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韶关检验检疫局规范服务、提升效能

2015年05月20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韶关检验检疫局检务大厅服务窗口本着“人民质检,执法为民”的理念,科学设置服务岗位、优化基础服务设施、完善软硬件配备、建立健全作业指导、强化人员业务技能、提升人员服务意识,切实做到规范服务、提升效能,以实际行动树立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韶关检验检疫局规范服务、提升效能

韶关检验检疫局目前有局本部检务窗口和车场查验科两个窗口,检务窗口有四名正式在编人员、车场查验科窗口三名正式在编人员,根据职能设置报检、计费、收费、印章管理、空白证单管理、产地证、咨询、签发证单和行政审批等岗位。其中签发证单、计费、行政审批等岗位为正式在编人员,计费、收费工作由不同的窗口人员负责。窗口人员上岗之前都经过广东检验检疫局或局内部岗位技能培训,获证或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报检大厅设有政务公开栏、业务公告栏,对外公开机构设置、职责权限、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工作时限、窗口人员姓名、职务、照片、工号、业务咨询、举报、投诉渠道;政务公开内容发生变化时可在20个工作日内更新;按照《出入境检验检疫窗口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的要求,制作了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工作指示牌,建立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专栏,极大地便利了报检企业和报检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群众作出新的7条窗口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检务窗口人员在班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正常上班时间准时办理业务。窗口人员掌握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熟练运用业务系统及时办理业务,按照公布的工作时限办理报检、计费、审批、签发证单等环节的工作。实施24小时预约报检,为确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务。

在应急机制方面,对停电、网络系统等故障,在事先知道的情况下,检务窗口会对外张贴通知或电话通知有关企业;在突发的情况下,检务窗口首先会及时通知局服务中心和网络管理员,另一方面会向报检员做好解释工作,对可能会影响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我们会采取加班等措施解决。对开会、重大活动等情况,检务窗口都会安排人员在岗,基本不会影响企业报检业务。

检务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做好日常业务工作和咨询工作,多年来没有因为这方面原因而受到企业或报检员的投诉。

窗口人员按照着装规范统一着装,佩戴工号牌。工作人员检容严整,举止文雅,工作时服务态度主动热情、精神饱满、彬彬有礼,使用普通话,主动使用文明服务用语。建立了窗口卫生制度,保持服务环境卫生整洁。对电脑、网络系统等设施有专人维护,保证服务设施正常运转。

韶关检验检疫局窗口设有意见箱、监督/投诉电话、网络监督/投诉等,指定科室负责收集、整理意见,按照管理权限调查处理相关事项,保存处理情况记录。每年还会邀请政府部门、外贸企业、报检单位等社会各界代表作为行风监督员,召开座谈会或发放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和掌握服务对象对窗口的需求和意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