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05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2月,短短2个月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十几次提到并阐述“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问题。那么,这“四个全面”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它们的科学内涵又是什么呢?应如何把握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

形成过程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基础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提出并形成的,其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一个全面”到“两个全面”。党的十八大之前,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全面”,即“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2007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大在报告中重申了这“一个全面”的奋斗目标,并且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8年之际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统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从而把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个全面”扩展为“两个全面”。此后,2013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简化为“全面深化改革”。

第二个阶段:从“两个全面”到“三个全面”。2014年,也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时,再次重申了“三个全面”,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这样一来,“两个全面”就进一步发展扩充为“三个全面”。

第三个阶段:从“三个全面”到“四个全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不久,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第一次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至此,“三个全面”首次扩展为“四个全面”。需要指出的是,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中,虽然都提出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但“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江苏考察调研中首次提出来的,并且是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组合在一起,作为“四个全面”首次提出来的。尽管此前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就这“四个全面”作出过一系列的重要论述,但在公开报道中,将“四个全面”并提,还是第一次,意义深远。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将“全面从严治党”加入到“四个全面”中时,特别采用了“大气候和小气候”的比喻,“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需要大气候,也需要小气候。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思考、主动作为,通过营造良好小气候促进大气候进一步形成。”由此可见,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入“四个全面”,是党中央基于现实的考量。

科学内涵

“四个全面”中的每一个“全面”都有其重要科学内涵和重大战略意义。

第一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综观国际国内大势,准确判断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提出要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其基本内涵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提出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此,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就成为我们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却发生了质的变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正在进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将来完成时,也就是到2020年要完成的任务、要实现的目标。我们讲“四个全面”,十八大精神是总源头,指的就是这样一个含义和思想。就是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党的十八大来的。

第二个“全面”即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覆盖了“5+1+1”的广泛领域,即覆盖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加上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在一个改革决定中覆盖如此广泛的领域,并且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有336项之多,这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的历次有关改革的全会《决定》中还是第一次。

第三个“全面”即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是姊妹篇,这两次全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的两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终极目标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即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第四个“全面”,即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总结大会的讲话中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效、所获得的经验和体会后,对今后党的建设从从严的角度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在面临长期、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四大考验”,面临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四大危险”时所表现出的高度清醒和自觉。简而言之,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有机统一体

如果把“四个全面”比喻成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列车前进的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列车的动力系统,“全面依法治国”就是列车的安全阀,“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列车的车头。由此可见,“四个全面”尽管讲的内容各不相同,分属不同的工作范围和领域,但它们之间有着内在的逻辑和辩证统一的关系,四个方面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整体,也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列车的前进方向,也可以说它成为“四个全面”中的目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可以说是为实现目标而提供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可以说它是围绕目标实现而确定的法治保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围绕奋斗目标实现而采取的组织措施和提供的组织保证,是目标实现的领导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共同支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进程。四者环环相扣,互相嵌入。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内容。全面依法治国,内含了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和以法治巩固改革成果以及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互促进的内容。而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对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都具有重要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者不可分割,不可偏废。围绕实现目标、如何改革、怎样治国、怎样管党的问题,“四个全面”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上,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党对治国理政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

“四个全面”是一个大系统,每一个“全面”又是一个小系统,每个系统又都是相互关联、层层递进的。整体不等于部分的简单相加,而是一个相互渗透和关联的统一有机体。如果用一只鸟或一架车作比喻和形容的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鸟和车要去的方向和要到达的目的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鸟的两翼和车的双轮,鸟无翼不飞,车无轮不走,鸟要飞得高、飞得快,车要走得稳、走得远,除了要明确飞和走的方向和目标外,两翼和双轮要保持平衡,要同时用力、着力、发力。全面从严治党则是鸟之头、车之体,决定着鸟和车的前进方向和行进的速度、力度和平稳度。这些形象比喻的理论根据是什么呢?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要达到和实现的奋斗目标。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法治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是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管党、治党一以贯之的基本方针和重要原则。

总之,“四个全面”是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十八大精神的延伸、丰富和发展。它继承了党的战略思想和理论,又是对新的实践的理论总结和概括。“四个全面”的提出与形成,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总遵循。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