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亮点聚焦

2015年05月21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2014年以来,巴彦淖尔市紧紧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两大重点工作,以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为行政权力戴上“紧箍”,减少对企业和百姓的束缚,更加激发起市场和社会的活力。

通过采取审批事项总量瘦身,审批环节缩减,流程再造,审批服务过程实现了再提速;市、区两级一体化运作、破除层级隔离,群众办事更加顺畅;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模式,审批服务效率实现再提高;政务服务借力高科技手段,运行管理监察手段实现全程电子化;管办分离、阳光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护航反腐、实现给力发展。一场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一项项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一批批改革成果接连涌现。

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亮点聚焦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以前注册一个新公司,最快也得半个月,现在只要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大厅,三天就办结,再不用到相关部门来回跑。”内蒙古家畅广告装饰有限公司经理鲁志军谈起政务中心的办事效率直点赞。

鲁先生欣喜的原因,源于巴彦淖尔市去年开始的一场力度空前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据了解,2014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促政府转型,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为群众减负。一场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紧锣密鼓地推进,一项项改革举措相继出台,一批批改革成果接连涌现。

总量瘦身,环节缩减,流程再造,审批服务过程再提速

“手续简化了,时间缩短了,效率提高了!”这是巴彦淖尔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得到的普遍评价。

以公司注册为例,改革前,工商部门设定的办理程序包括初审验资--实地查看--再审--部门领导审批--办理营业执照五个环节。改革后,仅保留审核--办理营业执照两个程序。如果资料齐备,当时即可办理。鲁先生正是这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众多受益者之一。

2013年始,巴彦淖尔市委、政府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选动作”,大刀阔斧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经过两轮清理,将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由246项精减为37项,减幅达85%,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保留最少的盟市之一。按照“并联审批、流程再造、联审联办、公开透明”的原则,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由原来的125个精简为38个,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

前几天,巴彦淖尔市万宇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跑项目的业务员吕慧接到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通知领证的电话十分惊讶,“承诺时限并没有到,这么快就能领证?”她惊喜地说。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审批时间最长、涉及部门最多的投资建设项目取消了20个办事环节,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34天缩短到104天,减幅达69%。原来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法定办理时限为20天,经程序压缩后要求7天办结,但吕慧仅用了4天就拿到了证,这事在原来她想都不敢想。

市区一体化运作、破除层级隔离,群众办事更顺畅

2012年12月18日,面积为2.5万平方米的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大楼正式投入运行。自此巴彦淖尔市本级和临河区两级共58个部门、381项审批服务项目进驻政务大厅办理。

过去由于行政管理层级不同,群众办事在市和区级部门之间来回跑,特别是涉及前置审批的事项,市区两级的审批管理权限复杂,群众往往是一头雾水。

新的政务大楼建成后,中心不断创新审批机制,将市区两级对口部门安排同窗口审批。群众办事实现一个窗口统一受理、集中办理,再也不用让群众在市区两级部门间来回折腾。

“以前办理小额贷款贴息业务,要到临河区相关的街道办事处、社区、就业部门办完相关手续,才能到市就业局相关业务科室办理。现在好了,这项业务不再需要办事处、社区出具证明,市、区就业局都进驻了大厅,来到政务中心就业服务大厅几分钟就可办结。”巴彦淖尔市众益科技有限公司的呼金良感慨地说。

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一站式服务的模式,不但满足了当地广大群众的各种服务需求,减少了层层审批,而且大大节约了政府行政成本和群众办事成本,让政府和百姓的距离更近了。

“现在办理医疗保险慢性病年检,不需要到医保部门一个科室一个科室签字,只要材料齐全,窗口当时审核当时办结。”来政务中心办理慢性病年检的田雄伟如是说。

据介绍,政务服务中心市区两级便民服务项目进驻率高达85%,包括社保、医保、就业、人力资源、国土登记、运输管理、国税、地税等共32个项目。经过程序压缩后,该市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伤保险业务办理环节由9个减为6个,时限由30天减为7天;失业保险申领流程由6个环节减为4个环节,时限由10天减为1天,18个便民服务事项由承诺件变即办件。在这里,同田雄伟一样享受即来即办服务的群众越来越多。

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审批服务效率再提高

“把政府服务的效率提到最高,把为民办事的成本降到最低”,这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

为解决以往审批服务“前窗后店”,让办事群众在窗口和部门之间两头跑的问题,该市着力建设“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模式,将部门职能整合归并,成立审批办,部门其他科室不再办理相关事项,审批办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目前进驻大厅的市区两级53个部门已全部签订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授权书和审批办主任任命书,启用了行政审批专用章,权力人员真进驻后,彻底解决了办证难。过去“群众跑断腿、磨破嘴、看冷脸”的现象没了,“部门多作为,群众少跑腿”的格局已然形成。

为提高办事效率,中心努力打造“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信息共享、统一发证”的运行模式。办事群众到政务中心,先到一楼大厅导办台办理接件登记,办件信息便通过行政审批服务业务内网传到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即可对其审办业务进行受理。

过去,办事大厅部门窗口排列无序,涉及多部门审批的事项往往让办事群众无所适从。为此,新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按照审批流程,科学布设大厅和部门窗口,按业务范围分设了市场准入、便民服务、城建规划、公共资源交易四个大厅。在一个大厅内能办结的事项,决不设置分散窗口办理。一个城建规划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大厅,将发改、国土、规划、住建、人防、地震、环保、气象、消防等部门办事窗口,按审批程序先后排序布设,让群众办什么事,进什么厅,先办什么,后办什么,一目了然,做到明白办事、高效办事。

在大厅建设管理上,中心坚持创新服务方式与改进工作作风齐抓,便民服务大厅重在即来即办,市场准入大厅推行并联合成,城建规划大厅突出牵头办理,新的工作理念和管理模式开创了巴彦淖尔政务服务新的里程。去年中心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78.8万件,比上年同期增长12.3%,无一投诉。

政务服务借力高科技,运行管理监察实现全程电子化

“信息手段搭起政务服务立交桥,电子监察充当政务服务“显微镜”,微信平台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说起政务服务网络信息化工作成效,中心主任段建强如此概括。

在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电子触摸导航屏前,前来办理纳税申报的张先生,在查询出纳税申报的项目后随手点击了打印,一张巴掌大的小纸条从机体输出。这是一张办事流程告知单,上面详细列出办事部门、项目名称、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和楼层、窗口等信息。张先生高兴地说:“这种先进设备真方便,省得再找人问来问去耽误时间。”

据了解,该市政务中心聘请电脑软件开发公司研发了政务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包括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子系统,群众办事实现了全程电子化。为了给办事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除导办台人工接件程序外,中心在一楼、二楼入口处设立了自助接件服务区,摆放了两台市民政务ATM机,办事群众只需输入关键字条,用二代身份证在机器识别区一扫,不到20秒就会打印出接件单。如果材料齐全,市民到机器办理,再到指定窗口取证,最多跑两趟就好了。

此外,中心还创建了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方便群众随时随地上网进行事项查询、提交材料、下载电子表格。中心将审批服务内网与门户网站联通,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群众通过手机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足不出户即可信息咨询、查询和预约,全流程实现“外网预约、内网受理、分类审批”,减少群众到政务大厅的次数,降低了办事成本,节约了时间。

“现在办个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什么的,一天之内全部办妥,不像从前,怎么也得三天。”加盟福奈特全国连锁干洗店临河分店的赵先生现身说法。

去年中心给办理业务的所有窗口安装了智能终端服务器。办事群众通过它可查看办事信息、办件情况,对工作人员办事效率、工作态度进行现场评价。每个服务器都具备音视频摄录功能,群众办事场景全程记录备案,实现了全业务、全流程电子监察。一个科技产品,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还让中心遇到群众投诉不再被动,确保调解处理及时公正。

管办分离、阳光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护航反腐、给力发展

“原来预算44.2万元,实际采购花了26.8万元,省了17万多,而且采购的设备都符合技术标准,政府采购平台就是好!”该市蒙古族中学校长巴特高兴的说,“既公平公正,又高效节约,我给政府采购平台打满分。”

2014年,该市史上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运行,这是大楼内建立的第二个政务服务机构,与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全市涉及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农林牧水、交通、卫生项目招投标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部纳入中心集中交易。

中心组建运行至今,始终坚持“统一进场、管办分离、规则主导、行政监察”模式,实现公共资源管理体制决策、监督、执行三权分离。着力规范运行流程,实现了“统一交易市场、统一交易规则、统一网络服务、统一发布信息、统一评标专家库、统一行政监管”的交易运行管理模式。去年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3344项,交易总额100.5亿元,为政府节约资金约2亿元。

3月6日上午9:30,临河区2014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开标,5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投标企业代表齐集开标会场。业主代表在检察院、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对评标专家进行了电子随机抽取。抽取全程采用电脑语音自动通知、短信告知、评标专家信息密封打印,严防泄密。

10点整,被抽取的专家按照语音、短信提示陆续来到评标区等待进入。工作人员将专家的通讯工具封存,专家凭借身份识别进入封闭评标区指定评标室,这时才知道参加什么项目评标,有哪些单位。此时在中心监控室电子大屏前,由检察院、行业主管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监督小组正对评标现场进行现场监控。

参与项目招标的市水务局农牧科副科长张永利说,“过去抽专家名字信息都看得到,抽取有意无意就选熟人,现在随机抽取真是公平公正,把漏洞全堵了。”

“公共资源交易涉及多方经济利益,责任重大,不仅在制度设计上要科学严密,还要对窗口受理、专家抽取、开标、评标等重点程序、环节严格把控,必须做到阳光透明交易”中心主任段建强说,“今年,中心建立了招投标代理机构数据库,今后凡需要委托招投标代理公司的项目,业主单位一律到交易中心随机抽取代理公司”。

“没想到,随机抽到的内蒙古招投标、和泰招投标两家代理公司人员素质高、工作认真负责,我们非常满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马建军说。内蒙古黄河干流水权盟市间转让河套灌区沈乌灌域试点工程项目投资大、标段多、任务重、事繁琐,委托工作的招投标代理机构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让业主单位赞不绝口。

“以前搞个工程,到处托关系找人。交易中心成立后,所有事儿都按程序办,公开透明,我们什么关系也不找,认真做好标书就行!”参加京新高速公路临河至白疙瘩段工程建设项目的蒙泰农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张先生感慨地说。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经过两年辛勤耕耘和奋力探索,一系列可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政务服务创新制度得到深入贯彻,一套公正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公共资源交易新体系初具雏形,一个资源整合共享、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资源交易活动规范运作的新平台开始发力,一项促进政府办事效率提高、政府职能转变和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的改革成果正在显现。

2013年,中心被评为“全区文明单位”、“全区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2014年,中心被评为 “全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示范基地”、“全区诚信文明单位”、“全国诚信文明体系建设贡献突出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