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打造“精炼版”审批 为项目落户助力——南宁市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15年05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宁市委、市政府敢闯敢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探索项目落户审批“深水区”,做好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有效攻克了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行政审批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

打造“精炼版”审批 为项目落户助力

—南宁市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原则,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近年来,南宁市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提升综合竞争力、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根据国家、自治区关于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采取精简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审批提速、审批流程再造,成立项目前期审批攻坚站,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等措施,促进了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和改善,同时,把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作为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推动各项行政审批集中依法规范高效实施,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

在征求对项目审批意见中,投资者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审批流程复杂、环节多,时间长。通常情况下,项目建设审批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包括审批前期工作、专家咨询、技术评审、公示、公告等时间)需300多个工作日。其次是审批层级多,项目审批往往要通过“窗口受理、经办员、科长、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等多级审批,如果涉及到一些审批流程互为前置,甚至会出现死循环现象;其三是提交材料多、不规范,部分材料重复提交。针对这一情况,南宁市委、市政府敢闯敢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探索项目落户审批“深水区”,做好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有效攻克了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实现行政审批体制机制的根本性转变。

二、做法与经过

(一)深入实施清理规范工程,做好“减法”

1.全面清理规范审批事项。2014年,南宁市开展全面清理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工作,事后备案事项和公共管理事项一律不再作为审批事项;同时,按照“依法依规,能放尽放”的原则,除有必要由市级统筹协调的事项外一律下放县区就近实施,通过转变管理方式等形式最大限度削减市本级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市本级权限设立的66项审批事项,除保留“户外广告设置许可”1项以外,其他65项全部取消或调整监管方式,红头文件设立的审批事项均全部取消;下放县区92项审批事项,下放城区60多项经济社会管理事权,委托或授权国家级开发区实施245项市级审批事项。

2.加大力度推动“放权”,减少审批层级。全市对2012年以来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明确取消的68项市、县级行政审批项目已全部停止审批;对下放市、县级的218项审批事项,均已制定具体承接方案,部分直接下放的项目已编制、修订行政审批项目操作规范、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并正式实施;涉及市、县级调整的36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基本调整到位,有效避免了“为放而放”、“形放而实不放”、“你放我不放”的局面。

(二)坚持行政审批改革创新工程,探索新途径

3.全面推进“审管分离”改革。2014年,我市针对部门单位在办理行政审批业务过程中存在审管不分,审批事项在内部不同科室之间反复流转、会审,行政审批流程繁琐,审批效率不高的问题,印发了《关于推进“审管分离”涉及机构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我市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45个部门单位分散在各内设机构的审批职能进行整合,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在承担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所有审批事项交由行政审批办公室统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其他内设机构不再承担行政审批职能,将工作重心转向日常业务指导和后续监管。通过改革调整,市级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机构由原来的136个减少到45个。目前,市本级45个承担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单位均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事窗口统一受理审批事项,所有市本级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均已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并统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市本级实施的560项审批事项,除7项事项经市人民政府批准暂不进驻外,其余553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受理,部门和事项进驻应进必进率达100%;各行政审批部门授予窗口行使本部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权、审核权、协调权、制证权、送达办结权等基本权限的授权率达到100%,审批办结权的授权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审批不出政务服务中心”。

4.实施经开区审批改革试点。2014年,南宁市率先在经开区试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试点审批标准化、告知承诺制、统一前置审批以及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社会化等新的审批服务方式,为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累新经验、探索新做法。2014年10月26日,广西首个行政审批局—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由经开区管委会副职领导兼任行政审批局局长,并从经开区各部门抽调58名审批业务工作人员进入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局整体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审批部门由21个精简到1个;工业项目审批流程从14个环节缩减到4个环节,审批时限从306个工作日减少至25个工作日;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审批环节从21个减少到3个环节,审批时限从330个工作日减少至25个工作日。

5.试行“三证合一”改革。率先在南宁经开区试行工商注册登记“三证合一”改革,新设立内资企业一次性提交申报材料,工商、质监、国税、地税等部门联合审批,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合为一证。实施一张表格申请,部门审批联动,信息互联互通,大大简化了审批过程,企业1个工作日内可同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国税地税税务登记证。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发出“三证合一”证照118份,深受办事群众好评。

(三)深入实施审批提速工程,实现审批事项的“简化优化”

6.清理审批环节和前置条件。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地方政府和部门自行设定的环节和前置条件,原则上一律取消或者调整管理方式。针对同一管理对象,不同部门审批事项互为前置条件的,要理顺审批流程。前置审批部门或者本部门其他审批事项中已经审核把关的审批环节或条件,不得重复审核。一个申请事项涉及部门内部多项审批的,各部门内部要进行合并审批,原则上一个审批事项在部门内部的办理层级控制在3个(即承办人、审查人、审批人)以内,一个办理事项禁止在单位内设机构反复流转。

7.推行并联审批新模式。2014年,南宁市出台了《南宁市重大项目集中并联审批试行方案》,组建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攻坚站,实行并联审批、重大项目代办制,以区、市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作为试点,组织市级审批部门、项目业主和中介机构开展并联审批工作,将项目前期审批整合为立项、用地审批、规划审批、招标报建和施工许可五个阶段,每个阶段确定一个牵头部门,办理每个项目的前期审批手续仅需与4个部门对接,使政府部门的前期审批环节比实施并联审批前减少14个以上,部门承诺审批时间减少82个工作日以上。攻坚站正式运行以来,共有36个项目进入攻坚站开展集中并联审批,斐讯南宁电子产品生产加工综合服务园区项目、南宁南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一期项目、青山大桥等一批进站项目的审批工作得以加快推进。

8.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各部门通过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并联审批,对原没有承诺办结时限的事项,要力争在法定办结时限内压缩50%以上;原已有承诺办结时限的再进一步压缩。通过开展新一轮的提速活动,全市所有审批事项的平均提速率达到63.7%。

(四)强力推进中介机构诚信系统工程,规范管理

9.制定中介机构规范化的服务标准。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出台全市政府投资项目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将中介机构服务质量纳入南宁市失信惩戒体系进行管理,统一规范中介机构执业标准,推行中介机构限时办结制,压缩中介机构办理时限,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制定中介服务质量评定制度,建立中介机构清退淘汰、不良行为公开和惩戒机制。探索将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择优纳入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运行,加强管理。

三、成效与反响

四大工程推行实施以来,南宁市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如今的项目审批呈现了高效、公平、透明的局面,办事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2014年,推动106个自治区、市级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前期审批工作,涉及计划总投资2294.5亿元;成功推进斐讯电子、神冠制药、中恒(南宁)医药、海王保健品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南宁已成为“浙商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佳粤商投资城市”、“苏商最佳投资环境首选城市”。

首先,政府经济调节错位的情况有所减少。“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少了,市场调节的多了。”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南宁市行政审批改革的试点,工业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立项、规划设计、建设报建和竣工验收4个环节。实行联合踏勘、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三联合”的审批方式。最终达到审批部门由21个精简到1个,工业项目审批所需提供材料从234份减少到80份;工业项目审批流程从5个部门14个环节,缩减到1个部门4个环节;工业项目行政审批时限从306个工作日缩短到25个工作日。南宁市国土局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后,抽调了55名工作人员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模式从过去在科室之间流转、征求意见、会签等多道程序到实行“经办、审批、送达”一站式的审批模式,审批人员由129人减少到53人,审批会议和发文量减少了60-70%,月审批量由1776件增至2369件,增长率达33.33%。

其次,政府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南宁市政务服务中心从服务南宁市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方便城区居民办事角度出发,将涉及经济和建设审批类的24个部门窗口迁至位于五象新区的南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工作;同时,将原位于城区内的中心旧址变为分中心,继续提供社会管理和民生类政务服务。这样一来,既方便了来五象新区投资建设的企业办理审批业务,也方便了在城区居住的群众办理民生服务类业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节约了企业、群众的时间成本。

第三,行政审批服务质量提高,透明度增加,从制度上减少了寻租腐败的空间。目前,南宁市已经构建起了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很多方便,改变过去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章的繁琐。下一步还要试行网络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试点部分审批项目网络预约、网络办理,公开办理内容和明确办理时限,进一步增加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减少寻租腐败的空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