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加快推进服务型 法制型政府建设

2015年05月21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下简称锡盟)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坚持 “以人为本”和“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着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集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效能监察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服务型、法制型政府建设进程,为基层、为企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全方位的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快推进服务型 法制型政府建设

--锡林郭勒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下简称锡盟)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坚持 “以人为本”和“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着力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致力于打造集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效能监察四位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服务型、法制型政府建设进程,为基层、为企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全方位的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做法:

一、深化机构改革,实现管办分离、多重监管

为进一步深化全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动全盟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锡盟盟委、行署紧紧抓住“管办分离”这一关键环节,按照“一委、一办、一中心”的运行管理体制,成立了锡盟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和锡盟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宏观决策;两个管委会分别下设办公室,设在锡盟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日常协调。2014年1月,成立了锡盟政务服务中心和锡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具体操作。由原“锡盟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更名为“锡盟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将原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工程承发包管理中心、矿业权交易中心职能、编制、人员整合成立了“锡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锡盟政务服务中心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两种职能”的要求,采取“盟市合一”管理体制一体化运行,彻底实现了“管办分离”。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较好的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的问题,实现了管办分离、多方监管,形成了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层级分明、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降低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能,提升了反腐能力。

二、加强基础设施,增强服务功能、改善服务环境

近年来,锡盟各地以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为契机,通过新建、置换、调整等方式,以盟、旗两级为重点,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极大的增强了服务功能,改善了办公环境。

锡盟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公大楼于2014年9月份投入运行,建筑总面积22272平方米,分地下1层、地上6层。其中,1—4层是公共服务大厅,前台后场办公区可容纳450人集中办公。6层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设有8个开标室、8个评标室、2个专家抽取室、8个专家休息室、1个总控室、1个专家物品储存室、1个投诉室。电子设备先进,配备了门禁系统、监察监控智能化系统,对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公安警务室和银行、邮政、物业、商务中心等服务部门进驻办公大楼,楼内服务功能设施齐全,智能化设备、信息化建设超前,已成为锡盟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窗口。

与此同时,各旗县市(区)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大都在2000平米以上,二连浩特市、阿巴嘎旗、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投入运行;苏尼特右旗、正蓝旗、太仆寺旗政务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已近尾声,计划2015年上半年投入运行;东乌旗、镶黄旗政务服务中心已经通过申请立项;苏尼特左旗、正镶白旗、多伦县通过扩容改造方式扩大了政务服务中心面积。各地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大部分同时建设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锡盟区域范围内的南部、西部、北部和中部都建成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2015年,二连浩特市、阿巴嘎旗、西乌珠穆沁旗、太仆寺旗、乌拉盖管理区将率先在本区域内统一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其它旗县市通过就近、跨区的形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业务。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统一配置使用,不仅有效节约了物质和人力资源,也极大的改善了办公条件、办事环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 ,为建设全盟规范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三、强化“软件”建设,实现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认真做好盟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实现体制机制的根本改革。锡盟行署于2014年3月份下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实施意见》两个指导性文件,指导全盟各地深化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拉开了深化改革的序幕。2014年2月对外发布了《锡盟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确定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职责范围、平台建设、交易规则、交易方式和监督管理等内容。纳入《锡盟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范围内的项目,涵盖采购类、工程类、土地和矿产类、国有(集体)产权类4大类152项,涉及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矿业权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全部进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基本实现了统一进场交易、统一平台运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专家抽取、统一检查监管。同时,还承接部分旗县市(区)的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旗县级投资2000万元(含200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的工程项目;政府采购预算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必须到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同时,明确了“公管办”、发展和改革部门、监察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等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形成了各方联合监管的新模式。这些体制机制的创新,有效解决了“同体监督”的问题,避免了有关交易不公平的投诉,杜绝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发生重大违规违纪案件。

二是建立健全操作规程,实现规范管理、公平交易。为加强全盟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中心制定出台了《 锡盟政务服务大厅进驻部门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锡盟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选派调换管理办法》、《锡盟政务服务中心重点项目“绿色通道”试行办法》和《锡盟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锡盟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及8个涉及政府采购、工程交易、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产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操作规程等制度。同时利用全盟统一开发的“政务服务综合业务管理平台” 软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软件和各级中心网站,建立了动态的《行政审批项目数据库》、《综合评审专家库》、《企业诚信库》、《协议供货入围供应商库》、《中标商品库》、《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库》等数据库,并建立健全管理、考核、评价等制度,实行动态管理、信息化管理。同时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实现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公平交易。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流程再造,实现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锡盟从落实简政放权的角度出发,认真组织开展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项目和办事环节,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截至目前,锡盟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梳理盟直入厅部门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项目219项(行政审批 157项、非行政审批 42项、行政服务20项),与公布前项目比较:盟直项目由329项减至219项、减少110项,压缩比例为33%;审批环节由197个减至132个、减少65个环节,压缩比例为32%;审批时限由2934个工作日减至2058个工作日,减少876个工作日,压缩比例为30%。比如:工商部门把工商注册登记原来前置的31个项目全部改为后置,实行“先照后证”办理,提高了企业注册的办事效率。同时,推行了并联审批、一表通行等运行机制,比如:办理《建设工程许可证》,由市规划局牵头,共涉及五个部门,原来累加起来共需要29个工作日,实行并联审批后各部门联办,只需要8个工作日,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大力推进部门项目进厅,实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锡盟本级和锡林浩特市按照“应进必进”和“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收费向大厅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的要求,大力推进项目进厅工作。目前,锡林浩特地区62个部门(其中盟直部门30个、市直部门32个)进驻锡林浩特地区政务服务大厅。其中盟、市社保局,市公安办证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国税局、地税局等11个部门整建制进驻;房屋测绘、房产评估、招投标代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13家中介机构进驻,进厅工作人员共计321人,日均接待办事群众2000人以上。改变了过去群众办事、缴费、项目审批、领证等环节多头跑、重复跑的局面,“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模式,为办事群众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锡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在推进部门核心权力项目进厅、建立行政权力清单、扩大公共资源交易范围、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加强综合监督监管等方面存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从而为办事群众和企业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打造锡盟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