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辽源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深化行政审批服务12项制度

2015年05月21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0年10月到2011年4月,通过精简审批环节、清理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使进厅的545个项目的总法定时限由9182天缩短为2954天,具体工作措施如下:超前服务介入制度、节假日预约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下班延时服务、午间不间断服务、直通车服务、首问责任制度、全程代办服务、绿色通道服务、电话提醒服务、并联审批服务、网上预审服务。

辽源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深化行政审批服务12项制度

一、案例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营造我市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招商引资,更好地服务全体市民,辽源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首先对行政审批行为进行全面规范。一是细化审批职责,理顺内部职能关系,明晰办事环节,逐一列明承办人、审核人、批准人的工作时限和相关责任。二是强化窗口办件管理,建立了项目审批台帐,强化了日常监督、检查、考核,从源头上杜绝“体外循环”、“两头受理”,避免了擅自增加审批层次和环节的问题。三是制作审批流程,并固化到计算机程序上,实现了审批行为的全过程动态在线监察。其次是最大限度地提高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效率。2010年10月到2011年4月,通过精简审批环节、清理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使进厅的545个项目的总法定时限由9182天缩短为2954天,缩短了6228天,单个项目比改革前平均缩短了11.32天,审批效率平均提速64.81%。2012年,通过明确办理时限、压缩审批环节、固化审批程序,使进入中心的545项审批项目的审批时限由再提速前的2201天减少到1293天,减少了908天,实现再提速41.25%。2013年8月,再次对在厅办理的项目梳理,申报材料减少14项,审批环节减少41个,审批时限在原来基础上,整体再提速22.93%。审批程序规范了,审批效率提高了,但部分企事业单位和办事群众的个性化、差异化要求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满足。为此,各服务窗口积极探索深化行政审批服务的途径和办法。经归纳整理,“中心”总结出深化行政审批服务的12项新举措,并进一步上升为12项制度,在全“中心”贯彻实施。

二、主要做法

一是超前介入服务制度。即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在审批之前,实行超前介入服务,指导项目单位做好行政审批的各项准备工作,使项目单位少走弯路,为项目单位节省时间和资金。二是节假日预约服务制度。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在正常工作日来“中心”办理相关审批业务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办理审批业务。三是主动上门服务制度。对因学习、工作及身体状况等原因不能来“中心”办理审批业务的群众,实行主动上门服务。四是下班后延时服务制度。对到下班时间仍未办理完毕的审批事项,必须办结后才能下班,避免办事群众再跑第二次。五是午间不间断服务制度。各服务窗口采取轮流值班的方式,每个窗口至少有1人在午休时坚守岗位,为因急事需午间办理审批手续的办事人,提供午间不间断服务。六是直通车服务制度。对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实行直通车服务。所有重点工程项目,涉及到的相关窗口同时启动,且在办结时限上比法定承诺时限缩短50%。七是首问责任制度。办事群众咨询到的第一位窗口工作人员即是首问责任人。属本窗口业务的,立即受理;不是本窗口业务的,要负责将办事群众指引到相应的办事窗口。八是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服务窗口依据服务对象的申请,对一定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自受理起至事项办结全过程无偿为服务对象提供代办服务。九是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对符合我市产业导向、区域规划布局要求和环保标准的国家及省市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出口免检产品、国家免检产品或著名商标的企业的投资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技改或扩建及工业项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或特殊建设项目,实行联审会办、联合办理、“告知承诺”、特事特办、全程跟踪协调。十是电话提醒服务制度。对年检、年审、登记的事项;提前办结的审批事项;网上预审后需要告知当事人补充相关材料等事项实行电话提醒服务,避免因漏检或不能及时补充材料造成的损失。十一是并联审批服务制度。对全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服务制度。涉及到的相关部门统一受理,联合踏查,同步审批,以最短时间颁发证照。十二是网上预审服务制度。对即办件和涉及单个部门承诺件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办事人可通过网络下载表格,填报相关资料进行许可申请,窗口通过网上预审给予答复,办事人再带着相关材料到窗口,审验合格后直接领取证照。

三、主要成效

1、增强了窗口人员服务意识,提升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制度执行中,窗口工作人员以“假如我是办事人”的换位思考,自觉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服务好办事群众当成自己的最高理想与追求。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和户籍窗口每年都在春节和“十、一”长假期间,为回乡探亲的在外地工作的辽源人实行节假日预约服务,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他们办理居民身份证、出国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受到办事群众好评。看到办事群众脸上满意的笑容,窗口工作人员的心中比吃了蜜还甜,也更加坚定了更好地为办事群众服务的理想信念。

2、转变了政府形象,密切了干群关系。政务服务中心,是市政府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最大窗口,是展示政府形象的最大舞台,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窗口工作人员深知,自己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因此,在具体工作中,他们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2013年11月7日下午3时许,一对盲人夫妇拄着拐杖、相互搀扶、步履蹒跚地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工作人员马上将他们扶到休息区,并询问其前来办理的相关业务。经了解:二人是龙山区西宁街的李生云和冯淑琴夫妇,前来为儿子李猛办理身份证,因儿子李猛患有精神疾病目前在我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科救治,不能来到大厅办证。了解此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精神病院为李猛采集人像,顺利地为其办理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随后又安排车辆将这对盲人夫妇送回了家。李生云夫妇十分感动,连夸市委、市政府教育得好,连夸人民警察好。2013年11月22日上午,个体经营者王勇来到交通局窗口办理吉D21812大货车更名过户手续,当得知需开车到检测线给车照相时犯难了。他说:“这两天天气太冷车辆无法启动怎么办呢”?看到他焦急的样子,窗口负责人一面安慰他不要着急一面联系检测线的领导为他上门服务照取车辆照片。他当时就激动的说:“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才好”。

3、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了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第二届中国辽源国际袜业交易会”于2014年7月3日至4日在我市举办。袜交会是一个发展经济、交流合作、提升城市形象的平台,此次袜交会是全市重大活动之一。为搞好服务保障,市食药监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针对近日各大宾馆申请餐饮服务许可情况,及时开启绿色审批通道,派出两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利用午间休息和下班时间,按照“五快审批”的原则,在受理后立即派人员进行现场验收,立即上传现场检查照片,并经分管领导批准同意后,在电子审批系统外进行打证发证,保证申请人在当天就可以领到许可,确保本届袜交会顺利、安全、成功地举办。此次共为澳丽华商务酒店等五户企业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

4年来,辽源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共为企事业单位和办事群众提供各类特色服务2128次。通过实施特色服务,增强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展示了辽源市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打造了光辉灿烂的城市名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促进辽源市的经济发展和小康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