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浮检验检疫局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通关效率的“乘法”

2015年05月20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浮局三个举措加快通关效率、助推外贸发展。一是优化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了企业备案、受理报检、计收费、检验检疫、证稿拟制、证单缮制、校对出证等14个流程在25米的流水线上一次性办结,20个行政审批和许可项目一站式办理。二是锐意改革,着力打造无纸化窗口,积极稳步推进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及原产地证书签证无纸化建设,使企业通关更加便利,更加高效。三是先行先试,构建关检“单一服务窗口”,实现关检双方在同一窗口对外进行办公,统一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报关报检服务,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减负增效的效果明显,目前关检24小时放行率达70%以上。

用业务流程的“减法”换取通关效率的“乘法”

—云浮检验检疫局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便民效果显著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总理深谙为政之道和市场所需,简政放权乃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的必然选择。云浮检验检疫局自2013年以来先后采取多项措施,打造出便民高效的一站式服务窗口。

优化流程:打造“一站式”服务窗口

“以前办理备案,要花5个工作日,现在只需半个工作日;以前报检签证时限需要1-5个工作日,现在1个工作日之内全部搞定,遇有紧急出货时,还能随到随办,办事效率大幅提高。”谈到云浮国检的服务,温氏佳润公司的报检员小张满心感慨“现在确实方便多了!”。记者在该局采访时获悉,为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该局将各业务职能科室集中在检务大厅联合办公,并统一整合为综合业务科(负责检务、认证、稽查、法治等业务)和检验监管科(负责食品、动植物、工业品等检验监管工作),业务工作平台前移,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实现了受理报检、记收费、检验检疫、证稿拟制、证单缮制、校对出证、备案申请,审核等14个流程在25米的流水线上一次性办结,20个行政审批和许可项目一站式办理。

通过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了人员的整合和功能优化,一方面为各部门间的相互协作提供了便捷的平台,同时也能实现有效监督,降低廉政隐患;另一方面,人员的整合和模式的创新保证了云浮检验检疫局高效便捷的报检通关效率,显著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在大部分情况下实现了企业当天报检当天完成通关、领取检验检疫证单的高效报检通关,获得了广大报检企业的认可。

锐意改革:着力打造无纸化窗口

为进一步便利企业,提高通关效率,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广东检验检疫局的统一部署,云浮检验检疫局积极稳步推进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及原产地证书签证无纸化建设。

2014年8月起,在原有无纸化报检试点的基础上,云浮检验检疫局对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自理报检和代理报检企业的出境报检和入境全申报、入境集装箱、木质包装等实施以企业建档留存模式为主的无纸化申报,企业发送电子报检数据后,纸质报检资料由企业自行留存,无需向检验检疫机构提交。企业通关方面,在现行通关单联网核查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在广东省辖区内对属于法定检验检疫范畴的进出口货物实施出入境货物通关单无纸化。原产地签证无纸化方面,云浮检验检疫局按照“便利贸易,服务企业”的原则,根据日常监管工作和企业信用管理的结果,对符合要求的企业全面实行原产地证书签证无纸化。自全面推进无纸化工作以来,服务窗口逐步实现了无纸化,企业通关更加便利,更加高效。

先行先试:构建关检“单一服务窗口”

记者走访广东内河第一大港—云浮新港时发现,该码头车水马龙,一片繁忙景象,码头运营商朱总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年可是另外一番景象,公司业务能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逆市增长,与云浮检验检疫局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密不可分。

据悉,为进一步便利企业,加快通关效率,云浮检验检疫局在对内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对外不断深化同云浮海关的合作,积极探索“单一服务窗口”内的业务深度融合。2014年10月,云浮“关检通关窗口”正式启用,关检双方在同一窗口对外进行办公,统一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报关报检服务,标志着关检合作迈上了新台阶。近年来,云浮关检双方在深化合作,促进进出口贸易便利化,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双方在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融合力度,推进了关检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三互”目标,大大降低了执法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为企业减负增效的效果明显。改革中,云浮关检在“快”字上做文章,创新性地提出“当天申报、当天查验、当天放行”的“三个当天”要求,以创新机制、高效服务换取地方外贸发展空间。目前云浮口岸关检共同放行时效由原来4-7天缩短到1-2天,关检24小时放行率达70%以上。

谈到港口如今的的通关效率,朱总骄傲的说“这样的通关环境恐怕全国也少有啊,以前通关速度是我们的短板,企业流失到外地,现在通关速度成为了我们的竞争优势,企业争相回流,码头有时甚至会出现‘塞港’这样甜蜜的烦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