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奉献是共产党员最大的幸福”

记者 牛泽群

2015年05月21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身洗得发白的工装,一张朴实淳厚的笑脸,谈到高兴的事儿就咧嘴大笑,听到夸赞的话就弯下腰,把下巴搁在桌面上,憨厚的笑容里带着几分羞涩……郭明义,一如昔日那样坦率、真诚。

领导干部按照“四个全面”去做,就能有作为

谈起目前一些领导干部在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郭明义很激动:“我从党刊上看到,有个负责供水的小干部,不送钱就给人家断水;有个女干部,外号叫‘土地奶奶’,侵吞老百姓的动迁款。太差了!党中央一直在提倡正确的政绩观,一直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模范学习,但是一些人的执政理念发生了偏差!”

如何改进党风政风?郭明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领导干部吃透了、学透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不会出现重大的方向性错误,就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引领当地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环境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就会得到真正的实惠。”他兴奋地表示:“‘四个全面’符合发展规律,符合中国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统领,而后者是前者的有力支撑。‘四个全面’引领着中国前进的步伐,能够有效解决中国面临的发展中的问题。”

接着这个话题,郭明义谈到了自己深爱着的鞍钢:“鞍钢目前很困难,但还是有办法。怎么贯彻‘四个全面’?应该从体制和机制上采取一些断然措施,只要符合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企业利益,就要坚持去做。从严治党的目的是什么?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去执行党的政策,去改革,去干!对有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就要放到第一线,通过实践来检验,让更多的人才涌现出来,让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出聪明才智。”

在党为党,就要与群众打成一片

“有的同志关心我,要给我配车,把我的级别和工资也提高一些。我说,请尊重我的想法,什么都不要变动,还像以前那样。我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好,非常幸福。我高兴的是我能做点事,能把事做好!”

如今,郭明义一如既往,风风火火地工作在露天采场,满怀激情地参加爱心活动。头衔多了,但他最喜欢的称呼还是“郭师傅”。郭明义说:“无论我的身份怎样变化,在生活中我是和大伙一样的人。我没有因为被宣传而得到什么,这样老百姓才能信服。”

在郭明义看来,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是一名共产党员必备的品质。“党员干部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去做,要用行动体现出来。他去路边店吃包子,给群众传达了一个信号:共产党的干部不把自己当‘老爷’,抓住一切机会去接触群众。习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求县委书记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怎样落实这些要求?就是要与群众打成一片。”

对习近平总书记点名称赞过的焦裕禄、王伯祥、谷文昌三位县委书记,郭明义充满敬意。“焦裕禄大雪天背着粮食送到老百姓家里;王伯祥在窝棚里一住就是40多天,与民工一个锅里摸勺子;谷文昌常年深入农村,挽起袖筒植树,卷起裤腿犁田,拿起钢钎打石头。他们不正是跟群众打成一片,才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吗?不是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才能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吗?”

我不是雷锋,但我要沿着雷锋的足迹走下去

“老百姓的问题,只要我力所能及的,我肯定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照雷锋那样去做,让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就是雷锋这样的人。我做好了,是为党增光添彩。”

郭明义因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不平凡业绩,被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他却谦虚地说:“我不是雷锋,但我要对照着雷锋的形象,沿着雷锋的足迹走下去。在学雷锋的过程中,我的思想也发生过动摇,比如有些事情我办不了,有时会灰心。但是信念的力量战胜了自己不符合党的要求的思想,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得成为雷锋那样的人。为工作奉献才华,为社会奉献爱心,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幸福的事儿。”

多年来,郭明义一家三口挤住在不足40平方米的一居室里。鞍钢职工代表大会数次通过决议,给郭明义换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住。“几年前,鞍钢就要给我房子。我说我不住,把新房子让给别人住。领导说,不行,你没有权力给别人住。”据郭明义爱心团队调查,一对从内蒙古来鞍山打工的年轻夫妇住在沉降区的老房子里,住房条件很差,郭明义就把自己原来的房子送给了这对年轻夫妇,还办了正式的过户手续。

自成立以来,郭明义爱心工作室默默传递着人间大爱。郭明义为工作室立了一条规矩:不收锦旗。“帮老百姓解决点困难非得收锦旗?现在我们工作室,凡是送锦旗的一律不接待。事先就告诉他们不收锦旗。你困难,帮你解决问题了,完了你拿钱去买锦旗,我就纳闷了:‘你不困难哪?’”在这件事情上,郭明义很“较真儿”,“困难群众花钱给我送锦旗,我觉得很尴尬!就是不收,你爱给谁给谁!”

党刊是一面镜子,要经常用它来照照自己

郭明义爱读书,尤其爱读党刊。他说,收到每期党刊都要从头看到尾,有时还带到工作现场,休息时读给工友听。他认为,从党刊上不仅能获取信息,更能汲取力量,党刊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党刊就像一面镜子。我特别爱看《共产党员》杂志,不论是在单位还是去外面,总带着。从《共产党员》杂志中,能学习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先进模范人物怎么做的,就像一面镜子似的。我不断地从书里,从先进人物事迹里,从战斗英雄故事里,寻找自己身上不好的思想。这些思想苗头一露头,就用党刊去对照,将它消灭。‘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这样要求的吗?我经常拿党刊‘照照镜子’:‘哦,我今天没洗脸。’”郭明义生动的比喻、幽默的话语让我们在大笑之余,又心有所得。

“把党刊党网办到读者的心坎上。”这是座谈中郭明义为我们题的词。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要下决心把党刊办好,准确地反映现实,准确地把握读者的阅读需求,让读者切实感受到党刊所蕴含的内涵、魅力和灵魂,一打开刊物就愿意看。”

座谈中,带队前来的辽宁党刊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李增福朗读了自己十年前撰写的《郭明义的幸福》,文中“奉献是幸福,助人便快乐;真爱是幸福,工作即快乐”等话语引发了郭明义的强烈共鸣,他恳切地说:“大家回去帮咱宣传一下,有愿意成立爱心团队,加入我们团队的,我们都欢迎。可有一样,得做实事儿、做好事儿,要不就没有意义啦!”

郭明义,永远是那个郭明义!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