申请人可预约窗口提供延时加班服务;“联席会商”,即由政务中心召集部门联审会议,对企业审批疑难问题特事特办。

10、实施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在审批事项标准化建设基础上,对行政处罚等8类权力,逐项编制含要素和流程图的行政权力清单,已报市政府法制办审核,拟率先在全市公布。取消调整8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梳理出新设生产性用地项目行政审批相关涉企收费事项共34项,拟取消6项、减免3项、全额抵减2项、协调降低收费标准23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

11、实施行政审批全程监督。出台了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通过日常管理与应用电子监察手段相结合,服务对象评议与季度考核相结合,初步形成内部管控、对象评议、社会监督、快速处理的全方位监督防控体系。截止目前,未出现审批超时和其它违规现象。

初步成效:

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明显提升。2014年,两江新区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3313件,其中企业注册登记类18273件,工程建设类5040件。平均单件办理时间从15.19天减少到1.79天,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明显提升。企业注册登记方面,以内资企业设立为例,5部门总审批时限从7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大部分企业提交资料当天就能获取“三证一章”。建设手续办理方面,通过立项、规划、用地、设计和施工许可5个环节的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三分之二以上。

市场主体活力得以激发。2014年,两江新区新设市场主体8600户,与去年同比增长81.26%,其中内资注册资金958.31亿元人民币,外资注册资本17.88亿美元,同比增长79.78%和69.28%。通过简政放权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江新区积极营造了更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