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山东淄博:首创视频联审 推动审批提速增效

2015年05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淄博市依托行政服务中心,采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审批流程,在全国首创了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的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建设项目审批新机制。从开展情况来看,视频联审在规范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务院第五督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队到淄博就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督查时,对视频联审给予了充分肯定。山东省委对淄博市的视频联审工作也高度评价,要求进行重点宣传推广。通过视频联审,淄博市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等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首创视频联审 推动审批提速增效

淄博市依托行政服务中心,采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审批流程,在全国首创了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的横向联动、纵向互动的建设项目审批新机制。从开展情况来看,视频联审在规范审批行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务院第五督查组组长、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带队到淄博就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情况进行督查时,对视频联审给予了充分肯定。山东省委对淄博市的视频联审工作也高度评价,要求进行重点宣传推广。通过视频联审,淄博市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等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一、背景与起因

建设项目审批是行政审批中最复杂、最繁琐的事项,涉及部门和中介多,耗时长,程序繁,许多投资企业对此时有抱怨,影响了投资环境和经济发展。究其原因,一是传统的串联审批方式造成审批时限过长。一般一个大项目需要多达十几个部门三十多项审批,项目申请人要在市区县之间、各级有关部门之间交叉反复跑,特别是各项审批都是串联审批,审批周期长,直接影响到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制约了企业投产时间,增加了企业成本。二是各自审批缺乏有效制约。以前建设项目的审批都是独立审批,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审批过程自由度较大,造成了部分项目审批在办理效率、规范化及廉政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三是多头审批容易造成项目手续不全。有的项目申请人或不知道办理哪些手续,或是因各种原因不想办理,但由于没有统一系统的管理,有些项目出现了未批先建等问题,不仅造成环保、土地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建设规划。

淄博市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扎扎实实多办、办好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并就深入推进建设项目“联审代办”改革,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行了具体部署。在此背景下,淄博市建设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工作全面推开。

二、具体做法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为切实加强联动审批工作的组织领导,淄博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建设项目联合审批的推进工作,同时在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监察局、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局、财政局和行政服务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联动审批的各项协调和落实工作。

二是实施首席代表全权授权制度。为确保联动审批的顺利推行,淄博市在全市各职能部门推行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从部门内部体制进行彻底的改革,将其他各科室的审批职能进行整合,设立行政许可科并整建制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目前,此项工作不论是推进的广度还是深度上在全国都是走在了前列。在此基础上,建设项目联办部门确定建设项目联合审批首席代表,并与其签订授权书。各部门首席代表全权负责本部门单位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事项的办理和上报与下达的协调与督办工作。所有首席代表既是审批工作的行家,又具有办理审批的权限,在联审会议上就可拍板确定有关要求,不需要再回单位反复请示汇报,既节约了政府部门的人力成本,又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

三是加强视频联审平台建设。所谓市、区县建设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以下简称“视频联审”),即在建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制度的基础上,在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包括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各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组建统一的审批系统和网络,分别设立专门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配置行政审批远程视频专线和设备,实现淄博市范围内市级和五区三县及开发区远程视频同步审批。

为确保视频联审平台的顺利运行,淄博市先后投资100余万进行了视频联审平台的软硬件建设。硬件方面,淄博市在市、区县两级共9个行政服务中心全部建立了专门的视频会议室,配置了远程视频交换设备和电视,并铺设了全市审批专线光纤,从硬件上保障了视频联审的推行。软件方面,淄博市专门针对视频联审开发了建设项目联审系统,并开通了市、区县联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横向连部门,纵向连区县的全市审批网络互联互通。

四是完善视频联审运行规则。按照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开的原则,在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试运行和多次调研的基础上,淄博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淄博市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实施联合审批的建设项目包括全市范围内的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并实行统一的管理办法、统一的运行平台和统一的服务标准。

有关牵头部门受理立项或施工许可申请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办理和集中办理,各部门不再单独受理或办理建设项目的审批。对需要市级和区县两级审批的项目,通过远程视频联动会议进行联合审批,实现市和区县一盘棋、多个部门同步走的横向联动、纵向互动办理模式。其中,建设项目在市发改或经信部门立项的由市联审办负责组织联合审批工作,个别环节在区县的,由市联审办协调区县联审办督促有关部门同时启动联合审批程序,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在区县发改或经信部门立项的由区县联审办负责组织联合审批工作,个别环节在市里的,由区县联审办报市联审办督促有关部门同时启动联合审批程序,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通报相关区县。

五是规范视频联审审批流程。为确保视频联审的顺利推行,淄博市对审批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改变传统的串联审批,通过视频联审和联合审批系统实现了多部门的联合审批。具体流程为:牵头部门受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或企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申报材料之后,通过远程视频和审批系统,召开远程视频联审会议,通报项目情况、解答咨询并指导申请人填报资料;各联办部门提出预审意见,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在本阶段所需申报材料、承诺办理时限等;申报材料齐全后,由联办部门在承诺时限内办结。为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确保行政审批质量,淄博市在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国家行政服务标准要求,建设了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真正打造起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找谁审批都一样,谁来审批都一样。

三、成效与反响

在软硬件设施全部到位,运行规则完善,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的基础上,2014年5月,市、区县建设项目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工作正式推行。截至目前,已先后对83个建设项目实施了远程视频联动审批,涉及投资金额达180.69亿元人民币和2000万美元,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在优化政府行政资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投资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增加了行政审批的透明度。通过召开各联办部门和建设项目企业共同参加的联审会议,打破以往部门间各自为战,审批信息交流不畅,暗箱操作等问题,实现了信息与意见共享和审批过程的全程公开,加强了企业和群众对行政审批工作的监督,促进了廉政建设。

二是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通过认真梳理18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和审批程序,剔除无法定依据的审批环节和申报材料,优化了联动审批流程,在法定基础上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如淄博乾能铸造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耐磨件生产线与2万吨精密铸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在办理“污染物总量控制”事项时,经过建设项目联动审批,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批工作。企业负责人激动的说:“过去拿到一份批复的表格,要用三个月的时间,现在想不到3天就能办好。”对此,大众日报以《视频联审、3个月的审批3天办结》为题,在2014年6月3日头版头条予以报道。

三是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实施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通过一根光缆和两台电视,彻底改变了过去企业为了建设项目审批开烂车、跑断腿的现象。山东上开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3000吨水性原色乳液项目(投资额2.1亿元),从项目立项到落地开工,中间经历了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30多个审核和手续办理,涉及中介机构10余家,在过去办完全部手续要需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通过实施市、区县远程视频联动审批,仅50天就全部完成了项目建设的所有手续办理工作,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约2100万元,缩短了企业投资回收期,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