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批之窗我来评”——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展示

天津静海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在改革中成长 在服务中升华

2015年05月2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克强总理曾提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当头炮”、“先手棋”。静海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县部署要求,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2014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全县30个部门188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进来。为做到“一个印章管审批”“一张清单管边界”、“一条流程管审批”,审批局一方面承接上级下放审批权限;另一方面全面梳理权力清单,明确审批主体,审批流程及对应的责任,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全面梳理审批流程,严格按梳理后流程办事,防止私设审批环节,加重审批负担,确保依法审批、依规审批,依纪律审批,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通过这些改革有利地减少了中间不必要环节,让优惠政策尽早落地,释放市场活力,大幅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极大方便前来办事的市场主体,有利于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创业的积极性,从根本上实现通过政府权利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在改革中成长 在服务中升华

——天津静海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工作纪实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中心大楼庄严的国徽上,静海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繁忙而又有序的一天又拉开了序幕。作为政府的对外服务窗口,“中心”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宗旨,致力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小窗口大舞台,为民服务展风采

为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法制型、服务型、效率型政府建设,静海县委、县政府早在2008年就在全县推行了以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和“两集中、两到位” (即一个行政部门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集中;进驻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委托授权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县42个职能部门308项行政审批事项进入“中心”集中办理,搭建起行政审批、要素配置、社会服务、行政效能监察四大平台,实现了“一站式”、“一条龙”现场审批服务。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天津盛津闽商贸有限公司的刘女士激动地说。刘女士是来为她所在公司办理机构代码证的,一进大厅,她就在指示牌的引导下,顺利地找到了质监局的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提示她提供相关材料后,只等了一分钟她就领到了机构代码证。刘女士说,按照以往经验,办个证往往需要半天时间,而现在算上往返时间只用了1个小时!

“中心”及时按照中央、市、县要求先后多次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调整、合并,不断减少审批要件,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审批效率平均每年提速20%。

在服务大厅里挂着这样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真诚奉献、服务到家” 8个大字。送这面锦旗的是一家外地投资企业——天津正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这个公司是县重大项目,但在审批过程中土地证未能及时取得,导致其他审批手续无法正常进行。如果产品不能按期投产,企业将面临巨额的经济损失。“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得知后,第一时间来到项目单位,详细了解了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并通过与市国土局有效沟通,项目单位的土地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他们把服务视为生命线,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精神使企业工作人员备受感动,他们用一流的服务又一次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群众的关系!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工商审批科服务现场,听到的是一声声礼貌的问候,看到的是一张张面带微笑的面庞。从企业设立登记、融资政策解答,到食品流通许可登记……工作人员忙的不亦乐乎。工商审批科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倾心研究新方法、延伸服务触角、跟踪重点项目,特事特办,助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他们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激发企业的创业激情,同时积极助推“家庭农场”、“农专”企业发展,在“家庭农场办法”出台当天,他们特事特办,高效核发了全市首家家庭农场营业执照。此外,他们还开辟名称注册“绿色通道”,快马加鞭帮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题,桥鸿金属资源再生(天津)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了股权出质设立和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人员们据守着一个个小小的窗口,用平凡的工作,一个又一个微笑,把距离拉近;用发自内心的真诚,把难题一一化解;用无怨无悔地付出,把心连在了一起!

“中心”以务实过硬的作风服务项目建设,大力培树和弘扬助推发展、高效审批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服务,用心办好每一件审批,做好每一项服务。

他们建立了重点项目服务办公室,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入园入企把审批服务送上门,几年多来共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400次,解决各种难题800多个;他们对列入市、县级重大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他们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楼宇经济协调服务窗口,实行专人领办,全程服务;他们实行24小时开门服务,坚持工作时间现场审批、非工作时间预约审批,建立首席代表联系卡,项目单位有需求,能够及时联系,随来随办,实现全天候服务;他们在全县18个乡镇和重点园区设置72名帮办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现场咨询和无偿领办代办服务;他们建立乡镇园区沟通协调机制,定时召开项目信息联络员会议,及时掌握各乡镇、园区项目进展动态和审批需求,为项目审批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灵活的服务方式,针对性、全方位的审批服务促进了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创新体制机制 敢为人先推改革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简政放权,进一步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的部署要求,静海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于2014年底改建为行政审批局,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了重新整合,现承担155项行政审批事项、29项初审上报事项、4项职权事项,中央和市垂直部门64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中心”办公大厅改变以往按部门设置窗口的方式,一窗接件,一窗出件,实行开放式办公格局,配置有LED显示系统,叫号机,海报机,无死角视频拾音监控系统等先进的办公设备,经过功能布局调整,更加体现出透明、公开、公正的办事原则,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你们还在这坚守岗位!”盛唐国际物流项目负责人张先生接过审批局投资项目科工作人员手中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真是雨中送伞、雪中送炭哪……”以前,办理施工许可证,要跑上好几个部门,拖上几个月的时间,审批局成立后,对企业实行“单一窗口”办事、“先照后证”、“一天完成四证一章”,企业投资项目从核准备案到环评、能评,再到办理民用建筑防空地下室许可等等,现在只需在科室内部流转,投资项目实行一体化审批,备案项目累计审批时间为20个工作日,核准项目累计审批时间为25个工作日。大大节省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2015年3月23日,天津市福兴宏业粮油有限公司食用油分装销售项目负责人徐连兴到“中心”办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通过咨询企业环评办理过程得知园区外企业审批有困难,而该企业准备租赁的厂房恰巧在园区外,徐连兴又是外地人,对静海本地不太熟悉,想租赁园区内的厂房又不知道该从何入手,为此他特别着急!审批局投资项目科得知这一情况,积极为徐连兴联系厂房租赁的有关事宜,给他提供了园区内几个待租厂房信息。经过比对,徐连兴最终租下了开发区北区一个厂房,并很快办理了项目立项及环评手续,为此,徐连兴特地写来了感谢信! 审批局建立的审批和监管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重大项目绿色通道、 “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企业设立、项目审批帮办制度,让企业和人民群众在办件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热情周到的贴心服务,真正做到“批得了、批得好”。

建立行政审批局是静海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之举。催生了行政管理新模式,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审、管分离”:审批局负责日常审批工作,对审批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各职能部门承担日常监督、管理和服务职能。

行政审批件的成立使得政府角色实现了大转变,彻底改变了以往政府职能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重审批轻管理、重审批轻服务、以审代管的现象。审批权从职能部门整体划转到审批局后,各职能部门转变工作方式,走出办公室,深入第一线,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实现了政府角色的大转变,从机制上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行政审批权集中到审批局后,按照专业化审批的要求,将工作重心前移至窗口,精简项目,简化流程,减少环节,并推出了网上审批与实体大厅审批相结合的审批模式,办理审批事项平均时限较过去大大缩减,推动了审批效能大提速,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过去审、管一体的体制,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极易产生权力腐败。新体制下,所有审批事项都在审批局办事大厅办理,审批科长坐镇窗口,现场审批,公众现场监督,审批过程阳光透明,杜绝了腐败产生的条件,树立起政府清廉、诚信的良好形象。

抓管理重考核 屡创佳绩获好评

古语说:“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围绕建设科学管理、规范高效的行政许可服务中心,“中心”成立伊始就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22项管理制度,审批局成立之后,又将制度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36项制度规范。为使各项工作规范协调,高效运转,“中心”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推行了以定岗、定责、定时、定效、定奖惩为核心的标准化管理,把基础设置、服务行为等细化成44条建设标准,从“一审一核”、一次性告知到行政问责,从文明用语、服装仪表到电脑座椅摆放位置,大到政务公开,小到配备便民用品,形成一套比较系统的管理规范和工作标准,并制定了《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使每名工作人员都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标准,服务质量和审批效率显著提高。县委、县政府将行政审批局标准化管理的经验做法在全县推广,市审批办也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行。

为确保标准化管理落实到位,“中心”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日检查、周评议、月考核,建立定期谈话制度,每周对存在的问题与科室负责人谈话,了解掌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及时遏止苗头性问题。充分利用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服务工作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进一步完善了审批窗口音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办理事项的全过程,重新修订《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对各科室、各进驻部门和从事审批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把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日常纪律等方面情况量化成一百分,实行日积累,月考评,奖勤罚懒。此外,“中心”还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实行审批事项办理跟踪回访制度,通过问卷调查、电话回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定期分析评估,对达不到标准或存在问题的工作人员追究问责。

“中心”始终把“实施一流管理、追求一流服务、造就一流队伍、建设一流环境”作为追求目标,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中心”。他们注重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教育,利用宣传橱窗、电子触摸屏和展牌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宣传。注重素质培训,定期邀请专家教授讲解现代办公礼仪、业务办理规范等相关知识,经常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比武活动。开展了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上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年都组织评选“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和“共产党员模范岗”,并予以表彰奖励,在“中心”营造了比学先进、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为发展做贡献,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随处可见,遵章守纪、廉洁从政、甘于奉献、团结和谐蔚成风气。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大潮中,静海县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始终勇立潮头,他们务实求新,开拓进取,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说话,自成立至今“中心”连续八年以优异的成绩在全市各区县综合考核评比中位居前列,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改革创新,助推发展,“中心”阔步前行!

公正廉洁,便捷高效,服务永无止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