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2015年05月21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某报纸用一整版的篇幅,报道某省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工作,大标题就是《行政审批,看谁最少》,对全省十几个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数量,进行了公开对比。有的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360多项,有的保留了100多项,有个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仅49项,市与市(同是无立法权的地级市)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相差300多项。报纸认为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工作就是做的最好的。但笔者认为,行政审批事项是由法律、法规和省政府规章设定的,无立法权的地级市,是无权取消、废止、停止执行法律、法规、省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否则,均属于违法行为。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开展的第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在实际贯彻落实过程中,却出现了这种片面追求“数字政绩”、搞这样的“数字游戏”的现象,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行为,应当予以纠正和制止。

大力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努力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近年来,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做文章,强化中心建设,创新审批方式,提高效率质量,服务企业群众,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获得了社会普遍称赞。

一、采取措施,坚定推行了“两集中两到位”

“两集中两到位”就是将部门内部所有的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该部门的一个内设机构,并将该机构整建制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实现部门行政审批权向中心窗口授权到位、行政审批事项在中心办理到位。长期以来,行政审批权一直是审批部门的“核心利益”,也是一些掌握审批权的人谋取私利的重要手段。因此推动“两集中两到位”,无异于是割审批部门、审批人员的“肉”。菏泽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强力推动,专门成立四个督导组,组长由市纪委四个纪检组长任组长,逐个部门限期推动“两集中两到位”。对不进驻或进驻不力的审批部门进行通报批评,由市纪委领导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从2013年以来,菏泽市已有13个市直部门和5个垂直部门成立了审批服务科;有6个市直部门加挂了审批服务科牌子;有34家涉及行政审批的“六评一审”中介组织,由各主管部门引入了中心;有10家公共服务单位在中心设立了服务窗口。另外还设立了公安交警、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人行、司法、房管七个分中心。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共371项,在七个分中心办理的有36项;在中心之外的部门(金融办、银监局、民宗局、统计局、煤炭局、体育局、农机局等)办理的有23项;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有312项。这312项在中心办理的审批事项,95%以上的审批环节做到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菏泽市不但做到了审批部门、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中心办理,而且做到除个别部门审批环节因设施设备、线路等原因外,所有审批环节都在中心办理办结,从而避免了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审批窗口仅仅是各审批部门的“收发室”,也避免了申请人审批大厅、审批部门“两边跑”,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二、集中力量,大力压缩了行政审批时限

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去年组织专门力量,集中进行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工作。他们对每项审批事项的审批环节、审批时限进行认真清理,然后根据每个审批事项的每个环节所需审批时限,进行清理、分解、压缩。经过清理,各审批窗口内部审批环节由清理前的平均5个以上精简到2-3个。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总法定审批时限由过去的16988个工作日压缩到5318个工作日,压缩了70%。例如房地产开发立项环节原来需要90多个工作日,现在只要材料齐全,14个工作日就可完成立项;工商注册类项目法定时间是20个工作日,压缩到承诺3个工作日,实际办理80%当天就可拿证;食品药品类项目法定时间是30到90个工作日,现在一般5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完。为确保清理压缩结果落实到位,市政府要求市直各审批部门必须在报纸上、市电视台向社会公开承诺办理时限,并在各审批窗口印制了明白纸,向办事企业和群众免费发放。

三、创新方式,探索开展了行政审批事项联合办理

长期以来,行政审批时间长、效率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过去实行的是串联式审批。即审批事项需要一个部门审批完成后,才能交到下一个审批部门受理,一些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审批事项,经常互为前置条件,互相推诿扯皮。例如,要获得发改委房地产项目立项审批,必须先经规划局审批,出具“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并提供用地规划条件”;要经国土资源局审批,出具“建设用地规划预审意见”;要经环保局审批,出具“环保立项意见书”、“环境影响报告书”;要经水利局审批,出具“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水土保持方案”;要经消防支队审批,出具“消防安全评估审查意见”;要经地震局审批,出具“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核报告”和“地震监测环境范围内建设项目审批报告”;要经人防办审批,出具“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审查批准文件”;要经国安局审批,出具“建设项目涉及国家安全事项审批意见书”;要经文物局审批,出具“大中型基本建设文物调查报告”等等。有的项目经国土部门审批时,要求必须先有规划部门“选址意见书”。而规划部门审批时,却要求必须先有国土部门的“建设用地预审意见书”。办事企业到两个部门跑,两个部门都不给办,难坏了企业。再加上一些审批事项必须有中介组织的认证、评估等,可以说审批事项繁多、审批环节复杂、审批材料众多、审批时间冗长。

为解决审批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审批效率,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于2014年6月起草制订并经市政府研究通过了《菏泽市行政审批事项联合办理试行办法》,实行了行政审批联合办理,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门登记、集中告知、共同受理、同步审批、联合收费、限时办结”的审批运行模式。所谓行政审批联合办理,就是指一个行政审批事项,需要两个及以上行政审批部门分别审批时,由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各相关行政审批部门及其窗口实行联合审批。一门登记,就是政务服务中心对申请联合办理的事项进行统一登记,对符合联合办理条件的申请事项,录入审批系统,视有关情况,确定联合办理的牵头主体和流程。集中告知,就是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审前集中告知会议,由各相关窗口共同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和收费事项,同时接受申请人的咨询等。共同受理,就是市政务服务中心或主办窗口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件的申请事项,通过审批系统向相关窗口发送联办通知,实行共同受理,并会同相关窗口向申请人发放受理通知书。共同受理解决了过去申请人需要到每个行政审批部门,逐个申请、逐个报送申请材料等问题。同步审批,就是各相关窗口共同受理行政审批事项申请后,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或主办窗口的协调下,进行同步审批。需要召开联审会议的,由市政务服务中心或主办窗口负责召集,联办窗口负责人参加。必要时可以通知申请人列席参加联合办理会议。同步审批可以有效解决和避免过去难以解决的有些法律、法规规定条款相互“打架”、行政审批部门审理行政审批事项时互为前置等难题。联合收费,就是对联合审批的建设项目涉及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在联合办理审批的同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按联合办理的阶段,分阶段联合收缴。限时办结,就是各联办窗口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工作,并及时向政务服务中心和主办窗口反馈审批结果。从去年以来,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先后对市武警支队营房建设项目立项(10个工作日完成)、市区丹阳路公铁立交桥项目立项(4个工作日完成)、市棚户区改造项目(3个工作日完成)、 市 安邱堌堆遗址保护项目(3个工作日完成)、地方戏曲传承中心建设项目(3个工作日完成)、上海浦发银行菏泽分行设立(2个工作日完成)、山东艺高居铭能源有限公司合资项目落户巨野(2个个工作日完成)、富士康落户菏泽开发区(3个工作日)等二十多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联合审批,审批效率质量有了极大提高。

四、拓宽领域,严格实行了政府非税收入集中征收

乱收费一直是一些地方的行政执法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是广大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热点问题。虽然各级政府和部门下大力进行整治,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目前各地乱收费问题仍然非常严重,制约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扩大壮大,阻碍了经济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甚至影响了社会的安定和稳定。

为规范收费行为,促进廉政建设,菏泽市政府制定了《菏泽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菏泽市联合收费办法实施细则》等文件,对市级政府非税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实行集中收取,由市财政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收费窗口负责征收。所谓集中收费,就是将市级非税收入票据(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票据),全部纳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市财政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收费窗口,不再向各执法部门单位发放非税收入票据,除特别情况、经批准的之外,市级非税收入要全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财政收费窗口集中缴纳。具体来说,集中收费就是把市级政府所有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的项目、依据、标准、金额,在政务服务中心公开、公示,让缴款单位(人)到各执法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的工作窗口“划价”,执法部门工作窗口只“划价”(核算依法应缴的数额),负责开缴费通知单;由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工作窗口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审核”;再由财政部门工作窗口统一“收缴”,并由财政部门工作窗口开具正式票据。这样,各执收执罚部门和执收执法人员领不到正式票据,就无法像过去一样手拿收费、罚款票据,到处收费、罚款,避免了执收执罚人员自己说了算,说收多少、罚多少,就收多少、罚多少。实行集中收费后,2014年,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财政局窗口共征收非税收入11.92亿元,比2013年增收9.16亿元。从而有效预防了行政执法机关、执收执罚人员的随意收费、任意罚款问题,也堵住了一些企业、个人为了少缴费、不缴费,千方百计拉关系、找熟人、走后门,请客送礼,搞歪门邪道的大门,同时也消除和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和途径。

五、依靠科技,积极开展了电子政务网上审批

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了市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系统,目前中心已有32个部门窗口实行了网上办理审批、缴费、咨询、办证、核查等事项,确保了审批事项公开、公平、公正办理。截止到2014年底,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129341件、办结129293件,比2013年全年总受理事项和办结事项多办48030件和48123件,按承诺时限办结率达到99.5%以上。菏泽市纪委还加大电子监察力度,在中心专门建立了电子监察室,采取“联动监察、立体监控、综合监管”的监察模式,对审批事项全过程和关键节点进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前移了防腐关口,规范了审批行为。

六、严抓纪律,认真做好了政务服务中心日常管理

为保证中心良好运行,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重点加强了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纪律管理。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考试制度》,严格实行工作人员每天上下班“四考勤”。实行了中心工作人员“五不准”制度。实行了“每周一题”学习制度,每周一上午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发放一道试题,周五之前交答卷,然后统一改卷,公布成绩,对每名工作人员建立学习档案,与个人年终考核评先挂钩。已经先后完成了《行政许可法》、《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精神”、《行政强制法》等专题学习,现在正进行《行政复议法》专题学习。实行了每天两次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实行了周统计、月通报制度,中心每月将各窗口办件、考勤情况,一并书面通报给各审批窗口所在部门及部门主要领导,实行中心与审批窗口所属部门前后方共同监管。为加强中心廉政建设,提高中心工作人员拒腐防变能力,2014年底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向市纪委请示并得到批准,让中心全体窗口负责人参加了省、市纪委组织的“干部德廉知识考试”,增强了中心窗口负责人的廉政意识和警示作用。

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带头作用,在中心建立了党总支,党总支下设五个党支部。在中心组织开展的提高效能、文明服务、业务学习、文体比赛等工作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五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每一项工作,都共同研究,支部号召,党员带头,率领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增强了中心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使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都有声有色,富有成效。2014年6月,由中央国家机关十六个部委机关党委组织部长组成的基层考察团,到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考察、座谈中,考察团全体领导对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七、领导重视,切实加强了优化行政审批工作组织领导

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全市多次重要会议上,就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重点安排和统一部署。2013年,菏泽市还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常务市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市直4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优化行政审批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市长、纪委书记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检查调度优化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逐项研究、推进、督促、落实优化行政审批工作进度,促进了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提高。

从2013年开始,菏泽市委、市政府就把优化行政审批工作纳入了对县区和市直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行政机关绩效考核、行风评议考核等。把群众对部门窗口及工作人员的投诉情况,作为考核所属部门工作的重要依据。市直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称晋升、评先评优等涉及窗口工作人员考评鉴定时,专门把听取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意见,作为评价工作人员的主要依据,提高了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014年,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新收到锦旗、牌匾、表扬信等52件(面),中心窗口多名工作人员被评为省、市级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中心多个窗口被授予国家级、省级、市级“巾帼示范岗”、“文明示范窗口”、“行风示范窗口”、“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市政务服务中心在2014年也被评为全省“敬老文明号”,全市“十佳”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受到了菏泽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并记集体二等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