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平凉检验检疫局将“服务”主旋律唱响陇东大地

2015年05月20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凉检验检疫局作为国家质检总局设在甘肃陇东地区的一家涉外经济监管部门,担负着平凉、庆阳两市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和监督管理的神圣职责。多年来,平凉局以“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奋斗目标,积极融入和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着力为推动陇东地区外经贸事业发展服务。

将“服务”主旋律唱响陇东大地

平凉检验检疫局作为国家质检总局设在甘肃陇东地区的一家涉外经济监管部门,担负着平凉、庆阳两市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和监督管理的神圣职责。多年来,平凉局以“带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奋斗目标,积极融入和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着力为推动陇东地区外经贸事业发展服务。在历届局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平凉局于2007和2011年两次被评为“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荣获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文明服务窗口”荣誉称号;2013年被命名为“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2012-2014年连续三年被甘肃检验检疫局评为“先进集体”; 2008 -2012年连续5年被甘肃检验检疫局评为“新闻宣传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甘肃省“文明单位”。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平凉局有机地将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与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等紧密结合,努力“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外贸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在陇东大地上唱响了“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主旋律。

建好窗口树形象

为了塑造检验检疫的整体形象,平凉局在综合大楼建设之初就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的要求,对报检大厅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布局。报检大厅工作区、休息区、公告区等一应俱全。2013年搬迁新址办公后,平凉局不断健全完善报检大厅的服务功能,着力营造人性化的报检环境。在报检大厅内建成了电子显示屏,摆放了办公区域示意台,悬挂了工作人员公示栏、布告栏、报检业务流程示意图等,更新了自理报检电脑,添置了打印机、复印机和笔墨纸张等办公用品,为企业报检提供了便利服务;摆放了饮水、休息设施和各种业务宣传资料,为企业报检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对报检大厅每个办事窗口进行了明确标识,大厅内放置了载明办事指南、工作程序以及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触摸屏,使企业办事人员“一看就懂,一点就知,一查就明”。“我们在这等候取证的时候,还可以看看报纸,渴了还可以喝口水,你们的服务真的值得‘点赞’!”这是一位到平凉局办理进口机动车辆登检手续的车主说出的心里话,而这些赞誉之词对报检大厅的工作人员来说早已“司空见惯”。走进平凉局,一股沁人心脾的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人性化的办公环境,充满热情的职工队伍,处处洋溢着无限生机和活力。

除了加强硬件建设,平凉局还多措并举,着力增强素质,树立良好的检验检疫形象。多年来,平凉局把加强检务人员业务培训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不定期地开展报检业务和文明服务培训。通过业务讲解、现场演练、技能比赛、说好普通话等形式,努力打造窗口服务能手,做到了窗口工作人员人人熟悉检务工作流程时限,人人掌握《窗口优质文明服务规范》,始终如一地做到“受理报检一口清、审查核准一次清、发放证书一手清”。为了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平凉局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和政务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将最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服务对象监督,不断提高检务人员的服务质量。

报检大厅是检验检疫的窗口,它不仅体现着一个单位形象,更体现着一个行业的形象。平凉局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窗口服务规范》,报检人员始终做到了统一着装带牌上岗,规范使用“窗口服务文明用语”,做到了“一张笑脸迎宾客,一声问候暖人心”。树立起了 “检容严整、环境整洁、言行文明、服务热情、运转有序”的良好窗口形象。

多措并举为服务

近年来,平凉局以“利民、便民、亲民”为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内部基础性工作,优化检验检疫业务流程,着力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一是在严格按照出入境报检有关规定进行报检材料审核的基础上,认真执行报检员差错管理制度,对每家企业报检差错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并及时反馈给报检员,强化报检员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报检环节确保了企业提供资料的准确性,为提高通关效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在单证审核把关方面,加强部门协作,层层把关,努力降低证单出局差错率,确保证单质量。

2014年,平凉局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一定要把企业的意见当作改进我们工作指南”的要求,对征求到的所有企业意见认真梳理,即知即改,受到外贸企业的普遍好评。在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平凉局采取了一系列便企利企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服务职能。

“现在上个QQ,发个传真就能报检,比以前至少能节省两天,真是太方便啦!”,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张经理在平凉局局长杨国强调研该企业时兴奋地说道。正宁县金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距平凉局约240公里,是平凉局辖区距离最远的一家出口食品生产企业,以前仅报检就需要一个专人跑两天。采取了便捷的报检方式后,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节省了时间。另外,平凉局还会同甘肃局检务处和协会举办了报检业务培训班,积极宣贯“无纸化申报”、“通报通检通放”、“电子集中审单系统”等业务,为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检验检疫通道奠定了基础;推荐辖区9家出口企业实施了“直通放行”通关模式;举办了辖区出口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员培训班,完成了11家企业19名质量安全员的培训考核备案工作;优化了办理进口机动车辆登检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能;积极宣传原产地优惠政策,2014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252分,签证货值1264万美元;认真贯彻落实质检总局优惠政策,减免出口企业检验检疫费用12万元;为使相关企业顺利安装使用原产地证自助申报系统,我局检务人员主动与北京信城通科技有限公司沟通联系,为辖区内12家企业减免了原产地证自助申报系统使用费共计1471元,为企业安装使用企业端自理报检系统解决了后顾之忧,解决了企业报检路途远的问题。

竭诚服务促发展

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靳玉国曾竖起大拇指对平凉局的工作人员说道:“你们现在的监管模式让我们出口速度更快了,报检也比以前更便利啦!”他所说的是平凉局认真落实“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检验检疫监管便利措施,充分利用电子监管系统和企业信用管理系统,对诚信度高且实施了分类管理的出口水果企业在电子监管系统中采取“就低不就高”的抽检比例。

为帮助崇信县鑫塬果品保鲜有限责任公司苹果顺利出口,平凉局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检验检疫监管科人员提早介入,积极宣贯《出境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及时向企业通报了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风险预警日报》,提醒企业在出口时注意输往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要求,有效规避技术性贸易壁垒。同时,帮助企业完成了硬件设施改造和厂区各功能区的合理划分,从无到有地帮助企业建立了一整套出口水果包装厂质量管理体系,使得企业顺利获得了出口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资质。2014年11月17日,经平凉局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崇信县鑫塬果品保鲜有限责任公司首批69.3吨,货值14.85万美元的秦冠苹果顺利出口哈萨克斯坦,实现了该县外贸出口“零”的突破。

泾川天纤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的50万锭棉纱生产线是平凉市和泾川县政府的“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一期工程从德国引进13台货值228.8万欧元的澳托康纳 AC X5 D型全自动络筒机,该批设备自2013年12月11日开始,分3批运抵泾川天纤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平凉局在受理该公司首批报检业务后,局领导高度重视,专程到该公司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该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与该公司设备部协商确定了符合设备安装调试进度的检验检疫方案,并向企业着重强调了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和索赔期限。同时,指定专人负责随时了解并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采用“5+2”的工作模式,做到随到随检,快速验放,确保了该项目一期工程的顺利完成。

平凉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顺势而为,始终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宗旨,突出特色,真抓实干,努力为辖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建设西部强局和推动“三个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