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日照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以抓党建促审改 服务创新催生日照新经验

2015年05月21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照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面积7000平方米,设置130个办事窗口,窗口人员160名,其中党员90余名,组建党支部6个,市级规范化党支部2个,其他均获评中心规范化党支部。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审改的前沿阵地,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党组织建在窗口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整齐划一之势来破解审改的道道难题。日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着眼改革、着力创新,用基层支部的力量引领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增速提效,用真诚和智慧创立了“至忠至诚、贴心用心”的服务品牌。去年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65万余件,立即可办理的事项占93.2%,即办率位居全省前列。

以抓党建促审改 服务创新催生日照新经验

日照市政务服务管理中心面积7000平方米,设置130个办事窗口,窗口人员160名,其中党员90余名,组建党支部6个,市级规范化党支部2个,其他均获评中心规范化党支部。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审改的前沿阵地,群众的桥梁纽带,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党组织建在窗口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整齐划一之势来破解审改的道道难题。日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机关党委着眼改革、着力创新,用基层支部的力量引领工作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增速提效,用真诚和智慧创立了“至忠至诚、贴心用心”的服务品牌。去年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65万余件,立即可办理的事项占93.2%,即办率位居全省前列。

一、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项目瘦身、权力集约创造日照速度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审批“沉珂”,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治理“审批难”,是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政府自我革命的进一步深化,是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关键一环。中心各支部通过组织学习国家审改政策,了解形势、任务要求,带动工作人员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服务新常态,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前置许可和申请限制,取消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自2013年以来,全市一次性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项目113项。2014年,又先后2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79项。在审批服务上,办理时限、申请材料一缩再缩,减政“组合拳”打出了逼近“极限值”的行政审批“日照速度”。

在精简瘦身的基础上,实现了审批权力的集约行使。通过建立健全“审批与监管分离”的新体制,把行政服务科室和行政审批项目全部集中到大厅,实行领导带班制,部门领导直接到窗口签批文件,实现了市直部门和行政审批事项进中心“两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窗口授权“两到位”,行政审批事项附带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00%在中心收取。

二、落实“党群双向直通”,“多证联办”、“一表通”等审批服务步入高速路。

中心党委充分发挥窗口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推动加快行政审批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率先在全省推出企业注册“多证联办”、基本建设“一表通”等创新服务方式,打造了行政审批改革的 “日照新经验”,充分彰显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多证联办”由企业跑变为我来做。经过前期调研论证,于2014年6月,联合工商、公安、质监、人社、地税等部门,整合内部力量,在全省率先推出企业注册“多证联办”,即由工商局窗口一次性收齐并审核办理登记所需材料,各办理窗口之间内部流转、限时运作、链条办理,在各窗口规定的办理时限内办结,2个工作日办件人即可到规定窗口领取证、照、章。企业注册“多证联办”由过去“五审制”改为现在“一审制”,打破了行政壁垒,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分别压缩70%、41%,群众往返窗口次数由至少7次压减为2次。从实际情况看,实际办理时限比承诺办结时限提前了50%以上,平均整体办理时限为7.3个小时,有60多家企业4个小时左右即领取了相关证照。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到政务大厅调研时亲自过问“多证联办”的运行情况。2014年9月4日,日照市伟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朱经理感慨地说:“以前需要到5个部门咨询办理,不仅耗时长而且周折多,如今只需到工商窗口一次性申请并提交材料,仅用4个小时就拿到了全部证照,真是太神速、太便利了!”

工程建设 “一表通”实现了市县联动。针对住建局审批事项集中、窗口工作人员多头归属的情况,机关党委与该窗口党支部负责人反复研讨,出思路、拿方案、破瓶颈,着力解决建设项目审批中存在的申报资料重复、交叉及办事人员“反复提交相同材料”等问题,指导该支部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了基本建设“一表通”审批服务系统。该系统软件以工程项目为主线,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10个审批环节分别办理,改变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4个大环节串联办理,对申请人递交的资料,由首次接收的窗口人员负责审查,前一环节已提交审查的资料,企业在后续环节的事项办理过程中,一律不再重复提交,从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到开工建设的申请资料、行政收费、办理流程等,全部在一个电脑软件上记录、流转,各环节信息资源共享。“一表通”的推行,使申报材料精简36项,优化审批环节60%,审批时限压缩了32%。

在市级成功运行的基础上,2014年“一表通”还在各区县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山东外国语学院的张晓拿到施工许可证后说,“一表通的实行,真是减轻了我们的材料负担,速度也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说:“如果按往常,至少还得跑个两三趟。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时候,以前要求带着施工组织设计,现在如果没带,我们可以先给办理业务,回头再补齐就行。”

三、创新监管手段,打造“政务服务”日照高地

要跟上改革的步伐,快捷高效地服务好群众,就需要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我们研发了全省首例、全国领先的“自助登记、自动监察、自主评议”电子平台系统,实现了服务自动留痕、长效可查、公正公信。

办事群众到大厅办理审批业务,需要首先在总服务台通过自助受理机登记后获得带一维条码的统一受理告知单(该告知单计内容包括:到哪个窗口找谁办理、一次性告知应带的材料、办结时限、办件过程查询及可用作办结评议凭条等),凭告知单上的提示到有关窗口办理业务,窗口受理后,系统平台的监察模块立即接到提示信息,并以此时间点作为窗口审批事项承诺时限计算的起始点和电子监察源头监管的开始时间,实现对审批事项办理过程和时限的源头管控。事项办结后,申请人会接收到短信评议邀请,也可以凭告知单投箱评议,每月市监察局纠风办到大厅开箱取条,对窗口单位满意率进行分析、纠错,并纳入行评依据。该项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省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韩国唐津郡,内蒙古通辽、江苏省连云港、河南绳池县以及山东聊城、临沂、泰安等地多个政务服务考察团先后到我市考察学习。

深化改革无止境,真情服务暖民心。作为政府服务的窗口,政务中心必须要苦练“内功”。我们把2015年政务服务工作的主题确定为“服务新常态,清单落实年”,时时、事事、处处对照清单自检,鼓励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投资、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质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的转型升级,同时还要优化规范流程,坚决剔除多余环节,继续精简申报材料,强化办件全程公开,实现政务服务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