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仪器收发大厅真情服务惠民生

2015年05月20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业务管理部仪器收发大厅是计量院“一号”窗口,承担着顾客物品的接收、标识、储存、建帐、发放,证书发放、副本和原始记录收集,物品库防火、防潮、防盗,检验检测收费等职责,工作量大,日常工作而繁杂琐碎。该窗口牢固树立“一个员工就是一个服务窗口”理念,创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一个客户代表、一个服务小组、一揽子解决方案、一条龙服务”的“四个一”工作体系;从细微处着手, 对送检人员做到“五个一”(进门一个导检服务台,坐下一杯开水,开口一句问候,休息一张沙发,中午一顿工作餐),为客户提供“五星级”般温馨舒适服务环境;开辟便民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实行全方位政务、事务公开,全天候预约服务,使客户乘兴而来、满意而归;成立“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特色服务队,开展计量惠民、义务植树、慰问成长中心孩子、无偿献血、连心结对等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四心”工程促和谐 真情服务惠民生

——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仪器收发大厅服务典型案例

江西省计量测试研究院业务管理部仪器收发大厅(以下简称“收发大厅”)牢固树立“一个职工就是一个服务窗口”理念,全力构建以“排忧解难暖民心、转变作风贴民心、优化环境顺民心、志愿服务乐民心”为主要内容的“四心”品牌工程,谱写了打造和谐团队、建设幸福计量院的新篇章。

排忧解难暖民心

“客户利益无小事,我们一定要把客户的小事当回事,只要能为客户解愁,再苦再累也不算什么。”这是收发大厅魏磊主任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收发大厅每个工作人员都牢记在心的一句话。收发大厅是省计量院的“一号”服务窗口,承担着顾客物品的接收、标识、储存、建帐、发放,证书/报告的发放、副本的收集和原始记录的收集,物品库的防火、防潮、防盗,检验检测的收费等职责,服务面广、工作量大,日常工作繁杂而琐碎。根据这种情况依托着社区网格,收发大厅创建了“网格化”模式,把服务“网格”编织成一张覆盖院个专业部门、遍及每户重点客户的服务网络,工作人员在网格内找到自己的“责任田”,形成了“一个客户代表、一个服务小组、一揽子解决方案、一条龙服务”的“四个一”管理工作体系。同时建立健全了客户代表制,客户到我院后,只需与客户代表接洽,后续事宜由客户代表代理,实现“一站式”服务。

2014年3月,收发大厅工作人员见96162部队取回检测完的42台光学倾斜仪后面露难色,热心询问后得知客户因计量器具数量多、体积大且打不到车,一人无法将这批计量器具运至火车站托运而犯愁。得知情况后,收发大厅立即协调车辆和人员,将计量器具运至火车站附近,并用手推车将计量器具运送进站,为客户顺利排忧解难,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客户由衷地感谢和赞誉。

转变作风贴民心

收发大厅把提高服务品质作为赢得民心、赢取满意的起点,力求让每一个来到省计量院办理业务的客户都会被详尽的办事指南、井然的工作秩序、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快捷高效的办事效率所感染。在省计量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从细微处着手, 着力为客户创建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聘请物业公司对院环境卫生、公共安全、车辆停放等进行管理,时刻保持安全、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在接待大厅设置等待休息区,添置了沙发、饮水机,电视机等服务设施,并投入5万余元对一、二楼的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全面的装修改造,并配备擦手纸、洗手液等,为客户提供了“五星级”般温馨舒适的的服务环境。同时利用院电子触摸屏及宣传册等媒介对本院及各部门的职责,服务措施和计量检测的程序、技术依据、时限、收费标准等事项予以公开,使客户一目了然。来送检的客户既可以自主查询业务的具体流程,也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监督,能不能检、服务得好不好,都晒在大家眼前。

收发大厅还设立设立便民服务箱,提供针线、创可帖、眼镜等应急用品,对送检人员做到“五个一”,即,进门一个导检服务台,坐下一杯开水,开口一句问候,休息一张沙发,中午一顿工作餐。就是这些细节,贴心细心的服务,换来了客户的舒心,换来了客户们对收发大厅工作发自内心的认可与称赞。他们常说,“作为计量工作者,将客户冷暖挂心上,把客户忧愁放手边,用我们的辛苦换来服务对象的笑脸,就是我们工作莫大的幸福。”

优化环境顺民心

品牌工程的成效,集中反映着技术机构服务流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收发大厅围绕创建最优发展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这一工作要点,开辟便民服务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规范检校行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对送检客户实行全天预约服务(全年不休、中午安排人员值班),客户只需提前以电话、传真、E-mail等方式预约服务时间,即可享受;收费窗口安装POS机,承担刷卡手续费,免除客户现金支付检测费用的麻烦;设立咨询岗,由专人受理来电咨询、及时反馈计量器具送检\现场检测信息、协调客户与专业部门的沟通,对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上门接收和发送仪器等贴心服务。

3月22日,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婺源制梁场人员来院送检,时值周日,收发大厅工作人员提前在院等候受理送检计量器具。客户提出计量器具加急检测的需求,因其送检计量器具多,且涉及到多个检定科室,收发大厅立即与专业科室沟通,相关工作人员一致加班加点配合检测,将5个工作日的正常时效压缩至2个工作日。高效率的服务得到客户的交口称赞。

志愿服务乐民心

结合工作特点,收发大厅成立了学雷锋计量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走进省信息科技学校为广大师生和家属们免费开展了对眼镜、电子及水银血压计、人体秤多项计量器具检测活动,获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于世界计量日在人民公园广场开展题为“计量与安全—我们为您的安全而测量”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共免费检测、维修血压计30余台,眼镜50余副,开展眼睛屈光度测试180余次,接受电子秤、水表、煤气表等各类计量知识咨询100余人次,免费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环保袋千余份。整个活动以优良的作风、惠民的行动展示了收发大厅形象,提高了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与此同时,积极参与了计量院组织的义务植树、慰问成长中心孩子、无偿献血、连心结对等活动,积极倡导雷锋精神、关爱他人,推动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除了志愿者服务队外,收发大厅还有一批“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特色服务队活跃在群众身边,他们来自不同的科室、部门,有的是因为爱好而结缘,有的是因为专长而聚合,形成了计量院志愿服务最靓丽的风景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