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江西宜春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打造行政服务“升级版”

2015年05月21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宜春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再次梳理操作流程,列出权力清单,严抓简政放权。根据中央、省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政策要求,抓好了下放项目的“接、管、放”,对新增加审批开展了流程再造,会同市审改办对市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资格资质认定项目等进行了审查核实和清理。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完善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的实施办法》,就落实行政审批集中办理、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完善十项具体举措。完善联审会办和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改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建立了中介超市,入驻中介机构达43家,中介服务提速增效,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全年共办理各类事项109.22万件,收税35.93亿元。开展联审会办109项,开展延时预约上门服务2178人次,办事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9.9%以上。

宜春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打造行政服务“升级版”

近日,浦发银行宜春分行行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张俊伟带着“办事快捷、优质服务”的锦旗来到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感谢该窗口在非工作日为他们提供服务,确保了该行如期开业。半个月前,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宜春分行派人前来工商窗口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可是材料不齐又恰逢周末,但他们星期天下午就要带着工商营业执照赶到省里办理开业前的各项手续,这让银行工作人员很是着急。面对这一特殊情况,工商窗口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从家中赶到单位,特事特办,及时为银行办好了营业执照,从而保障了银行的顺利开业。这是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服务“升级版”的一个实例。2014年以来,该中心围绕“打造全省最优的发展环境,确保企业客商投诉办结率100%、满意率100%”的服务目标,从“行政效能升级、服务方式升级、服务环境升级、服务形象升级”4个方面,全方位打造宜春“升级版”服务窗口。

为使行政效能升级,该中心做出了“最大限度提高审批效率,应进项目100%进驻,可授权项目100%授权,审批事项办结时限较过去压缩10个百分点、即办件比例再增加10个百分点,按时办结和准确率达到100%,服务对象满意率100%”的公开承诺,在“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的基础上,又提出“一律由窗口受理、一律在窗口审批、一律由窗口提交单位领导研究、一律在窗口办结出证”的要求,力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中心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将服务窗口前移,把服务送到服务对象家门口。2014年1月30日上午,也就是传统的除夕之日,当人们都忙着准备团圆饭,享受着节日的欢乐时,国土局窗口的首席代表却带领窗口同志,迎着凛冽的寒风,冒着飘飘洒洒的雪花,匆匆赶往市人民医院,为患病老人施占发办理房屋土地过户手续。因为施占发老人病重在医院抢救,老人担心自己熬不过春节,希望将他已卖掉的房子在去世前办完过户手续,避免在他去世后因财产问题造成家庭纠纷,但办理过户所需资料不齐全,老人又无法来窗口签字,为了不让老人带着遗憾走完他最后的人生,国土局窗口工作人员以人为本,特事特办,到他病床前办好了过户手续,当老人看到自己最后的心愿了却后,不禁热泪盈眶,用微弱的声音不断感谢着。春节后,他儿子带着全家送来锦旗,表达对国土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因为他的父亲在办证后的第二天就去世了。

在开展党员帮扶企业活动中,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求机关和窗口全体党员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投资者在宜春受委屈、不让任何一个群众在窗口受冷落”,在窗口全面推行 “5+2”、“白加黑”工作模式。窗口党员应服务对象的需求,按照预约、延时和上门服务的有关要求,做到有事必办、有求必应。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重大项目“绿色通道”专窗,建立了一支由78名市级代办员和20名县级代办员组成的代办队伍,负责帮办代办领办工作。2014年为重大项目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近30次。

在党员帮扶活动中,各窗口广大党员开动脑筋,创新服务,亮点频出,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发改委窗口提供“项目服务”,为锂电产业“开绿灯”,至今已经帮助7家锂电企业落户宜春;公安局窗口在全省首先推出流动行政服务车,深入社区、企业、机关和学校,为群众提供“现场服务”;商务局窗口提供“网上预审”服务,告知企业一次性备齐相关资料,杜绝了企业因资料不齐往返跑的现象;工商局窗口为企业提供“名称预留”服务,客商提供企业预选名称窗口为其保留15天,为客商确定企业名称留足时间;质监局窗口提供“短信提醒服务”,防止企业因忘记时间而耽误办理年检手续;国税窗口推行个体税务登记“免填单服务”,方便个体工商户办理税务登记;安监窗口推行“司机代办服务” 和“邮寄服务”,为离中心城区较远乡镇或在外地的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已办理代办件和邮寄25件,为企业和群众减少了办事成本。

2014年8月份,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建了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赴全市各县市区巡讲,连续十一场报告会场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全体成员深情的演绎,深深拨动了市本级、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公共资源交易站负责人、服务大厅负责人共1200余人的心弦。8月20日宜春电视台《宜春新闻》进行了报道,8月25日,宜春日报以《最实的服务最优的品牌》为题,整版报道了“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的风采。随后,《江西日报》也对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进行了专题报道。

为促进窗口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全面升级,6月6日下午,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了“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讨论交流会,窗口工作人员在进行换位思考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窗口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在现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上台交流者总结的经验和看法,为全体窗口创新窗口服务提供了借鉴与参考,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举办心得讨论交流会,进一步深化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营造了窗口勤思考、爱学习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窗口工作活力和创造力。

一年来,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140多家企业,开展每个班子成员挂点帮扶一个党支部、每个党员挂点帮扶一名非党员、每个党员挂点帮扶一户企业的“三挂点三帮扶”活动和走遍挂点企业、走遍重大项目、走遍开发区企业的“三走遍”活动,倾听企业心声,解答企业难题,使服务更到位、更优质,共走访企业570余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74条,现场就解决问题21件。该中心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的窗口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优秀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