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河南省鹤壁市:加强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规范管理

2015年05月21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如何强化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规范其运行模式,是新一届中央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速简政放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已势在必行。为此,河南鹤壁市对涉批中介服务机构存在的现状及问题进行了摸底和粗浅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成立涉批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机构和事项进行规范清理,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二是集中办公,统一服务模式,拟构建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三是以科学严格的考核机制、加强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和强化社会监督等方式,建立科学的监管机制。进而使中介机构回归市场定位和服务本位,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省鹤壁市关于加强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规范管理的思考建议

当前,国务院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速简政放权,大幅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以下简称“涉批”)是行政审批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中介机构监管是否到位、运行能否规范,直接影响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也影响到审批效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对此,我们结合工作实际,以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关联度高的中介机构为重点,就强化对中介机构监管的重要性、我市涉批中介机构的现状及如何规范管理进行了粗浅分析,谈几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对强化中介机构监管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各地政府大力减少审批事项。然而,由于“改革红利”受到中介机构的截留,企业不但未能享受到改革成果,背上的负担反而更加沉重。“红顶中介”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这一现象也逐步引起了高层的高度重视。2014年8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点解决‘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等问题。建立与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制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党组会议及全国第三次廉政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指出了“红顶中介”现象存在的恶劣性和危害性,要大力整治“红顶中介”。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如何治理“红顶中介”乱象展开了热议。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答记者问中承诺“绝不能卡着环保吃审批,戴着红顶赚黑钱,环保部下边的8个环评机构今年将全部从环保部脱离,其他地方的机构也要逐步脱离,逾期不脱离的一律取消环保资质”。 事实上,不只是环保领域,国内很多地方、很多领域都存在“红顶中介”的问题。对于中介管理,我省也在下发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机制的通知》(豫政办 〔2014〕92号 )中提到“加强中介市场培育,强化对中介机构的引导和监管,建立开放竞争的中介机构市场,提高中介机构服务重大项目的能力。严格中介机构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收费标准”。就鹤壁而言,打破行业垄断,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形成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市场,不仅有利于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也有利于我市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简政放权的成效得到充分体现,让企业和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二、我市涉批中介机构的现状

如某个房地产企业老板所说,“原先很多在政府部门办理的项目,现在须到研究院所、检测机构甚至行业协会去办理,办一个项目政府部门审批不需要多长时间,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耗在了中介机构评估、专家会审等方面。而且原来在政府部门几百元就能办了的事,到指定的中介机构,可能要投入更大的成本”。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项目建设,我们通过征求企业和项目单位意见、到有关部门调研等方式,着重对我市建设项目审批涉及到的中介机构进行了初步摸底了解、汇总整理。

目前,我市在环境影响评价、房产测量、土地评估、安全评价类等7个方面共有20家中介服务机构,其中职能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有7家,企业13家。从调研和企业反映的情况来看,我市涉批中介机构主要存在行业垄断、审批效率低、门槛高、收费不公开不透明、监管不到位等,主要表现的问题:一是部分领域的中介服务机构数量少,行业竞争不充分,存在抱团垄断经营现象特别明显;有些评估收费,计算方式不合理,收费的随意性大,企业感到中介的服务质量与所收的费用不成正比,也导致企业成本加大。二是部分中介机构的管理经费主要由财政拨款,其服务性收入也由上属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统收统支。财政上的不独立,影响了中介机构的相对独立性。中介机构行政色彩浓厚,成了部门职权的延伸,其行为带有严重的行政烙印。三是利用行政垄断地位来垄断市场,追求利润最大化,导致中介机构职能错位。中介机构挂靠在某个职能部门,事实上是以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权力为后盾,指定业务,垄断市场,来谋求最大化利益。四是职能部门和中介机构之间职责不清,界限不明,容易发生扯皮。由于法律并未对双方的职责和界限进行明确规定,管理概念的模糊导致职能部门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不到位,服务质量不高。如有的中介服务拖延、应付现象严重,办事效率低,大大损害了职能部门甚至政府的形象。五是政府部门之间协调不够,没有形成合力。缺少对中介机构进行指导、规划和管理等,使中介机构发展不规范、不平衡、不协调。同时中介机构自身管理较为薄弱,只求经济利益不重内部管理,存在制度不完善、机制不科学等问题,不利于中介机构的健康发展。如一些中介机构在提供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时,缺乏统一的执业规范,没有服务承诺。

三、加强我市涉批中介机构规范管理的几点建议

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开放中介服务市场等方面都提出了新要求。结合我市涉批中介机构现状,为有效打破垄断、鼓励竞争,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按照“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三位一体的原则,不断建立完善中介机构引进培育机制,着力构建公开公平、竞争有序、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对我市涉批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摸底。由市“改转优”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市法制办、市公管办、市物价、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涉批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中介服务机构进行调查摸底。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中介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出本部门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及中介服务机构目录,对中介服务的办理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明确;市物价部门对各中介行业主管部门清理上报的涉批中介服务事项、办理时限进行汇总审核,从价格管理形式、收费依据及标准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形成《关于公布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的目录》;向市级各主管部门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情况进行修改,最终将《征求意见稿》提交市法制办在全市范围内征求意见。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完成《市中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意见征求工作,并筹建中介机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而做好中介机构集中整合的前期各项基础性工作。

(二)构建公开、透明、廉洁、高效中介服务平台。在对我市涉批中介机构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借鉴外地成功经验,集中符合条件的涉批中介机构进驻市行政服务大厅进行规范管理。通过统一服务承诺时间(按照服务项目分类制定承诺服务时间标准)、统一规范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规范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区间)、统一服务规范(全面执行中介机构的行业规章、行业标准,以及信用评价、资质资格信用档案等制度,提高服务效能)的方式,构建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实现有序运行、充分竞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建立健全科学的监管机制。一是畅通中介进出渠道,针对中介机构良莠不齐,服务质量和水平不高的状况,出台中介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备案入驻、考核评定、清退淘汰三大机制,对中介机构出现连续两次或两年内累计考核不合格的,实行市场禁入机制,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监督考评工作。二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中介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他们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纪律,提高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按章办事的意识。三是社会强化舆论监督,新闻媒体要对不诚信执业和违法违规操作的中介机构和人员进行公开曝光,接受全社会监督,营造出诚信执业和公开竞争的良好氛围。

深化中介机构改革,促进中介市场公平健康发展,不仅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给企业减负松绑的重要举措。因此,建立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中介服务平台,将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我市打造“两个构建”升级版,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