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树形象 简政放权促发展

2015年05月20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在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权力清单建设方面先行实践,成为首家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驻桂涉外口岸联检部门。设立检验检疫窗口将原分散在广西各地市分支机构的进出口政策咨询指导和行政审批受理权限统一集中,极大地便利了进出口外贸企业。广西检验检疫局主动寓把关于服务,梳理出行政许可项目清单,简化检验检疫行政审批流程,在大型机电设备进口、进口固体废弃物原料等行政审批上落实简政放权,切实服务好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倍增计划。

优质服务树形象,简政放权促发展

——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典型案例

广西是全国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海、陆、空口岸的省份之一,西南部与越南接壤,处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南宁市为广西首府,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核心城市、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全区共有一类陆路口岸6个,海港口岸4个,空港口岸2个,内陆口岸9个。广西检验检疫系统共有17个分支机构,分布在广西14个行政地级市。2014年,广西检验检疫出入境商品13.3万批,货值294.9亿美元,广西检验检疫局按批次排在全国各直属局的第16位,按货值排在全国各直属局的第12位,检验检疫货值排在西部各省市区的第一位。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足服务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精神上先行实践,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简化行政审批流程,主动提升广西对外开放开发水平,有效优化广西贸易通关环境,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

一、前瞻思远,主动服务,成为首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中直机关

广西检验检疫局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委托南宁检验检疫局代管,于2014年2月7日正式进驻,是驻桂涉外口岸联检部门中首家进驻的中直机关单位。

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简政放权要求,把系统内部检验检疫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梳理,将原来需对应广西局动植检处、食品处、卫检处、检验监管处等多个业务处室受理的行政审批权限集中统一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梳理出包括重要出口商品注册登记、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生产、加工、存放单位注册登记、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进口旧机电产品备案在内的六项行政审批项目,在检验检疫窗口集中办理全区的注册登记、企业备案、检疫审批等事项,负责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咨询、受理、审核及发证工作,实现了检验检疫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理,方便了行政相对人,特别是后面三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全区统一受理。

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行政审批项目进驻,将原来需要向广西各地市分支机构和业务管理处室咨询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检验检疫窗口统一得到解答,并可以在首府南宁的政务服务中心统一集中受理,极大地便利了进出口外贸企业,提升了检验检疫部门对外服务形象。

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推行 “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审批、“一门式”收费和“一表式”申报模式。积极推行广西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的网上申报模式,严格执行政务中心的“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及“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由南宁检验检疫局派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驻,窗口工作人员的优质、高效的服务水平,充分展示检验检疫人的精神面貌,树立了检验检疫部门良好对外形象。

二、落实简政放权,服务广西加工贸易倍增计划

随着广西承接东部转移产业步伐加大和一批千亿元产业园落户广西,大批机电和设施设备通过进口贸易的方式进入广西,检验检疫部门承担大型机电的进口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同时对旧机电进口进行备案管理。2014年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受理的机电备案和换证的行政审批申请达到143批,繁荣的进口旧机电贸易极大促进了广西的工业发展,为承接东部的产业转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国务院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要求,2014年底,国家质检总局下发《质检总局关于调整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的公告》(2014年第145号)文:取消对进口旧机电产品实施备案管理,保留对国家允许进口的旧机电产品实施检验监管的相关措施,包括装运前检验、口岸查验、到货检验以及监督管理。自治区政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作为广西检验检疫系统简政放权的窗口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质检总局政策,收到正式文件后,第一时间撤销正在办理备案的3家旧机电产品备案登记申请,及时告知申请人并做好后续服务,保证后续监管“放得开、管得住”。同时为方便收用货单位进口旧机电产品,减少收用货单位因对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政策、流程不熟悉而造成的困难,在旧机电进口前,提醒收用货人可以通过质检总局研发的“进口旧机电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在线咨询。

旧机电来自外部环境复杂的国外,一般都经过长期的海运渠道到达我国,容易发生质量问题和涉及贸易欺骗等,一旦发生索赔事件,检验检疫部门的调查取证和出具的证书就是进口企业索赔的关键。检验检疫部门在积极贯彻落实质检总局简政放权措施,取消对旧机电产品备案的同时,继续做好政策咨询和政策指导工作,保证服务窗口传达政策的畅通和高效,在进一步对市场经济松绑的同时做好监管把关和服务工作,推进广西加工贸易倍增计划落实。

三、打造微观窗口实效,优化广西通关贸易环境

由于检验检疫系统行政审批业务的专业性及特殊性,世界各国进出口普遍实行“先认证注册、后进出口”的方式,检验检疫行政审批涉及后续的一系列专家评审和质量认证等环节,其中检验检疫服务窗口的四个行政审批项目还必须组成专家组现场评审,有区别于一般业务部门窗口的即时办结的模式。2014年3月5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迎来了进驻后的首批行政许可审批申请。该申请事项申请是来自贵港的某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的进口废纺织原料行政审批。窗口人员谭双艳热情接待了申办人,在对递交的初审材料进行逐项核实和审核无误后,受理了该项申请。由于该项审批事项须专家组到申请单位进行实地评审,工作人员向申办人告知后续工作流程,建议企业为评审工作做好各项准备。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受理了该批申请事项后第一时间将材料递交相关管理处室,并提前六个工作日办结,并由窗口统一发证。企业对窗口工作人员热情、高效的服务表示赞赏和感谢。

纺织公司副总裁对行政审批的变化感触颇深:“2002年我就开始跑审批,那时候审批时间长、手续多,而且需要跑多处地方。而现在是越来越专业了,变成了服务性的机构,公开、透明多了,以前3个月的审批现在1个月就能办下来。”

由于检验检疫进出口行政审批专业性和特殊性,前来窗口办理业务和咨询的客户更多地选择面对面申请、咨询或电话咨询服务,询问的内容除了递交材料等,更多地是涉及后续相关评审和认证技术性的问题,以及最新国外的政策法规和质量安全指标数据等。这不仅考验窗口人员的服务水平,还考验着窗口人员的业务专业知识水平,为此,窗口工作人员查阅、总结和梳理了一整套问答标准,收集和购买了大量的检验检疫政策法律法规文件以及国外检验检疫法规相关工具书,同时积极收集国内外最新政策法规信息及相关数据,为企业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业务指导数据和政策指导。更加多方位地、便捷地为行政相对人在线申报、咨询等服务。

窗口工作人员谭双艳表示:“我们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质量直接关系申请人的办事效率和办事成本。我们在初审工作上一个小的疏忽,就可能造成申请人多跑很多路,耽误很长时间,多花很多冤枉钱,有些产品审批时间耽误,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效益和职工的生存。所以,设身处地想一下,我们既是政府工作人员,也是老百姓,我们自己办事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就是我们应该提供给公众什么样的服务。”窗口高效、便捷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进出口企业的好评。

四、着力打造窗口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一是优化服务举措,打造“高效型”窗口。检验检疫窗口遵循“便民、务实、廉洁、高效”的宗旨,制定操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保证窗口高效运行,检验检疫窗口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按质检总局标准化窗口建设规范要求,初步构建了以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法规为基础、行政审批流程和作业指导书为核心、窗口服务规范标准为支撑的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

二是积极推行文明服务规范,彰显“文明型”窗口。对待办事和咨询的企业、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使用礼貌用语,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尊重、理解、体谅办事人员,着力打造“文明、热情”的服务窗口。努力营造“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份满意”的“三个一”窗口文明。通过优化服务举措、积极推行文明服务规范、加大政务服务公开力度等方式,发挥窗口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文明示范窗口。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打造“透明型”窗口。为了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政务窗口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制订了科学便捷的办事流程,明确办事时限,并通过网站等媒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承诺办结时间,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解决了企业办事不了解政策、不熟悉流程、不清楚操作的困难,并使每项工作都按照流程做,沿着程序走,达到申报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

四是创新工作手段、实现“电子化”窗口。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手段,建立了检验检疫网上申报平台,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应用模式,使企业或者个人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在线申报、咨询等业务,多方位、多渠道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通过连接南宁检验检疫局门户网站专门开辟的信息化系统、广西检验检疫局门户网站在线办理业务模块等网站后台支撑,共享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和政策信息资源,打造高效的“电子化”窗口。

五是多方位丰富服务途径,争创“贴心型”窗口。窗口人员树立群众观念,树立服从全局和整体的观念、树立方便群众、热情服务的观念。挖掘靠基层、近百姓、接地气的服务方式,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和进出口企业,利用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和不断创新的服务方式作为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有效途径,检验检疫窗口主动提供超前、延时、延伸、预约等多种服务方式,对于一些事项多、业务杂的企业,工作方式由“被动等”到“主动送”,利用主动上门宣讲等方式将政策和便利送到企业里。尤其是针对南宁辖区以外路途遥远的、来往不便的企业申请行政审批事项,检验检疫服务窗口推出受理企业通过邮寄、传真等方式递交的申请材料,窗口人员审核无误并受理事项办结后,再以快递上门的方式将证书送达申请企业,使企业足不出户就实现了业务的申报和反馈,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交通成本,促进的通关的便利化。这一举措深受进出口企业欢迎,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便民、快捷服务”。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检验检疫服务窗口以快递信函受理并快递各种办结证书92批。

六是加强业务学习,创“学习型”窗口。由于检验检疫许可审批事项的专业性及特殊性,前来政务服务窗口的进出口企业咨询的问题都急迫解决,客户的问题都是政策性实用性教强,极大考验了窗口工人人员的知识储备能力,不单需要是“政策通”“多面手”,还得是过硬的“服务标兵”。检验检疫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及时准确全面了解服务对象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力争把服务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更加多方位地、便捷地为行政相对人在线申报、咨询等服务,极大提升了自治区政务中心检验检疫窗口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结语

2014年广西检验检疫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各种许可审批项目243批,办结率100%,接受各类咨询超过600次。已办结的事项均提前于对外承诺期限前完成,提前办结率100%,一年来实现“审批零超时”、“服务零投诉”。其中进口旧机电产品备案143批,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共46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11批,重要出口商品注册登记1批,进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生产、加工、存放单位注册登记31批,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8批。窗口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平均压缩三分之一,如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法定办结时限为30个工作日,窗口对外承诺办结时限缩短至13个工作日。各类行政审批时限共计为群众节约时间1700多个工作日。

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一行前来政务服务中心检查慰问时,在检验检疫窗口驻足并作了高度评价:“检验检疫部门是驻桂中央直属机关首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单位,这是中直机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基层的一个重大突破”。广西检验检疫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将继续在简政放权、加强服务上,更好地促进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