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青神:“吐槽室”为干部思想“减负”

2015年05月21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基层工作太难做了!明明知道群众提的是无理要求,还是要跟他们解释,可是无论你如何跟他们解释,他们都听不进,因为他们不管法只管自身利益。接待这些无理群众花费太多时间,其它的工作都没法干,也干不了!我现在都怀疑自己能不能在自身职权范围内,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了,这与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想法完全相悖。”5月19日下午临近下班时,在青神县黑龙镇心理援助工作室,群众工作中心干部黄梅玲一脸愁容地向2名心理援助工作人员说道。

在交谈了半个小时以后,黄梅玲轻松地走出了工作室。“跟你们吐槽后,心情舒畅多了,否则我今晚肯定失眠。”

原来, 当日下午,一名80多岁、衣不附体的老人找到了黄梅玲,老人希望政府派人保护他。在花了2个半小时的时间,反反复复询问下,同时跟当地派出所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后,黄梅玲得知此人有精神障碍,根本没有人要杀害他。于是黄梅玲反复跟老人解释,让他回家,可是老人就是不走,无奈之下,黄梅玲联系了当地派出所,将老人送了过去,让派出所妥当安置。“看着可怜的老人离去的背影,虽然他是精神有问题,但是我好像什么也不能帮他做,我到底能干什么?”于是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权小责重,工作、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问题,负面情绪长期不能得到及时有效释放,最终不仅会对其身心造成损害,也会影响工作的开展。”青神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汪品元说道。

据悉,为及时给干部思想“减负”,自今年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青神县将干部心理健康纳入此工作体系,在10个乡镇党委、5个县级党(工)委分别建立了干部心理援助工作室,方便干部“吐槽”“减负”。

干部心理援助工作室成员由各党(工)委抽调2名德高望重的领导和3名品端擅言的干部组成,工作人员通过到访预约,干部任选1对1、N对1或N对N方式开展测试评估、倾诉吐槽、咨询谈话、教育疏导、传授释压方法等活动,同时,心理援助服务队员对干部隐私严格保密,让干部放心释放负面情绪,积攒正能量。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已有30多名基层干部通过“吐槽室”减轻了思想负担。

(四川省青神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廖小莉 、刘文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