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衡阳市行政服务打造便民“快车道”

2015年05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容提要:近年来,衡阳市把全力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效能监察、政务公开“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着力点,大力整合行政资源,推进行政服务大厅建设,通过三大举措,实现了“三大提升”,即:通过分类管理、流程再造,促审批效能提升;通过网下代办、网上监督,促服务水平提升;通过项目梳理、简政放权,促经济活力提升。目前,政府职能真正转移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均被纳入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通过努力打造为民便民“快车道”,让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所有事”。

进一家门 办所有事

——衡阳市行政服务打造便民“快车道”

近年来,衡阳市把全力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效能监察、政务公开“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作为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着力点,大力整合行政资源,推进行政服务大厅建设。目前,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均被纳入市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全市83.3%的乡镇(街道)建设了标准化的便民服务中心,50%的村(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点,通过努力打造为民便民“快车道”,让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所有事”。

分类管理 流程再造

促审批效能提升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很慢,也很麻烦,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程序上简化了很多,办理速度也快了很多。”前来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的唐萍很兴奋。递上相关资料,在工商局办事窗口经过一系列审批后,不到两个小时,他就顺利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衡阳市规范了行政审批程序和行为,并积极推行行政审批项目分类管理和流程再造,下发了《关于对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分类管理的意见》,将所有事项分为即办件、“一审一核”制办件和承诺件三大类,大幅度精简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和内部环节,对简单直观、条件和标准比较明晰的事项授权窗口直接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进行并联审批,减少审批层级,压缩审批时间。通过分类管理、流程再造,窗口即办件达到审批项目总数的50%以上,审批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避免了办事群众出现“多头跑”、“来回跑”等现象,真正实现了“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的“一条龙”服务。

网下代办 网上监督

促服务水平提升

衡阳市在率先全省推行重大项目免费全程代办制度,对投资工业、农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不含土地资产)的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且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不含土地资产)的项目,开辟VIP绿色通道,免费实行审批代理服务,并建立“归口受理、指定代理、一次告知、联合踏勘、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全程监督、超时问责”的运行机制,推行跨部门联合审批制和联席会议制,缩减了办结时限,提高了审批效能,降低了办事成本。

为扩大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衡阳市开通了电子监察系统,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项目的审批依据、办事流程及办理结果,对办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按照“部门全覆盖、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全市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办理。2014年,全市网上办理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累计办结70余万件。

项目梳理 简政放权

促经济活力提升

“只要有利于管理、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有利于加快发展,就要大胆改、彻底放,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衡阳市市长周海兵推行政府简政放权的决心掷地有声。2012年以来,该市市级下放原属市级管理权限的审批项目75项,取消及合并减少审批事项54项,市级审批项目减少39%。2014年12月1日,衡阳市政府再次对管理服务项目进行明确,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瘦身,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明确下放审批事项4项,92项合并为39项,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373项精简至147项。

简政放权,给县域经济增添了活力。县(市)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得到进一步扩大,实现了“重心下移、减少层级、能放尽放、惠民便民”的工作目标,政府职能真正转移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大大促进了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提速。

创先争优 严肃问责

促群众满意度提升

作为连接基层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市政府对外服务的最大窗口,政务服务效果的好坏,工作人员作风是重要决定因素。衡阳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四抓四提”主题活动(即抓纪律作风提升、抓服务态度提质、抓办事效率提速、抓工作创新提优),不断激励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创先争优,转变办事作风,提升服务意识。

针对部分工作人员对系统应用不熟悉、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衡阳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和服务技能培训。与此同时,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优先服务、微笑服务等主题活动大力开展;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问责机制先后启动。服务大厅的实时监控系统,将每个办证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办理事务进度如实记录,倒逼工作人员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市政府将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评估和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对拖延不办和拒不实施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人员进行问责。考核制度和问责机制双管齐下,效果立竿见影,各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主动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并因此让工作效率不断“加速”,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使衡阳成为极具吸引力的投资高地、资本洼地和项目聚集地,世界500强企业、央企接踵而至,衡阳发展风生水起,充满生机活力。未来,衡阳市政务服务建设步伐将借助全市政府部门机构改革的东风,越走越快,通过强力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现“一次申请、一张表格、一套材料、一次办结”,把服务工作真正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