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档案局创新服务理念 打造公共服务新局面

2015年05月20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档案馆是集中、永久保存档案,并提供档案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的文化事业机构。以往,受社会背境、历史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县级综合档案馆在开展利用服务工作时,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为社会和群众服务的公共档案馆还有差距,相对与广大民众而言,档案馆是一个官方色彩浓重的神秘之地,不贴近社会、贴近百姓。近年来,随着档案馆服务群众意识的不断增强,档案部门也从服务源头上出发,全力打造服务大厅建设,创新服务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将服务重心由党和政府机关转向社会大众。结合档案“为民所用、服务于民”的思路,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档案馆围绕“馆藏贴民、开放惠民、技术便民、服务手段利民、环境氛围亲民”五个方面,全力打造档案馆公共服务新局面。

创新服务理念 打造公共服务新局面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档案局党支部

档案馆是集中、永久保存档案,并提供档案为社会和公众服务的文化事业机构。以往,受社会背境、历史环境等各种因素的制约,县级综合档案馆在开展利用服务工作时,距离真正意义上的为社会和群众服务的公共档案馆还有差距,相对与广大民众而言,档案馆是一个官方色彩浓重的神秘之地,不贴近社会、贴近百姓。近年来,随着档案馆服务群众意识的不断增强,档案部门也从服务源头上出发,全力打造服务大厅建设,创新服务理念,采取一系列措施,将服务重心由党和政府机关转向社会大众。结合档案“为民所用、服务于民”的思路,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档案馆围绕“馆藏贴民、开放惠民、技术便民、服务手段利民、环境氛围亲民”五个方面,全力打造档案馆公共服务新局面。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馆藏贴民”。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档案利用需求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在档案收集征集过程中,全面加大民生档案的接收力度,结合县情、乡情、村情、民情,大力丰富馆藏资源,对下乡知青、婚姻登记、人口计生、土地确权、林权改革、移民搬迁等涉民专题档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收进馆,优先进行数字化扫描,让馆藏更加贴近于民,服务于民。目前,已建立起包括婚姻、林改、土地等多个馆藏涉民档案目录库,计10多万条,仅去年,就接收计生行政执档案4823卷。已扫描各类民生档案251461页,为档案走进群众开辟了新局面,为方便群众利用创造了条件。截止2014年12月31日,龙陵县档案馆共接待档案查阅655人次,查借阅档案1717卷(件),复印2426页,出具各种有效证明230份。查阅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山林、移民安置、婚姻、独生子女等各项民生领域。

镇安镇八0八村澡堂小组杨维广与龙新乡荆竹坪村村民余顺华就从民生档案中感受到了档案发挥的实际效用。镇安镇八0八村澡堂小组杨维广与邻居存在林地纠纷,村委将该纠纷地块列为连片种植红花油茶规划地。多年的纠纷,所有权一直没有归属,种植后的管理、受益等一系列问题致使栽种工作受到阻碍。为此,杨维广带着证明来到县档案室查询1983年的两山到户档案,在工作人员的服务下,查到了他的山林档案,明确了四至界线,有效地解决了多年的山林纠纷。龙新乡荆竹坪村村民余顺华,因与邻居宅基地四至有争执,几年来两家为了这件事经常吵架,关系越来越不好。后来,通过到档案馆查询当事双方宅基地档案,明确了权属及界陈,化解了两家多年的恩怨。

二是“开放惠民”。“龙陵县现行公开文件查阅中心”自挂牌成立以来,便成为了群众公开政府信息查阅窗口。这个窗口拉近了档案馆与百姓的距离,搭建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群众通过到现行公开文件查阅中心查阅政府公开文件,了解时事政治,掌握法规政策。目前查阅窗口收集了县直60多家单位自1991年以来已公开现行文件和政府公开信息资料共2094件,各种文献资料和政府、法律汇编10913册。窗口通过预约服务、承诺服务、双休日便民服务、开辟利用绿色通道等方式,大大提高了服务效能,而且所有服务事项一律不收取费用,群众满意度测评达到100%。

三是“技术便民”。结合档案业务实际,按照权力运行的程序、承办岗位、职责、监督等项目对清理核实的行政权力进行逐一编制,确保档案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程序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内容包括四项档案行政许可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档案行政处罚对外受理程序、内部办理流程以及档案行政许可内部监督机制明示图。通过梳理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有效监督,积极构建权力公开透明的行政服务体系。

四是“服务手段利民”。一是积极提供送档上门服务。对本县孤寡老人、重残人员等需要查档的,可通过电话等形式提出申请,对于符合条件的利用者,将委派工作人员上门办理查档手续,送上档案复印件;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对70岁以上老人、残障人员查阅档案,提供优先服务、重点服务、代为查档;三是提供电函查档。利用者可通过电话、信函、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提出代为查询有关档案的申请,在规定期限内给予答复并告之查档手续;四是提供档案咨询。利用者可通过电话等形式向档案馆咨询有关档案问题,由资深馆员进行解答;五是提供全天候查档服务。为方便上班族在工作之余查阅档案,对有特殊情况者经预约后,实行全天候、无假日服务。

五是“环境氛围亲民”。2014年,企业退休20多年的一位老人来到县档案局查阅档案,首先迎来的是工作人员的一张笑脸、受到的是工作人员的热情相迎。更没让老人想到的是,也就差不多一杯热茶的功夫,不到20分钟,老人的工龄档案就查到了。老人说,她今年参加社保调资,但是工龄与实际不符,只有19年,应该是30年才对。她原本感到很焦急,没想到了档案局,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只一会就找到了她参加工作和退休的相关资料,证实工龄确为30年,顺利的到龙陵县社保中心申请更正了工龄,事情得到了解决。档案部门热情的服务态度,令人感到温馨;档案部门的高效率办事,让人感到一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